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银行系基金公司资管规模达4.5万亿 13家公司管理行业三成资产

证券日报唐芳 2015-08-03 08:17:00

  13家银行系基金公司的资管业务总规模均已超1000亿元,位居行业前半营,其中招商基金资管规模最大,为7487亿元

  10年,在基金行业能打下多大的江山?银行系基金公司给出的答案是4.5万亿元。

  记者发现,自2005年首家银行系基金公司成立至今,银行系基金公司已经扩容至13家。最新公布的行业数据显示,截止今年6月底,13家银行系基金公司的资管业务总规模合计4.49万亿元,占同期可比96家基金公司总规模的27.84%。

  具体看来,目前基金公司资管业务总规模前10名中,有3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在公募资管规模前10名中,有1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在基金公司专户资管规模前10名中,有2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在基金子公司资管规模前10名中,有6家银行系基金子公司。可以说,银行系基金公司在各项业务中均占有不小的分量。

  不过,由于股东实力及自身发展的差异,银行系基金公司之间的差距也不小。相较“老牌”银行系基金公司全面布局的战略,“年轻”的银行系基金公司更倾向于走特色化发展之路。

  10年发展历程

  团队成员扩容至13家

  基金行业在中国诞生已有17个年头,其中,银行系基金公司走过了10个年头。如今银行系基金公司已是基金业的“巨头”之一,而10年前,银行涉足基金公司才刚刚起步。2005年2月20日,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和中国证监会联合制定的《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公布施行。《办法》鼓励商业银行采取股权多元化方式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它的出台,标志着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工作正式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2005年先后有3家银行成立了基金公司。首个吃螃蟹的是中国工商银行,2005年6月21日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成立。随后8月4日、9月19日,交通银行旗下的交银施罗德和建设银行旗下的建信基金相继成立。

  2007年至2008年,第二批银行系基金公司成立。浦发银行旗下的浦银安盛基金、农业银行旗下的农银汇理基金和民生银行旗下的民生加银基金,分别于2007年8月5日、2008年3月18日和2008年11月3日宣告成立。与此同时,招商基金和中银基金进行股权调整,引入银行股东,招商银行和中国银行都正式有了自己旗下的基金公司。至此,银行系基金公司扩容至8家。

  2013年城商行开始试水进军基金业。北京银行、兴业银行、上海银行、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5家城商行,陆续成立了中加基金、兴业基金、上银基金、鑫元基金和永赢基金。由此银行系基金公司扩容至13家。

  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具有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资产管理机构共计105家,其中银行系基金公司13家,占比为12.38%。

  资管总规模增至4.5万亿元

  子公司资管规模占行业四成

  从资管规模的角度考量,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基金公司资管业务总规模(包括基金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管理的专户业务、基金公司管理的社保基金与企业年金)数据显示,截止今年6月底,13家银行系基金公司的资管业务总规模为4.49万亿元,占同期可比96家基金公司总规模(16.13万亿元)的27.84%。

  具体看来,13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各自的资管业务总规模均已突破1000亿元,有6家突破3000亿元,其中招商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均已经突破7000亿元,分别达到7487亿元和7310亿元,分别位居行业第2名和第3名。此外,民生加银基金也凭借6956亿元的资管业务总规模跻身行业前十,位居第4名。

  从公募资管规模看,截至今年6月30日,13家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公募资管规模为1.19亿元,占行业公募资管总规模的16.74%。其中,工银瑞信基金跻身行业前十,位居第4名。此外,中银基金、招商基金、建信基金的公募资管规模均超过1600亿元。可比基金公司中公募规模逾1600亿元的,仅13只,其中银行系基金公司占据了4席。从整个行业看,有10家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公募资管规模位居行业前半营。

  从基金公司专户规模看,13家银行系基金公司的专户规模共计6402亿元,占基金公司专户总规模的21.83%。除永赢基金专户规模未超过百亿元外,其余12家基金公司的专户规模均在170亿元以上。其中,工银瑞信基金和中银基金的专户规模均超过1000亿元,跻身行业前十。

  从基金子公司专户规模看,13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子公司的专户规模共计2.66万亿元,占基金公司子公司专户总规模的43.46%。基金子公司专户规模前2名均是银行系基金子公司,民生加银基金旗下的民生加银资管和招商基金旗下的招商财富管理的专户规模分别为6214亿元和5055亿元。此外,位居行业第7名至第10名的也均是银行系基金子公司,分别为工银瑞信投资管理、兴业财富资产管理、交银施罗德资产管理、上海浦银安盛资产管理。即基金子公司专户规模行业前十中,银行系基金公司占了6席。可比71家基金子公司中,有20家专户规模超过1000亿元,其中银行系基金子公司共计11家。

  综合上述数据可见,银行系基金公司在整体资管规模、公募资管规模、专户规模、基金子公司专户规模方面,均已经占据了行业两成以上规模,其中在基金子公司方面更是已经占据了四成以上规模。

  银行系基金公司从诞生之日起就被贴上了“含着金钥匙”的标签,在业内人士看来,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发展离不开“背靠大树好乘凉”的因素。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银行掌握着国内最大的理财客户资源渠道,更了解市场需求,基金公司通过与银行合作发行的产品更能贴近投资者的需求。此外,现阶段基金销售渠道依旧主要依赖于银行,所以银行股东的支持会使基金公司在基金发行时得到助力。”不过该基金分析师也强调:“基金公司是以管理和业绩论成败。银行系基金公司虽然在产品研发、产品发行上有天然优势,但是基金成立后能否做出业绩、留住持有人,也是银行系基金公司需要面对的挑战。”

  资管总规模最多相差6倍

  新成员开始探索特色之路

  不可否认的是,虽然整体占据了优势,但是各家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发展水平参差不齐。

  资管规模最大的招商基金较资管业务规模最小的中加基金,前者规模是后者的7倍。从同一批次上看,第一批次的交银施罗德基金的资管规模尚不及同一批次的工银瑞信基金资管规模的一半。第二批次中,农银汇理基金的资管规模仅为1168亿元,仅略微高于中加基金,而同一批次的招商基金的规模是其资管总规模的7倍。第三批次的基金公司中,兴业基金的资管业务总规模已有2818亿元,鑫元基金也已经突破2000亿元,而其他3家基金公司的规模均还在1000亿元左右徘徊。

  从单项规模排名看,基金公司之间的差距更大。公募规模方面,规模最大的工银瑞信基金和规模最小的永赢基金,前者规模是后者的194倍。而永赢基金的公募规模较同期成立的兴业基金差21倍。

  基金公司专户规模方面,规模最大的工银瑞信基金和规模最小的永赢基金,前者规模是后者的18倍。永赢基金的公募规模较同期成立的上银基金差2倍。

  基金专户子公司方面,民生加银资管1家公司以6240亿元的资管规模占据了13家银行系基金子公司总规模的23.46%。民生加银资管成立于2013年1月份,永赢资管成立于2014年3月,但永赢资管目前的规模仅为273亿元,民生加银资管是其资管规模的21倍。

  上述基金分析师表示,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发展差异和股东背景以及股东支持力度的大小有一定的关系,一般来说,城商行因为网点异地扩张受限,在客户资源上无法和全国性商业银行相比,所以城商行旗下的基金公司发展的速度远不及大型商业银行旗下的基金公司。

  其实除了“拼爹”,银行系基金公司也逐渐开始走自己的“特色之路”,特别是比较年轻的银行系基金公司。如民生加银基金的专户业务特别是基金子公司的专户业务已经成为业内的“排头兵”,而鑫元基金则在成立之初就宣布专注于固收类资产管理。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