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市场格局生变 后市分化渐明显

上海证券报安仲文 2015-08-03 08:09:00

  A股市场脆弱的一面在上周的股市中再度显现,消息面的因素对微观层面的影响变得格外重要。一方面是旅游和体育板块借助冬奥会主题持续升温,而另一方面央行加大对第三方支付和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也使得偏好成长主题的投资者再度紧张,考虑到互联网金融板块相比于体育旅游在A股的权重占比和龙头效应,创业板和中小板短期或承压明显。

  市场格局复杂多变

  上周一A股低开低走,沪指大跌8.48%,创下八年来单日最大跌幅,A股约2000只个股跌停,三大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全线跌停,而在6月下跌过程中表现偏强的银行、石油等大市值个股同样大幅下挫,显而易见的是,当暴跌急速阶段刚刚过去仅半个月,市场总体的心态不会容忍赚钱效应这么快出现,震荡分化将成为投资者长期面临的市场格局。

  融通基金认为,市场大跌的最主要原因在于投资者对基本面的担忧升温。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经济下行的压力仍在,而猪肉价格的大幅上涨引起再通胀预期,导致投资者担忧货币政策宽松的程度将会放缓。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升温,近期部分新兴市场的股市已经出现大幅下挫,显示资本市场对此已提前有所反应。此外,自7月8日反弹以来,到上周末,大部分个股的上涨幅度已超过了40%,市场也存在休整的需要。

  “A股再次大幅下挫,原因之一是当前的行情仍属反弹性质,而确定反弹行情的条件即是前期跌幅大的个股,其反弹幅度依然较大。”博时基金余军强调,经过两周的稳步反弹之后,个股普遍积累了较为可观的涨幅,无论是外资还是机构资金,已陆续兑现反弹的利润,这样使得个股卖压普遍加大。另一原因,是即使经过两周的反弹行情,投资者信心依然没有完全修复,融资余额未见明显增加,而新增的投资者入市规模与5、6月平均水平仍相去甚远。在投资者接力不及的情况下,市场必然会再次大幅回调。

  与此同时,机构投资者对近期基本面的看法是,一方面,今年以来,对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在市场中早已存在,因此投资者已提前消化了部分负面影响;但另一方面,猪肉价格的快速上涨属于超预期的事件,因此短期内对投资者的心理影响较大。由于支持宽松和影响宽松的因素同时存在,目前货币政策处于观察静默期。预期未来货币政策宽松的程度可能会出现一定的放缓,但并不会出现转向的可能性。

  总体而言,至于导致前次调整的主要原因——去杠杆,博时基金认为这不是周一市场调整的原因。前次大跌之后,场内外杠杆余额已经下降到非常低的水平,周一的大跌不是去杠杆造成,而是反弹之后恐慌情绪的集中释放。从这个角度看,市场有望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企稳,博时基金仍然看好传媒、医药、轻工、基础化工和电子等行业。

  深圳部分私募基金经理也强调市场短期赚钱效应太过明显是本次暴跌的主要因素,尤其这种赚钱效应发生在刚刚结束的股灾仅半个月后。“市场总体的心态不会容忍赚钱效应这么快就出现了。”深圳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认为市场接下来可能会窄幅波动,而大多数品种在这一阶段都不会有明显的机会,哪怕它已经跌到位,但仍不排除有部分品种能够走出自己的独立行情,而其支撑业务是业绩超出预期、并购超预期、今年以来的挖掘程度较小等因素。

  总体来说,沪深的公私募基金经理普遍认为虽然近期的基本面对投资者的预期和情绪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冲击,但不必过于悲观。一些基金经理继续维持之前的判断,认为目前的市场依旧处于震荡格局之中。一方面,资金格局与管理层的正面态度仍然对A股的市场底部形成一定的支撑;另一方面,投资者的信心恢复以及对基本面负面冲击的消化尚待时日,未来一段时间市场都将处于总体均衡、个股分化之中。

  基金关注冬奥会主题

  而短期的利好因素也可能仅仅是冬奥会带来的主题个股的投资机会。7月31日,在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上,北京和张家口获得了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给冰雪旅游和冰雪体育运动带来某些契机。

  “我们提请注意冬奥会的机会。”博时基金魏凤春指出,由于世界杯已经确定在2022年之前不会在亚洲举办,因此冬奥会是本届中央政府有可能举办的最大一次体育盛会。

  毫无疑问的是,A股上市公司纷纷布局冰雪行业已经初步传达了这一行业可能存在的发展机遇,而冬奥会恰恰是最好的触发因素。以上市公司华录百纳为例,公司实际控制人华录集团与河北省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在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文化体育等领域开展密切合作。其中,华录百纳与河北省在冰雪产业品牌赛事领域开展合作,将在河北张家口市打造融合极限冰雪赛事、冰雪音乐节、演唱会、旅游文化节等于一体的“极限冰雪嘉年华”,该项目预计投资10亿元。

  而在较早之前,华录百纳6月10日晚间公告,为打造中国最为领先的体育营销、赛事运营和体育传媒平台,公司及全资子公司蓝色火焰,拟共同投资设立北京华录蓝火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拟设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其中华录百纳、蓝色火焰均出资2.5亿元,各占注册资本50%。该公司成立后主要是从事重点赛事(包括但不限于中超、中国之队、篮球、冬奥会等顶尖赛事)市场开发权利经营。

  而从实际情况看,冬奥会的预期也几乎成为目前A股最为耀眼的亮点之一,在上周五的A股市场中,探路者、长白山、乐视网的逆市走强反映了冰雪运动带来的主题性投资机会。主营户外运动和户外装备的上市公司探路者在滑雪服、滑雪眼镜上早有布局,同时设立体育并购基金,公司力求转型以用户运营为核心的户外装备+体育+旅游的商业模式,在华录百纳6月份布局冰雪运动之际,探路者6月份也同样宣布了21亿元的定增,其中8.2亿元人民币用来投资建设10座滑雪场,显而易见的是,从滑雪装备到体育并购基金再到8.2亿投资滑雪场显示出探路者将冰雪体育作为户外产业的重要一环。

  而上周五乐视网获得资金强力拉升则可能因为旗下乐视体育间接获得冬奥会顶级版权有关。在冬奥会项目所归属的7个国际体育协会中,万达集团控股的盈方体育代理了其中6个项目的商业运营,包括国际冰球联合会、国际滑雪联合会、国际冬季两项联盟、国际有舵雪橇和平底雪橇联合会、国际无舵雪橇联合会、国际冰壶联合会,而万达集团在今年5月携手乐视网重金投资了乐视体育,这使得乐视体育间接获得了这些顶级冰雪运动的版权。

  互联网金融利空值得警惕

  相比冬奥会消息带给A股市场的某些利好刺激和想象,央行在上周末出台的第三方支付监管的征求意见稿则可能令互联网金融行业、上市公司以及机构投资者坐立不安。

  知名互联网分析师易欢欢甚至指出,这一轮资本市场牛市的龙头是“互联网+”,潜在逻辑是通过“互联网+”获取数据,进一步降低各个生态环境各行各业的交易成本,这也获得了新增的盈利点。因此本轮“互联网+”行情不完全是泡沫,对于第三方支付加以限制,如果现在把交易成本部分卡掉,整个创业板的估值极有可能进一步向下调整。

  在征求意见稿中有关第三方支付P2P资金托管业务的领域对相关托管业务的上市公司造成直接打压。华泰证券相关分析师认为P2P行业开始洗牌,互联网金融暂时受限,近期《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已经明确P2P托管业务由银行开展;办法出台后此业务将从第三方支付机构完全转移至银行。

  而在此前,基金经理还高度关注那些从事P2P资金托管的第三方支付业务上市公司,并将第三方支付介入P2P资金托管视为一种业务创新和平台商业模式。深交所互动易平台6月份公布的信息显示,6月16日,泽熙投资、嘉实基金、新华基金等逾十家机构调研了数码视讯,而调研的重点就是数码视讯旗下的第三方支付托管P2P平台。公开信息显示,公司旗下的丰付平台以支付业务起家,2014年下半年推出专门从事P2P网贷资金托管的服务系统网融管家,为P2P提供资金托管等一系列增值服务,截至今年6月,数码视讯旗下第三方支付公司接入了500多家P2P公司,经手公司平台的月流水达到15亿,就P2P行业资金托管支付合作而言,这半年的增速为300%多,数码视讯旗下丰付支付的排名增速属前列。

  关于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空间,数码视讯曾公开称,预计2016年P2P将是万亿市场,后续整个行业发展好的话可能就会持续大,P2P公司越来越多,公司托管业务规模越来越大。但现在来看,这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而曾对这一商业模式高度看好的基金经理可能将面临被套牢的风险。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