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旗下五公司集体停牌 两大航运央企启动整合深改

羊城晚报严丽梅 2015-08-10 14:27:49

旗下五公司集体停牌 两大航运央企启动整合深改

图/东方IC

  在中国北车集团、中国南车集团吸收合并大幕刚刚落下之际,另一个领域的两大央企集团——中远集团、中国海运的整合深改序幕接力拉开。上周五晚间,分属这两大航运集团的五家上市公司中国远洋(601919)、中远航运(600428)、中海集运(601866)、中海发展(600026)、中海科技(002401)齐齐公告披露,因公司控股股东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股票于8月10日起停牌。

  同一天,对国企改革一直保持高度关注的安信证券旗下分析师徐彪、诸海滨发布了最新的国企改革主题投资报告,在报告中分析师判断:国企改革近期必有大动作出现,而相关股票也是近期甚至下半年都必须把握的投资方向。

  分析师的这一判断,当天即在二级市场上得到呼应:上周五,这五只个股集体涨停。此迹象表明,在股市遭受重挫、央企整合先锋的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现为中国中车)因整合前后股价上蹿下跳而被股民戏称为“中国神车”之后,国企改革概念股仍旧会为部分市场资金所青睐。

  “马士基效应”具参考意义

  虽然停牌的五家公司未披露筹划的重大事项具体内容,但实际上,从此前市场机构对央企整合的各种分析中可知,业内对航运央企的整合深改早有预期。

  在广发证券今年4月发布的航运行业深度报告之国企改革专题中就提到,2014年9月国务院出台了《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国家层面第一个关于海运业发展的顶层设计,标志着海运发展已经成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国务院明确表示:航运业应努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到2020年要达到:海运服务贸易出口额明显增加,进出口平衡发展,海运服务贸易规模位居世界前列;形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品牌海运企业、港口建设和运营商、全球物流经营主体,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航运中心。

  然而,我国目前的航运状况是,航运企业虽然规模较大,但是国际话语权和国际竞争力却远远不如发达国家的航运企业。以集运行业为例,国际集运巨头马士基航运的规模是中海集运、中远集运的3.7倍左右,运输量约为两家公司的总和。2013年,马士基以15.7亿美元的利润遥遥领先于其后的集运企业,而中远集运和中海集运则分别亏损0.7亿美元和3亿美元。业内分析认为,马士基航运的成本优势与服务优势的建立都十分依赖其规模化经营,“马士基效应”对我国航运央企整合有着非常重要的参考意义。

  该报告预期,我国航运企业加快兼并重组,促进规模化、专业化经营,提升抗风险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已是势在必行。航运业作为国企改革的深水区,行业整合的时代即将来临。

  央企整合是市场风向和焦点

  去年以来到今年5月,在A股市场,国企改革概念股一直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成为“改革牛”的重要风向标。但是,在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迟迟没有公布、“中国神车”股价遭受重挫、一些国企改革概念股在这轮大调整中股价被打回原形之后,市场投资者对国企改革概念股的追捧热情回落,有的还对“改革牛”及国企改革所能带来的积极效果产生怀疑和争议。

  不过,近期,国家主席习近平、国资委主任张毅、国家发改委网站、央视等不断释放出来的对国企改革问题的讲话及关注,让敏感的分析人士捕捉到了国企改革的积极信号。安信证券分析师徐彪等就在其最新发表的国企改革主题投资报告中对此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那在接下来的行情里,国企改革概念股是否还能让投资者惊艳?

  在该报告中,分析师认为,相关股票是近期甚至下半年都必须把握的投资方向,其中,央企兼并重组最有可能超预期,其理由是:国家层面近期关于国企改革的表述均直指央企整合;此前投资者对于央企兼并重组的投资机会非常感兴趣,一旦有风吹草动,股价立刻有所表现;如同央企改革第一批试点名单中的上市标的,央企重组标的同样具有稀缺性和集中性,便于投资者参与。

  该报告还提出了未来央企兼并重组很可能围绕的两个重要维度:

  一是针对外向型央企,力求通过兼并重组提升国际影响力,同时避免央企之间的海外恶性竞争;此类重组包括但不限于:中交建&中国建筑、中铁&中铁建、中国远洋&中海发展&中外运&招商轮船、中核&中核建&中广核、中国重工&中国船舶、国家核电&中电投。

  二是针对内向型央企,通过兼并重组让这些央企从过度竞争和产能过剩中走出来,提升集中度、率先做大。此类重组包括但不限于:五矿&中冶、武钢&宝钢、中建材&中材、中煤&神华、国旅&港中旅、中国诚通控股&中国轻工&中国恒天。(记者 严丽梅)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