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商品货币“夹缝求生”未雨绸缪避覆辙

  2015年07月27日 08:09:57来源:中国证券报

   大宗商品尚难止跌

  阴霾笼罩着近期的大宗商品市场。上周开始,大宗商品掀起一股抛售潮,在国际金价“闪崩”的带动下,包括黑色系商品、有色金属在内的诸多大宗商品价格纷纷下挫,跌幅“超出想象”。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上周的五个交易日内,追踪19种商品表现的CRB指数累计下跌4.43%。

  对于这轮大宗商品下跌,世元金行高级研究员肖磊认为,主要原因有两点。首先,美联储加息态度开始明朗化,美元走强使商品市场尤其是原油、黄金等品种的避险作用下降;其次,部分投资者担忧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进而影响大宗商品需求,而中国是全球最主要的商品消费市场。

  “大宗商品的牛熊市主要是看终端需求,作为全球大宗商品引擎的中国经济增长开始进入转型期,在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开始回落的情况之下,全球并未出现可以承接中国大宗商品需求的经济体。面对如此的结构,大宗商品的弱势是必然的,而且大宗商品从下游至上游的传导还在持续,上游的整理还需进行。况且从金融的层面看,美元的加息预期增强,美元的走高自然会对大宗商品价格产生不小的压力。”混沌天成期货研究院院长叶燕武分析。

  “其实黄金并非年内领跌品种,咖啡等大宗商品的跌幅更大。作为周期性因素非常明显的大宗商品,随着外部环境的改变,后市很有可能延续当前的下行走势。”easy-forex易信外汇中国区首席交易官孙宇也表示,过去十年中,中国旺盛的商品需求成就了大宗商品的超级周期,但如今,随着中国经济的放缓,以及艰难的结构转型的展开,大宗商品正在逐渐失去往昔最强劲的上涨支撑力。

  对于大宗商品后期走势,业内人士普遍持悲观态度。兴证期货宏观分析师刘文波认为,首先,大宗商品供需状况在短期看不到平衡的希望。一方面,中国经济继续转型,房地产行业已经到了长期拐点,对工业品的需求可能会长期下降,其他国家很难在短期内弥补中国需求下降造成的缺口,所以短期供大于求的格局不会发生根本转变,只有过剩产能彻底出清,即部分生产企业彻底倒闭,供需才会平衡,价格才能稳定。其次,美国加息会推升美元汇率的走强,这意味着以美元定价的资产价格在长期受到压力。因此,大宗商品后期出现下跌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世元金行研究员苏向辉也指出,展望后市,美联储在今年开启加息通道实为大概率事件,这将继续压制大宗商品价格。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大宗商品下行空间有限。中信期货高级宏观经济研究员朱润宇指出,虽然在美联储加息之前,预期的作用将继续压制大宗商品的价格,但下行的空间已经有限。“因为中、美、欧的经济都在呈现复苏或者走强,新兴市场经济亦没有那么脆弱,基本面决定了大宗商品的下跌空间有限,且从1980年代之后美联储加息前后的商品表现来看,商品在加息后反而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可以理解为预期兑现的反转。”(记者 叶斯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