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无人机时代,美国怎么应对“任性飞行”

  原标题: 无人机时代,美国怎么应对“任性飞行”

无人机时代,美国怎么应对“任性飞行”

图片说明:城市里的无人机,安全有隐患。

  在《爸爸去哪儿》里炫酷地进行航拍,在《奔跑吧,兄弟》里神出鬼没,无人机凭借综艺节目赚足了眼球。

  眼下全球正进入无人机时代,无论是在军事、政治,还是商业、农业、休闲等领域,无人机的应用都呈爆炸式成长。甚至有专家预言,随着无人机价格逐渐走低,“人人拥有”将成为可能。

  但无人机热也潜伏着一个巨大的危机:对公共安全的威胁。那么,在无人机时代,美国是如何应对“任性飞行”的呢?

  正在被改变的生活

  无人机正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已经开始被越来越多地运用在各行各业。

  早在2011年,业内就意识到了无人机在新闻报道中的发展前景,密苏里大学和内布拉斯加大学合作建立了“无人机新闻实验室”,专业研究“无人机报道”。大众对于新闻视频的清晰度和详尽度要求越来越高,而仅靠记者背着摄影器材是难以在战地或是封锁地段获得现场资料的。这时,无人机就发挥了大作用。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新成立了一个无人机应用中心,专门开展无人机的各种民用研究,它同美国海洋与大气局合作,利用无人机进行天气预报、地球变暖和冰川消融等科学研究。2007年森林大火肆虐时,美国宇航局使用“伊哈纳”的无人机来评估大火的严重程度以及进行灾害的损失估算。这种无人机比全球鹰稍小一些,其翼展为20米,巡航高度可达1.2万米。“伊哈纳”无人机是军用无人机“捕食者”的一种改型,用于民用和环境监测用途。

  商界也把无人机作为投资热点:谷歌推动“翼项目(Project Wing)计划”,研发具有载货功能的无人机,而社交网站 Facebook 也在研究将无人机作为无线网络基地台。

  现在在美国,很多种类的电子飞行设备都可被算作无人机,在商业市场也能买到,有的小型无人机被当作玩具。甚至,一些小型无人机装置还成了圣诞期间的热门礼物。

  去年,还有一款可穿戴式无人机宣布问世,这款设备可以折叠起来缠绕在手腕上,就像一个漂亮的手表,轻轻按下按钮,它就会迅速展开四个螺旋桨,在半空中快速旋转飞行。在机器中间,有一个微小的摄像镜头,能够从独特的角度和不同位置通过运动传感器,跟踪人们的活动进行拍摄。

  17岁以下不能玩

  不过,无人机也频频闯祸,威胁公共安全。2012年,美国颁布《联邦航空管理局现代化与改革法案》,美国国会授权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在美国领空内规范民用和商用小型无人机的使用。

  2014年下半年,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接获航空公司、私人飞机驾驶员和航管人员报告无人机逼近巷道175次,有时小型无人机与大型飞机仅隔几秒或差几英尺就将相撞!而报告案例最多的机场恰恰是美国最繁忙的机场,由此可见,“无拘无束”的无人机对大众生命安全威胁堪比恐怖袭击了。

  今年1月,一架微型无人机“突破”白宫安保,落在白宫院内。经过调查,遥控无人机的竟是美国情报机构的一名职员。

  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一名发言人说,这家机构的一名职员向美国特工处承认,是他操控着那架四旋翼飞行器飞入白宫。飞行器进入白宫时,总统奥巴马和妻子米歇尔正在国外访问。奥巴马完全没想到,一架可以在商店买到的无人机竟然飞进了白宫。

  经历了无人机白宫事件后,奥巴马承诺致力于推动新科技应用合法化,让近两年来火热的无人机使用可以有法律依据。今年2月,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兑现承诺,推出全球首部无人机法规草案,未来无人机也将纳入航空管辖范围。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提出的监管草案适用于重量25千克以下的无人机,“严”字当头。它限定无人机只能在白天飞行,且全程都必须保持在操作人员的视线范围内,飞行高度不得超过500英尺(约合150米),飞行时速不得超过100英里(约合160公里),不得从人头顶上飞过,不得从无人机上扔东西。如果有可能危害其他航天器、人员或财产,必须中止飞行。

  此外,小型无人机都必须避开飞机飞行路线和飞行限制区,必须遵守有关临时限飞令。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如果某些飞机,例如医疗急救直升机需要进入无人机的飞行区域,那么无人机应当自动让道。

  无人机操作人员也必须满足有关资格:年龄至少超过17岁,通过航空知识考试,获得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无人机操作人员资格证书。资格证书每两年更新一次,每次更新都须参加航空知识考试。但小型无人机操作人员无须持有私人飞行执照,没有飞行时间或医学检查的要求。

  分门别类进行规范

  根据无人机的不同商业用途,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也进行了分门别类的规范。

  对于摄影及电影电视拍摄类无人机使用,需要向管理局申请,还需遵守在飞行地点、高度、载重、操作安全等方面的诸多规定,一旦被侦测捕捉到飞行器违反规定,将处以2万至5万美元的罚款。

  从去年10月开始,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对应用于体育赛事转播的无人机也提出了相关规定:体育场的上空也将成为“国防领空”,任何飞行物都不能在比赛前一小时或比赛后一小时出现在体育场3英里(约4828米)范围内,飞行高度也绝对不能低于3000英尺(约914米)。

  目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与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也已经达成协议,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已经允许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进行官方新闻报道时使用无人机,同时也为其他新闻电视台建立一个“框架”以指导如何使用无人机进行类似的新闻报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主管法律事务的高级副总裁大卫表示,他们希望通过合作研究的方式,共享有关资料和信息,帮助媒体安全掌握这项新技术,共同为将无人机引入媒体作业做出努力。

  今年6月起,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已经处理了关于商用无人机的31项申请,覆盖农业、执法、沿海安全、军事训练、搜救、医疗急救等领域。

  亚马逊的等待

  半小时前你在网上买了几本书或者买了件衣服,半小时后一架无人机飞到你家窗户跟前,一条短信提醒你,“你的货已送达,请打开窗户收一下快递”。

  这已经不是天方夜谭了,这是美国亚马逊公司实验室研发的叫做“Prime Air”的8轴小型无人飞行器,专门送快递用的。这个“快递员”可以携带5斤左右的小型货物,最长飞行距离为16公里,小件商品不需要人工配送,用它就可以搞定,它和整套物流系统相连,通过内置的GPS 导航模块连接物流系统,识别买家的地址,然后通过内置的飞行导航控制器来按照预定配送路线把货物送到客户家。

  一切准备就绪,但亚马逊无人机应用于现实的计划还是一再推迟。因为今年2月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推出的无人机监管草案规定,无人机只允许在白天飞行,并需要确保处于地面操作者的视线之内,这将导致无人机无法从事比较复杂的任务。今年3月,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批准亚马逊无人机的试飞申请,但要求其飞行高度不得超过400英尺(约合121米),时速不得超过100英里(约合160公里)。

  亚马逊无人机快递部门副总裁古尔·金姆齐表示,美国监管部门目前仅允许无人飞行器的有限使用,但亚马逊已经为空中交通系统绘制了蓝图,相关技术正在迅速成熟。他认为,这样的系统完全可行。只要通过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的测试和审批,亚马逊公司有望一年内实施无人机快递业务。

  可以预料,未来在解决了技术稳定性并建立了相关安全规范之后,无人飞行器有可能变得“比汽车更加普及”,发挥更大的威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