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乐绍延:日本企业如何稳定公司股价

近年来,日本很多上市公司采取了回购股票后注销,通过增加对股东的利润分红,对长期持有公司股票的股东加大优惠力度等措施,鼓励股东长期持有公司股票,培养投资者对公司的“忠诚”度,努力维护公司股价稳定。

首先,大力回购公司股票,减少股票数量,提高每股含金量。从证券市场回购流通中的股票并将其注销,可以减少供给,改善供求关系,提高每股净资产收益率,增加股票含金量,有利于维护公司股价稳定。据日本有关方面公布的调查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369家公司先后动用了15690亿日元的资金回购公司股票,创最近七年来股票回购最高金额。行业不仅涉及机械制造、建筑、金融、信息通信,还有文化娱乐、零售等行业。

上半年,三菱日联金融控股集团动用了1000亿日元资金回购公司股票;野村证券控股集团、第一生命保险也分别回购了562亿日元和150亿日元的股票。日本丰田汽车公司2014财年的税后纯利超过2万亿日元(约合166.6亿美元),其中约四分之一用于回购公司股票,维护股价稳定。

其次,积极采用增加现金分红方式回报股东。日本上市公司管理层的最重要目标就是加快事业发展,提高经营业绩,积极回报股东,使股东能够从公司的事业发展中获得更多更好的投资回报,促使其成为公司股票的长期持有者。

日本上市公司一直非常重视对股东的回报,分红向来比较慷慨,不少绩优股公司将税后纯利的一半左右通过不同的方式回报给广大投资者。丰田公司2014财年除了动用巨资回购股票之外,用于向股东分红的现金就达6313亿日元。日本著名的机器人生产厂家发那科公司也将回购公司股票和增派分红作为公司经营的重要目标,上年度用于分红的资金达到1245亿日元,占年度税后纯利总额的60%。日本多科莫移动通信公司除了回购公司股票之外,也同样增加了对股东的红利分配,上年度的分红总额达到2548亿日元。

最近相继公布的日本主要上市公司2014年度财务报表显示,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的公司平均分红率在30%以上,投资回报率基本上达到股价的3%到5%。

第三,实施股东优惠制度,对长期持有公司股票的股东,根据持股数量以及持股时间长短,给予各种股东优惠。据日本大和投资服务公司公布的调查结果,今年上半年就有171家公司制定了股东优惠制度,比上年同期增加了四成左右。截止到今年6月底,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中,已经有1238家设立了股东优惠制度。

拥有东京迪士尼乐园以及迪士尼海上乐园的OLC集团公司,根据股东持有的股票数量和年头,赠送不同数量的迪士尼乐园以及迪士尼海上乐园的通票。该公司规定,持有500股以上的股东,每年可以获得10张通票。另外,如果持股三年以上,可额外增加两张,持股五年以上,还可以再追加4张。也就是说,如果拥有500股该公司股票,并持有五年以上,每年就可以获得16张迪士尼乐园的通票。目前,一张迪士尼乐园通票的价格为6900日元,16张通票的价值就达十多万日元,对股东长期持股产生了很大的诱惑力。

日本上市公司期望通过这些措施,能够培养股东对公司的忠诚度,成为公司股票的长期持有者,从而达到维护公司股价稳定的目的。事实也表明,这些措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留住个人股东,减少追涨杀跌,有利于维护股票价格的稳定。有关数据显示,2014年度,日本个人投资者持有的股票数量占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总量的17.3%,但交易总额不到14%。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