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用电增长动力逐渐转向三产

人民日报刘志强 2015-07-28 10:02:43

  2015年07月28日 10:02:43来源:人民日报

用电增长动力逐渐转向三产

制图:宋嵩

  7月27日,记者从国家能源局获悉,上半年,我国传统用能行业需求大幅回落,能源生产、投资、进口增速下滑,能源供需总体宽松。初步预计,上半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同比增长约0.7%。

  上半年发电量同比增长0.6%,主要用煤行业用煤量下降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表示,上半年,我国能源领域呈现“生产总体平稳、投资增速放缓、进口有升有降、消费增速回落”的态势。

  生产总体平稳。据行业初步统计,上半年我国煤炭产量约17.9亿吨,同比下降约5.8%;原油产量1.1亿吨,同比增长2.1%;天然气(含煤层气、页岩气)产量67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3%。上半年发电量为2.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6%。“我国在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和煤炭消费总量,从结构上讲,煤炭产量下降是比较合理的。”刘琦说。

  投资增速放缓。上半年全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固定资产投资1686亿元,同比下降12.8%;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固定资产投资1169亿元,同比下降6.5%;全国电源工程完成投资1321亿元,同比增长7.6%;电网工程完成投资1636亿元,同比下降0.8%。

  进口有升有降。上半年全国进口煤炭约9987万吨,同比下降37.5%;进口原油1.6亿吨,同比增长7.5%;进口天然气30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5%。

  消费增速回落。四大主要用煤行业中除化工行业外,电力、钢铁、建材行业用煤量均有所减少;预计上半年全国石油表观消费量约2.6亿吨,同比增长3.2%,汽油、煤油消费保持较快增长,柴油消费低速增长;天然气表观消费量约91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4%,城市燃气、发电用气量有所增长,工业燃料、化工用气量有所下降。上半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2.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

  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提高,新能源项目投资加快

  上半年,一些能耗低、附加值高的新兴产业能源消费较快增长,新的能源消费热点和亮点不断涌现。

  据介绍,上半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16.0%,约占全国发电量的22.9%,比去年同期提高3.0个百分点。其中,水电、核电、风电同比分别增长了13.3%、34.8%、16%。而火电发电量则同比下降了3.2%。此外,全国一次电力和天然气消费量分别占能源消费总量的10.6%和6%,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高了1.4和0.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新能源产业也实现了快速发展。上半年我国新能源发电项目累计投资1441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风电总投资累计约680亿元,同比增长约40%;光伏发电总投资约640亿元,同比增长约30%;生物质发电总投资约120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刘琦表示,目前我国风电装机规模累计达1亿千瓦,超越美国、德国位居世界第一;全球前15位风电制造企业中,中国占8家;光伏装机规模3000多万千瓦,居世界第二,前10名光伏企业中,中国占6家;水电装机规模已达3亿千瓦,约占全球30%。

  刘琦认为,在能源消费和燃煤发电增速放缓、清洁能源比重提高之外,加大煤炭总量控制、实施煤电节能改造、推动成品油质量升级等工作也都对降低排放、改善大气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重点地区煤炭总量控制力度不断加大。去年,京津冀地区民用洁净煤替代高硫高灰煤近200万吨;今年内,北京还将实现核心城区无煤化。长三角、珠三角也分别制定了煤炭减量目标。

  ——各地积极进行煤电节能改造升级,去年全年共完成节能改造容量约1.1亿千瓦,可节约原煤约1000万吨,减排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约1.1万、5.7万、3.3万吨。今年,国家能源局已下达节能改造任务目标1.8亿千瓦,力度比去年更大。

  ——加快成品油质量升级改造。2015年底前,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内重点城市将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全国供应国五标准汽柴油的时间也将从2018年提早至2017年。

  工业用电需求预期好转,对经济增长信心增强

  分析上半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可以发现,一产、三产和城乡居民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0.9%、8.1%、4.8%,二产则下降了0.5%。

  “用电增长动力从二产向三产转移的趋势更加明显。”刘琦表示,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中,二产约占72.3%、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三产约占12.8%、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3%。

  与此同时,高端装备业和轻工业在带动制造业用电回升。制造业中,交通运输电气电子设备制造业和轻工业中的医药、工艺品、食品及纺织业5个行业以占全社会10.4%的用电量,合计上拉用电增速0.5个百分点,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8.1%。

  “电力用户业的扩报装是能够较好反映经济运行的先行指标,新增扩报装量通常代表未来一段时间全社会的新增用电需求。”刘琦告诉记者,上半年国网经营区大工业用户业扩报装申请新增容量累计同比增长2.3%,增速较1—5月提高4.6个百分点,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大工业用电需求预期持续好转,显示实体经济对未来经济增长的信心增强。”

  “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能源消费新常态特征也逐步显现。2000—2010年,中国能源消费年均增速为9.4%;2011—2014年均增速降至4.3%;预计‘十三五’期间将进一步回落至3%左右。”在刘琦看来,从二季度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和能源指标看,稳增长政策效果正逐步显现,能源需求将较上半年有所回升,全年能源消费将保持中低速增长,“预计全年用电量将达5.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左右。”(记者 刘志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