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4只股基1个月净值飙升逾30% 大摩华鑫周志超占据3席

证券日报唐芳 2015-08-10 08:49:00

  自7月9日大盘止跌反弹至今已经过去快1个月了。这1个月,大盘宽幅震荡,上证综指累计上涨6.76%,震幅达23.13%,创业板指同期上涨9.01%,震幅达28.60%。而基金业绩也在震荡中接受考验。

  记者发现,近1个月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含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和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2.32%,远超同期大盘涨幅,也跑赢了创业板指的涨幅。其中更有24只股基涨逾30%。大摩华鑫基金旗下的周志超独自管理其中3只基金。

  记者通过分析这24只基金的特性发现,这些股基具有高仓位、规模小、持股集中度高的特点,其二季度纳入重仓的股票近1个月表现也十分给力。  

  股基近1个月平均涨12%

  24只股基涨逾30%

  WIND资讯数据显示,7月9日至8月9日,可比1138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2.32%,远超同期大盘涨幅,也跑赢了创业板指的涨幅。具体看来,仅60只基金未能实现正收益,同时有1045只基金实现正收益,占比为91.83%。其中,收益率超10%的有675只,占比为59.31%。更有24只基金收益率超30%。

  具体看来,近1个月收益率最高的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为华安逆向策略,收益率为40.93%。该基金在6月15日至7月8日的暴跌中累计下跌44%,截至8月9日,该基金复权单位净值为2.978元,尚未回归其6月12日3.773元的单位净值。不过今年以来该基金单位净值累计增长54.99%。

  此外,近1个月收益率超40%的股基还有信诚新鑫回报、信达澳银消费优选和大摩品质生活精选,收益率分别为40.40%、40.12%和40.02%。其中信诚新鑫回报是今年6月29日刚刚成立的新基金。该基金单位净值曾在7月30日一天上涨39.30%。

  24只近1个月收益率超30%的股基分别来自17家基金公司,其中大成基金、大摩华鑫基金和嘉实基金旗下均有3只基金入围,金鹰基金旗下有2只基金入围。

  值得一提的是,大摩华鑫基金旗下3只近1个月收益率超30%的基金均是由周志超独自管理,除了上述的大摩品质生活精选,还有大摩卓越成长和大摩主题优选,其近1个月收益率分别为37.79%和35.35%。资料显示周志超曾在诺安基金、信达澳银基金、广发基金担任过分析师, 2011年5月加入大摩华鑫基金,历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目前担任4只基金的基金经理,除了上述3只外,还掌管大摩深证300指数基金。

  绩优股基三大秘籍

  高仓位小规模集中持股

  上述24只基金缘何能在1个月内大幅上涨超30%?

  从基金重仓股上看,上述24只基金二季度末共计重仓173只个股,被其交叉重仓的个股数量并不多,其中131只个股均只被24只股基中的1只重仓,仅华东医药和大亚科技同时被4只基金重仓。

  WIND资讯数据显示,7月9日至8月9日,这173只重仓股平均上涨27.26%,其中有138只实现上涨,占比为79.76%,包含78只涨幅超30%的个股。同期基金全部重仓股平均上涨24.91%,实现上涨的个股有1236只,占比为74.06%。可见,这些绩优基金在选股方面还是技高一筹。

  173只个股中,近1个月涨幅最大的是禾欣股份,上涨131.54%,也是唯一涨逾100%的重仓股。二季度末,该股被华安逆向策略独门重仓27.51万股,位居该基金第四大重仓股,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为4.80%。近1个月,该基金收益率位居可比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首位。

  从股票仓位来看,23只可比基金(新基金信诚新鑫回报暂无相关数据)二季度末的平均股票仓位为91.14%,同期可比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为73.97%。其中,股票仓位高于90%的有18只,占比为78.26%。

  从持股集中度上看,23只可比股基二季度末的平均持股集中度为57.10%,高于同期全部可比股基平均40.62%的持股集中度。其中,有12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超过60%。

  从基金规模上看,可比24只股基二季度末平均规模为15.52亿元,远低于全部可比股基平均27.50亿元的规模。具体看来,24只股基中,仅4只股基规模超过15亿元,同期有15只基金规模不足10亿元,其中包含6只规模不足3亿元的股基。

  综上可见,除了选中牛股,高仓位、高持股集中度、小规模也是上述股基近1个月净值飙升的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除新基金信诚新鑫回报外,其余3只近1个月上涨逾40%的股基也都印证了这一点。华安逆向策略二季度末的股票仓位为87.95%,持股集中度为42.51%,规模仅为1.86亿元。信达澳银消费优选二季度末的股票仓位高达95.05%,持股集中度为68.27%,规模仅为1.37亿元。大摩品质生活精选二季度末的股票仓位高达91.695%,持股集中度为66.54%,规模仅为7.41亿元。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