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发改委:主要经济运行指标总体较为平稳

人民网-财经频道郝帅 夏晓伦 2015-07-28 11:49:00

  人民网北京7月28日电(郝帅 夏晓伦)今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就“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为主题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李云卿表示,从当前的经济情况看,主要经济运行指标总体上比较平稳,我们将做好经济运行态势的监测分析,科学调控,确保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

  李云卿表示,今年以来,随着稳增长政策措施效果的不断显现,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步伐持续推进,新经济增长点加快孕育,积极因素不断增多,除服务业比重不断提高之外,实体经济运行还有一些亮点。

  第一,工业生产增速连续三个月回升,东部地区的支撑作用增强。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其中4、5、6月份分别增长了5.9%、6.1%和6.8%,呈加快回升的态势。6月份,41个大类工业行业中,26个行业的增速比5月份是加快的。占工业比重一半左右的东部地区增长平稳,有力支撑了全国工业的增长,西部地区工业增长速度也比较快。上半年,东部地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增速与一季度持平。其中江苏、山东、广东这三个工业大省增加值分别增长8.3%、7.4%和7.4% 。西部地区工业增加值增长7.8%,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重庆、贵州的增速都在10%以上。

  第二,高技术产业保持了较快增长,高耗能产业增速明显回落。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5%,增幅比整个工业高4.2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1.4%左右,比去年全年提高0.8个百分点。技术含量高和转型升级相关的产品产量增速度比较快。比如,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1.3倍,铁路机车增长了91%,智能电视、城市轨道及车辆、太阳能电池、水污染防治设备产量也实现了25%以上的增长。与之相对应,上半年六大高耗能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长6.4%,同比回落1.7个百分点,占全国工业比重为28.4%,回落了0.3个百分点。

  第三,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收窄,制造业利润保持增长。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比一季度收窄了2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利润增长6.1%,制造业中,电子行业利润增长19%,化工行业利润增长11.3% ,医药行业利润增长12.9%,纺织、轻工行业利润分别增长9.4%和10.1%,而且纺织、轻工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同比明显提高。

  第四,新兴产业和消费领域投资保持了快速增长,传统制造业领域的投资持续下降。这表明投资结构也是优化的。上半年,计算机通信设备制造业、信息传输和软件业、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纺织服装、文体用品制造业投资增速都在20% 以上。铁路运输设备、输配电及控制设备、专业用仪器仪表、精细化工、食品、家具制造业投资也保持较快增长。同时,上半年,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同比增长7.5%,比整个制造业投资增速低2.2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为11.9%,同比回落了0.4个百分点。尤其是产能过剩比较严重的钢铁冶炼及加工业投资下降11.4%,石油加工业投资也下降了11.3%。

  第五,新业态快速发展,终端消费相关的行业运行向好。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了39.1%,在连续两年高增长的基础上还保持了近40%的增速。其中实物商品零售额增长了38.6%,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9.7% 。与终端消费相关的轻工、纺织、医药行业增加值增速比全部工业增速分别高0.3个百分点、0.5个百分点和3.6个百分点。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中,吃穿用类商品零售总额增速在10%以上,家具、建筑及装璜材料类零售额增速比一季度分别提高了1.1和1.6个百分点。尤其是SUV、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速度非常快,SUV增长了45.9%,新能源汽车增长了2.5倍。

  此外,李云卿介绍,商品住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明显回升,待售面积持续下降,实际利用外资也保持了平稳增长,制造业PMI连续4个月保持50%以上,表明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