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股民成功躲过大跌 炒股看节气 “秋实”今可期

法制晚报蒲长廷 谢家乐 2015-08-10 14:40:23

  立秋前后,一篇名为“老股民按24节气躲过股灾”的文章在网络上风传,引发股民追捧。文章中称,老股民“农夫”按照24节气规律炒股,成功躲过了本轮大跌。

  为验证股市与节气是否有关,《法制晚报》记者梳理近10年24个节气前后的沪指走势发现,在24节气中,清明节后一周沪指上涨概率最大,达90%;相比之下,霜降后一周,沪指上涨概率仅为44.4%;至于近9年立秋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指上涨概率也高达77.8%。

  业内分析认为,按照节气炒股确实是有据可循的。投资界著名的“江恩理论”所提出的市场转势时间,就与中国历法中的24节气不谋而合。

  今天是立秋后首个交易日,早盘两市双双高开,之后沪指一路向上,冲破3800点。

  截至上午收盘,沪指报3864.1点,涨3.2%;深成指报13106.5点,涨2.77%;两市总成交超6500亿元,百余只个股涨停,下跌个股不足40只。

  从盘面上看,两市板块全线飘红,船舶、航空、中字头等涨幅居前。尤其是船舶板块,5只交易个股中有4只涨停,板块平均涨幅达9.32%。

   故事

   依节气炒股 “农夫”成功逃顶

  记者阅读“老股民按24节气躲过股灾”原文发现,文中的老股民“农夫”表示,其炒股时,是按照中国传统的24个节气来进行“播种”和“收割”的。

  “农夫”称,其在今年6月2日对持有的科华生物作了清仓处理,“虽然该股在之后6个交易日内又连续大涨,我每股少赚了13元左右的利润,但却躲过了后面的暴跌。”

  据“农夫”介绍,其之所以选择6月2日逃顶,主要就是因为后面有一个重要节气:芒种。

  “俗语有云:‘芒种到,无老少’,意思是说,麦子到这个节气,无论熟与不熟都要收割了。”今年的芒种在6月6日,所以“农夫”打了个提前量,选择6月2日清仓。

   数据

   立秋后首周 上涨概率超五成

  记者统计近10年24节气前后的沪指走势发现,清明过后的一周,沪指上涨概率最高,达到90.0%;而惊蛰过后的一周,沪指下跌概率最高,达到80%;此外,雨水、谷雨、芒种、夏至、大暑这几个节气后的一周,沪指涨幅仅为40.0%。

  具体到刚刚过去的立秋节气,近9年立秋后首个交易日,沪指上涨概率为77.8%,仅有2年两年出现下跌;而近9年立秋后一周(5个交易日),沪指上涨概率为55.6%,有5年上涨、4年下跌。

  在今年剩余的节气中,霜降和大雪的表现有可能是最低迷的。历史数据显示,近9年霜降和大雪过后的一周,沪指上涨概率均为44.4%。

   观点

   按节气炒股 确实有理论支撑

  美股互联网券商老虎证券认为,“农夫”的故事是有据可循的。节气不仅反映季节变化、指导农事活动,也同时反映在证券市场上。投资大师威廉·江恩(Willian Dilbert Gann)的“江恩理论”所提出的市场转势时间,就与中国历法中的24节气不谋而合。

  时间周期和循环观念是江恩理论的精髓,在江恩“轮中轮”结构中,用12条对角线对一个圆周360度进行了24等分,每个角15度。江恩认为,如果将一个圆周视为1天,即24小时,则每小时刚好为15度。

  老虎证券进一步分析称,如果将一个圆周视为1年,则24等分刚好对应24节气,每个节气也代表地球绕太阳公转15度。如此,24节气便与“轮中轮”融合到了一起。当市场运行到重要时间节点,同时价位触及重要的支撑或阻力时,往往会形成时价共振,引发趋势的转变。(记者 蒲长廷 谢家乐)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