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金砖银行开业 年底或将启动运营

■预计2015年底或2016年初将启动运营,来自印度的卡马特担任首任行长

■将与现有多边开发机构合作互补,缓解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融资瓶颈,共同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全球经济复苏

筹备一年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以下简称“金砖银行”)昨日在上海正式开业。

21日,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与上海市市长杨雄、金砖银行首任行长卡马特共同启动了金砖银行,标志着金砖银行正式开业。卡马特介绍,金砖银行管理层目前正围绕银行的启动运营开展工作,包括设计组织架构、制定业务政策、开展项目准备、与中国政府签订东道国协议等。金砖银行预计将于2015年底或2016年初启动运营。

作为国际发展体系的新成员,金砖银行将与现有多边开发机构合作互补,缓解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融资瓶颈,共同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全球经济复苏。

2015年底或2016年初启动运营

在去年7月1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期间,在习近平主席和其他金砖国家领导人的见证下,金砖国家签署了《成立新开发银行的协议》。

时隔一年,金砖五国立法机构均已批准该协议,协议及所附的金砖银行章程正式生效,各国任命了理事、副理事、董事、副董事,并于7月7日在莫斯科召开了首次理事会,金砖银行正式成立,总部将设在上海。

首届理事会会议任命了董事会成员和首任管理层,制定了理事会和董事会议事规则,讨论了银行未来五年发展战略。来自印度的卡马特将担任金砖银行首任行长,副行长包括来自中国的祝宪、来自巴西的巴蒂斯塔、来自俄罗斯的卡兹别科夫和来自南非的马斯多普。

卡马特表示,金砖银行管理层目前正在各成员国的大力支持下,围绕银行的启动运营开展工作,包括设计组织架构、制定业务政策、开展项目准备等。金砖银行预计将于2015年底或2016年初启动运营。

“这是一支经验丰富、优势互补的优秀管理团队。中方相信卡马特将带领他的团队完成艰巨的银行创建任务,推动其不断发展壮大,按照高效、专业、透明、绿色的原则,把银行打造成为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成为深化金砖国家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楼继伟表示。

楼继伟称,中方对金砖银行有四点期待:一是为金砖五国的共同发展服务,促进五国的互补性合作;二是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倡导新的发展理念,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形成互补;三是要按照专业、高效、透明、绿色的原则组建和运营;四是要建立广泛的发展合作伙伴关系,探索包括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等在内的多种业务模式,不断提高金砖银行的效率和包容性。

与现有多边开发机构合作互补

在当日举行的“新开发银行:从理念到现实”国际研讨会上,楼继伟表示,金砖银行作为国际发展体系的新成员,与现有多边开发机构是合作互补关系,将与相关多边和双边开发机构和私营部门建立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全球经济复苏。尤其是金砖银行的成立有助于缓解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融资瓶颈,促进可持续发展。

而至于具体操作,楼继伟建议,金砖银行作为新机构,既要借鉴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成功做法,也要根据国际发展合作趋势以及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实际,在制度、政策、工具、程序等方面加强创新,提高效率,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实现优势互补。

关于金砖银行与亚投行的关系,楼继伟指出,应该看到,无论是金砖五国倡导成立金砖银行,还是中国提出成立亚投行的倡议,这都是新兴经济体促进全球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国际经济治理改革的重要举措,增强了国际多边体系的整体力量。

考虑到成员构成、业务方向的不同以及全球巨大的基础设施融资需求,金砖银行与亚投行也是互补合作的关系。两者将在银行筹建中相互学习借鉴,在投入运营后加强合作,共同促进全球和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为推动全球和区域共同发展作出贡献。

记者从世界银行获悉,世行行长金镛也对金砖银行开业表示祝贺,并发表声明称,包括金砖银行和亚投行在内的不断扩大的多边机构的行列,共同应对世界上巨大的基础设施需求。目前新兴市场和低收入国家面临每年1万亿至1.5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缺口。

“世行致力于与金砖新开发银行及其他多边机构紧密合作,提供分享我们的知识,开展基础设施项目的联合融资。”金镛表态称。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