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你手头最多持有几只股? 有股民同时持有25只!

扬子晚报徐兢 李冲 马燕 2015-07-28 11:25:35

  2015年07月28日 11:25:35来源:扬子晚报

你手头最多持有几只股? 有股民同时持有25只!

  手头持有的股票是越多越好,还是越集中越好?相信大多数人在理论上会选择后者,但为啥买着买着就多了呢?“舍得买却不舍得卖”是不少股民心态。“听消息”、“存股票”,也是个股“满把抓”的重要原因。近日,扬子晚报《理财周刊》就“你手头最多持有几只股”话题展开调查,结果令人惊诧:有人同时持25只股;还有人收纳着494只股票在自选池!券商投顾开出“诊断书”——百万元以下级散户,持2-3只股或许收益会最大。

  “辣么”多股都咋来的?

  误区1

  跟风“大咖”,舍得买不舍得卖

  聂女士:同时持25只股,大跌时如多间房失火,不知该救哪间

  舍得买却不舍得卖,是很多新股民的心态,但1994年就入市的老股民聂女士依旧如此。她的账户中目前就有25只股票!其中包括几只B股。

  坐拥如此多股票是何心情?聂女士表示,毫不夸张地说,观察持仓股时,一页是翻不完、看不过来的。她的账户在6月15日大跌前有470万元资金量,重仓股有9万股、市值120多万元;仓位最轻的只有200股。“但现在资金量只剩300多万了,损失惨重。”聂女士表示,暴跌最初心态还平和,后来这么多只股同时跌停,“想死的心都有了!不敢打开账户,甚至身边的人谈论股票都受不了。”聂女士说,“就像很多房间同时失火,有限的水源不知道该救哪一间,整晚睡不着觉!”

  既然这么束手无措,为啥还要同时拥有这么多只股票呢?聂女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她不懂技术分析,主要是跟身边“大咖”在炒,感觉“大咖”推荐的股票肯定都是好的。

  误区2

  六七只股票是“存”出来的

  李女士: 从不重仓,风险分散,收益也分散

  南京股民李女士是金融工作者。她从2005年工作起就把闲钱陆续放进股市,现已有40多万市值。她把这种方式形象称作“存股票”——“钱存在银行利息又少,理财产品收益率也逐渐下行,放在股市里短时间有起起伏,但长期看比较不错。”这些年,她从未重仓某一只股票,做到风险分散,但收益也分散了。手头的股票大概有六七只,总体收益高于每年存定期。

  李女士表示,每天观察股票时,会按照收益高低递增或递减、仓位高低、或者每天的涨幅排列,尽管如此还是会感觉股票看不过来,有些股票会没有深刻印象。

  听消息,买了一把“前男友”

  误区3

  陆女士:7只股,资金分散,补仓效果打折扣

  “我其实一开始没想买那么多,现在只想赶紧了结!”80后股民陆女士现在持仓7只股,称有苦水要吐。她原本真心想炒4只股,另外3只都是尝试性买入200股,打算跑短线,结果被套,越补越多,补成重仓,至今还深套。

  前段时间中国核电快要上市时,她听专家说核电板块要跟风大涨,便提前“埋伏”200股上海电气,当天涨停。她很得意,谁料中国核电上市当天,上海电气低开低走,悲惨被套。

  “我们炒股的同学群里开玩笑,说卖掉的个股就像‘前男友’、‘前女友’,既然‘分手’了,涨跌都跟你无关了。但有时我还是忍不住买回,结果被套。”陆女士痛定思痛,觉得不能如此“花心”,“打算解套后出掉,只拿3只。”

  “敢死队”风格,总是1只全进全出

  误区4

  张先生:“暴跌”中利润几乎全部吐出

  扬子晚报记者调查发现,也有处于另一个极端的个例——从来都是满仓进出一只股。比如南京股民张先生,去年十月携8万入市,自称是“敢死队”的投资风格,全仓一只股,全进全出。“买那么多股盯盘好累!”他给自己定了个铁律,不管涨跌幅,第二天就抛。这个逻辑是快进快出,一来可以及时止损,二来若赌对一只涨停股就“赚大发了”。

  受益于去年底的普涨行情,加之板块节奏踏得挺准,他的账户曾在半年内成功翻倍。不过今年4月以来,“躺着赚钱”的行情结束,,他不停“栽跟头”,一买就跌,连续割肉,利润也吐出去一大半。这次“股灾”,他几乎吐出了全部利润。最近,他意识到自己的操盘方法太过激进。

  究竟持有几只股为宜?

  散户持股不建议超过3只 持2-3只股可能收益最大

  “经常遇到客户问我股票的后市策略,一问就问10多只,每只却只有一两百股,这真是买股票买成股东了。”南京证券投资顾问徐银斌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建议投资者,通常持股不要超过3只,同时持有2-3只股或许受益最大。这样一方面可以防止全仓一只股遭遇“黑天鹅”的风险,另一方面也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投资收益率。具体操作上,建议选择两三只最看好的股长期跟踪,由于关注久了对个股波段比较清楚,可持续滚动操作。

  持股数量上小散和大户是否有所不同?徐银斌建议,资金量百万级以下的投资者,应限制自己持有2-3只精挑细选并对其知之甚多的股票;千万级资金量才需考虑做组合,6-7只也够了。因为持有的股票数量越多,就越难追踪它们各自的动态,将精力集中于少数股票才能真正赚到钱。

  徐银斌进一步解释道,在仓位掌控上,这2-3只股不必太平均,建议按看好程度来分配。炒股仓位很重要,重仓你看好的个股,并敢于加仓,才能赚到丰厚收益。

  他提醒小散户:当听到新股票手痒时,要克制,先考虑下手头上的股票有无更换必要。比如权衡一下持仓股各自所属板块是否属热点?参考相关龙头股趋势,判断个股潜力大小,如情况不理想,可调仓换股。如此就不会越买越多了。

  目前已持股太多的怎么办?徐银斌建议,逐个处理,个股遵守止盈止损纪律。

  扬子理财微调查

  “财迷们”都持有几只股? 4成人认为3-4只为宜

  您认为持股几只最好?您有没有想做短线却不小心成中长线“股东”、“股奴”的故事呢?扬子晚报记者对身边的“财迷们”进行微调查,近4成“财迷”认为,3-4只比较合理。以下是“财迷们”的一句话持股感言:

  肖先生:入市1年。最多时持仓六七只,一般四五只,理由:每天总能有一两只涨,看着舒服。收益:一般。

  王女士:70后股民,炒股1年。股票池里有494只股,每天持仓20只,每只一两百股。资金量8万。理由:不愿意放弃赚钱机会。收益:极少。

  张先生:股龄10多年。中线3只,短线5只。理由:中线做稳健型的,短线做激进型的,可进可退。收益:去年迄今已翻番。

  夏女士:入市8年。中线2只,短线5只。理由:上一轮大跌给跌怕了。当时只持2只股,套了7年居然本轮牛市又赚回来了。如果同时持七八只肯定不敢想。收益:今年以来25%。

  李先生:在校大学生,今年入市。2只股。理由:不求多但求精。收益:6月份在4900点时结合教授意见卖股逃顶,近期买入,回本且赚了10%。

  徐女士:合资公司财务部长,8年股龄,5只股。理由:重仓2只国家政策股做长线,其余3只做短线。收益:保本。

  胡女士:房地产公司职员,今年3月入市,七八只股。理由:听消息,自称“无知者无畏”。收益:被套不少,跌到3900点时“割肉”。

  杨先生:南京IT职员,10多年股龄,13只股。理由:“只有5万块时,只能买一只股,但有50万时,肯定不会只持一只股”。收益:1只重仓40万元,收益过200%。(策划:沈春宁 撰稿:实习生 何晓芸 扬子晚报记者 徐兢 李冲 马燕)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