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沈忠浩:德银修复信誉前路漫漫

认罚数十亿美元加上掌门辞职,并没让德意志银行(德银)摆脱Libor丑闻的阴影。这家有着百年历史的德国最大商业银行眼下急欲修复其在市场中的信誉,但只怕前路漫漫。

外媒近日披露了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BaFin)的一份形成于5月的调查报告。报告称,德银四名在职董事及两名高管未尽管控责任,并在Libor丑闻中对监管机构存在隐瞒和部分歪曲事实的行为。这意味着时任德银董事会成员半数“有问题”,包括当时主管投行业务的联席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安舒·贾殷以及分管合规、信息技术、财务、企业风险的董事会成员。

德银方面近日回应称,报告有断章取义的成分,并且当下对德银及其个别员工的行为做出结论是不恰当的。

不断地接受调查,不断地被罚款或索赔,德银过去几年的日子过得很糟心。据统计,过去三年,德银共支付罚款和赔款约98亿美元,大概相当于其2014财年净利润的五倍。另有消息称,美国监管机构已对德银牵涉俄罗斯客户洗钱交易展开调查。

德银的未来在哪?7月1日上任的新掌门约翰·克莱恩把原定于7月底发布德银新战略的计划推迟到了10月底。显然,他需要更多时间为处境艰难又复杂的德银找寻出路。不过,其中有个绕不开的核心问题,就是如何削减成本,因为削减成本是提高盈利的重要手段,只有增强盈利能力才能重塑市场信心。

根据德银此前的计划,到2020年,德银每年将削减经营成本35亿欧元,其中60%通过提高经营效率、提高数字化来实现,另外40%通过关闭全球200家分支机构、削减不盈利的业务来实现。由此,大规模裁员预计不可避免。

另外,克莱恩已考虑对德银的经营模式进行“瘦身”,尤其对频繁“捅娄子”的投行部门,比如缩减其证券及衍生品交易业务。他还决心大力整顿德银内部管理制度,提高风险控制能力和企业运营效率。

克莱恩表示,将把其前任制定的“2020战略”作为未来发展战略的核心,暗示德银发展战略整体上会延续。不过,德银近几年留下的“信誉创伤”也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如影随形。“重大的错误行为损害了(德银)的名誉,高额罚款给德银的资本来源造成压力,这种压力可能还将持续存在一段时间。”克莱恩说。

某种程度上说,德银赶上了全球银行业盈利下滑、金融监管规则从严调整的时期,未来经历阵痛是必然的。克莱恩在上任第一天说:“我不会对你们说,未来数月将一帆风顺。但是我会不懈努力把德银带回原来属于它的位置,也就是德国社会和经济的中心。”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德银 瘦身 投行业务 金融监管 安舒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