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傲娇的英国:卡梅伦屡次提出退欧 实则"想要被挽留"

北京商报陶凤 2015-07-20 09:11:07

  2015年07月20日 09:11:07来源:北京商报

  编者按:希腊债务危机暂告一段落,但欧洲已经不再是过去的欧洲了。欧元危机暴露了欧洲一体化的内伤,而这只是诸多危机中的一个。因乌克兰问题而与俄罗斯对峙的地缘危机,因恐怖袭击和少数族裔骚乱而逐渐疏离的多元化认同,因贫富分化而日炽的反全球化、反资本化和反一体化思潮,让欧盟以后的日子更加艰难。而这场持续了五年的危机,同时制造了两个新的“现状”:德国的领导作用史无前例地凸显出来,以及欧洲新左翼的坐大。

  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中,人们更多地看到德法两国扮演着“集团大佬”的决策者角色,而同是欧洲大国的英国却鲜少现身。事实上,英国与欧盟大家庭这种有意无意的疏离感却是由来已久。在地理位置上与欧洲大陆隔海相望,在经济上一直紧抱着英镑而不肯加入欧元区,傲娇的英国对于欧盟而言,像个自由不听话的孩子若即若离又自命不凡,家长难免爱之深则心痛,弃之不顾又于心不忍。

  2013年伊始,英国首相卡梅伦首次发表支持公投决定英国是否退出欧盟的讲话,使得英国与欧盟关系一度紧绷;今年5月,卡梅伦带领的英国保守党在大选上一举获胜,这令英国与欧盟关系的讨论再次升温。英国与欧盟间的爱恨纠葛,或许才刚刚拉开帷幕。

  卡梅伦:屡次“玩火”

  自从卡梅伦带着英国保守党在今年5月结束的大选里打了个漂亮的胜仗,关于英国2017年要举行脱离欧盟全民公投的传闻就一直没消停过。

  事实上,早在两年前,卡梅伦便已提出“退欧”公投言论。2013年1月23日,他对英国与欧盟关系前景发表了一番讲话,声称欧盟正面临竞争力下降的危机,如果不妥善处理好该问题,欧盟很可能走向衰落,而英国也将考虑退出该组织。另外,卡梅伦当时即承诺,若他领导的保守党在2015年的选举中胜出,将于2017年举行全民公投,以决定英国是否退出欧盟。

  普遍认为,卡梅伦的此次演讲无非是想得到欧盟层面的让步和国内政治的好处。从欧盟层面来看,卡梅伦想要一种“新的解决方案”,让英国可以从布鲁塞尔收回权力,但同时保留进入单一市场的特权。

  到了今年5月即将举行全国大选之前,以“反移民”和“反欧盟”为诉求的英国独立党不断向当局施压。出于谋求连任的考虑,卡梅伦对其党内和国内的反欧盟势力做出妥协,承诺一旦保守党获胜,将限制欧盟其他成员国的移民入境,并把全民公投提上日程。

  过往:放不下的“大头症”

  英国与欧盟的特殊关系向来是观察欧洲一体化以及英国政治生态的一个重要视角。

  从18世纪到20世纪初,英国一直作为世界警察和全球霸主存在着,这使得“领导世界”的意识深深地扎根于英国人的血液之中。然而,在二战结束后,大英帝国国际地位一落千丈,但仍沉沦于昔日超级大国身份的英国,远没有做好面对和接受这个残酷现实的准备。

  显然,英国这位“前世界领导”一时半会儿很难找到新的位置。尽管战后英国的外交更像是一个逐渐“缴械投降”的过程——英国人不得不接受国力下降的现实,并开始放弃不切实际的“拿回统领权”的想法——但力图维护自尊心的英国仍坚定地拒绝接受外人的领导,而这一点最可以解释当前英国对待欧盟的态度。

  1973年,英国在欧共体统一大市场蓝图的巨大诱惑下,成为首批扩大的欧共体成员。但自加入之日起,在欧洲一体化发展方向和目标立场上,英国与其他成员始终存在严重分歧,对一体化的深化始终持反对立场。而事实上,英国拒绝使用欧元、拒绝实行统一签证、拒绝签署“财政契约”,以及拒绝欧盟未来联合的实质原因,皆在于不愿意交出国家主权,拒绝“被领导”。

  退欧:“想要被挽留”

  在欧盟整体经济状况颤颤巍巍、复苏未稳、危机重现的大环境中,英国经济2014年却杀出一条强劲的增长之路,GDP增长3%。失业率也逐年下降,最新数据为6%,为六年来最低点。2014年岁末,更是曝出英国超过法国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的新闻。与此同时,英国人的骄傲似乎有了足够的底气。

  难怪此时的欧洲在英国看来则像一个“拖油瓶”。随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发酵,英国与欧盟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僵。在新财政契约、金融税和欧盟预算等问题上,英国与其他欧盟成员国分歧不断,主张退出欧盟的声音也是在此时渐渐变大。在这个节骨眼上,卡梅伦对欧盟下达最后通牒,警告欧盟必须让英国获得更大权力,否则英国民众将考虑退出。

  英国看起来很决绝,而欧盟“大佬”德法的态度也相当不屑。对于卡梅伦将限制欧盟其他成员国移民入境的讲话,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宁愿看到英国退出欧盟,也不可能在欧盟人员自由移动的原则上做出妥协。

  英国吵着要“大权”,德法又死咬着不撒口,这时候美国的态度似乎能够说明问题。然而,这次美国对于英国的退欧声明并没有给予支持。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退出“欧洲计划”的英国绝不会给其自身经济和政治生活带来任何好处。显然,作为美国重要战略伙伴的英国,一旦脱离欧盟后将不再如同以往那么有价值:其一,这会导致美国借由英国对欧洲施加影响力的渠道被关闭;其二,退出欧盟的英国在国际事务上的话语权将被削弱,继而将有损美国的利益。

  专家认为,英国此次讨价还价,看似决绝,实则“想要被挽留”。可以肯定的是,只要欧盟能够同意英国自由进入欧盟统一大市场,又不需要英国受新的一体化制度的束缚,英国会努力留在欧盟的。同样,德法两国为求欧盟外交与安全领域的稳定,也不会主动将英国推出欧盟。而英国的退欧闹剧到底能不能解决,还要看英国和大陆欧洲国家相互愿意在多大程度上做出妥协了。(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初晓彤/文)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