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市公司基金投资起底:货币基金逾九成 广发基金受青睐

中国基金报李沪生 2015-08-31 08:38:00

  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投资基金的有40家上市公司,共投资基金73次,投资金额达175.29亿元;有35次投资收益率超过20%,有13次超过50%,仅有8次亏损。

  截至8月28日,两市共有641家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了其证券投资信息,共计持有2563只证券,合计持有金额达6716.13亿元,其中,投资基金的有40家上市公司,共投资基金73次,投资金额175.29亿元。

  数据显示,上市公司上半年投资基金的占比并不高,无论是投资次数,还是投资金额,与信托、券商集合及银行理财产品相比均有差距。不过,借助今年上半年牛市的春风,基金投资收益也相当可观,在这73次投资中,有35次上半年的收益率超过20%,更有13次超过50%,仅有8次亏损,占比为10%。

  逾九成资金投向货币基金

  从上市公司所购买基金类型看,主要是偏股型基金、指数型基金和货币基金。

  从投资次数看,上市公司更偏爱偏股型基金,共有26次投资,另外,还有1只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产品——银华全球核心优选、8只指数型基金。

  从投资于单只偏股型基金的金额看,仅申万菱信新经济1只超过1亿元,鹏华行业成长、申万菱信盛利精选、广发安心回报、申万菱信新动力在2000万元~4000万元,其余大多在百万元以下。

  从投资规模看,货币基金无疑是宠儿,投资金额在所有基金投资中的占比超过95%,其中,广发证券和经纬纺机就分别投资广发货币B、中融货币C达到89.5亿元和58.43亿元,占比超过所有基金投资的八成。此外,上市公司投资兴全添利宝、光大货币、广发货币A等均超过1亿元,华宝兴业现金添益、汇添富收益快线货币A两只场内货币基金也同样被上市公司认购。

  按照上半年货币基金平均4%以上的年化收益率计算,仅半年时间,广发证券和经纬纺机就通过广发货币B和中融货币C实现盈利2.04亿元和1.46亿元,成为上半年基金投资盈利居前的两家公司。

  分级基金屡屡现身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市公司的购基名单中,也出现了不少分级基金,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B、信诚沪深300A、信诚沪深300B、招商中证大宗商品B、银华恒生H股B、鹏华证保B、招商中证煤炭B和招商国证生物医药B等都出现在上市公司半年报中。

  新黄浦和现代投资各投资了两笔分级基金,其中,新黄浦小试牛刀,分别购买40万元信诚沪深300A和60万元信诚沪深300B,这两只基金给公司上半年带来了近20万元的盈利。

  而现代投资半年报显示,二季度末其持有鹏华证保B和银华恒生H股B,投资金额分别为284.76万元和187.20万元。虽然上半年这两只基金数度领跑,但最终依然折戟于6月份的大跌中,年中收益率分别为-13.07%和-5.01%,造成投资亏损逾40万元。

  上市公司的73次基金投资中,收益率最高和亏损幅度最大的均为分级B产品,分别为招商中证大宗商品B和招商国证生物医药B,收益率分别为91.87%和-36.1%。

  从基金公司层面看,广发基金无疑最受上市公司青睐。在上述73次投资中,有13次投向广发基金旗下产品,远超申万菱信、银华和招商基金的4次,其中,广发货币B出现了3次,广发证券、东兴证券和思源电气分别投资89.5亿元、5亿元和5016.9万元。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