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超七成股基拒坐过山车 3478点以来7只翻番基金穿越牛熊

投资者报罗雪峰 2015-08-31 09:25:00

  即使你套在6年前的3478点,只要你买入的是基金,今天你仍有很大的概率获得正收益,如果运气好买入的是牛基的话,收益则会翻番。历经牛熊长跑,基金的投资能力还是表现得可圈可点

  在股市坐“过山车”是比较常见的现象。因此,当上证综指再见3000点几乎回到原点时,不少投资者的账户已经惨不忍睹。但是,假如持有的是基金,结果会否有所不同?

  8月26日,市场巨震后收于3000点下方。这时候,给了我们观察基金表现的两个坐标:一个是2009年8月4日的3478点;另一个是2014年12月16日的3021点。前者是那一波反弹的最高点,后者是时隔数年市场首次攻上3000点。

  如果是自己炒股票,以今天看过去这两个时点,你会是赢家吗?别人不知道,你自己心知肚明。但如果你买入的是基金,就算你买在一个著名的头部,结果会怎么样?

  记者对全市场271只2009年8月4日之前成立的偏股混合型基金(WIND分类,以下简称“股基”)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09年8月4日至2015年8月26日区间(以下简称“区间”),共有196只股基录得正收益,占比72.32%

  “人人都想拥有‘涨的时候有我的份,跌的时候没我什么事’的股票,但对很多人来说是不可能的。从这点上来说,基金由于股票池的存在,讲究资产配置,又是背靠强大投研团队、专家打理,因此,往往一轮牛熊穿越下来,基金投资者相对股票投资者而言坐‘过山车’的概率要少很多。这也是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选择持有基金的主要原因。”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对《投资者报》记者如是说。

  7只基金成功穿越牛熊并翻番

  8月26日之前的这些天,相信购买了股票的投资者心情都不会太好。因为就在8月20日至8月26日短短5个交易日里,上证综指从最高3788.01点暴跌至最低2850.71点,最大振幅达到了24.74%。

  然而,即使是在这样的极端行情下,假如你自2009年8月4日以来一直持股基,你仍有超七成的概率收益为正。据对具有完整数据的271只股基的统计,截至8月26日,全市场仍有196只股基区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正数,占比高达72.32%。其中,银河行业优选、嘉实研究精选、诺安灵活配置、兴全有机增长、银河竞争优势成长、嘉实增长、汇添富价值精选等7只股基区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51.91%、119.90%、110.92%、109.36%、108.37%、102.50%、102.04%。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7只3478点以来仍翻番的股基,其基金规模均在10亿元以上。其中,规模最大者为汇添富价值精选,达82.73亿元,最少者为兴全有机增长,也有12.51亿元。从2009年至今已有6年整,这7只股基每年都能给基金公司创造不菲的管理费,对份额持有人来说,6年翻倍的回报也非常丰厚,明显双赢。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嘉实增长。这只基金不但在3478点以来的6年长跑中表现出色,而且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也高达37.92%,在具有可比性的271只股基中排名第二。

  投资基金要多一点点耐心

  在金融市场上,基金的投资和其它投资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一样会在获取收益的同时伴随相应的风险。因此,作为一个基金投资者,既要明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也要明确自己的收益目标,切忌盲目跟风。

  “长期来看,投资股票时低换手率的基金表现更好一些,这说明基金经理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是有价值的,尽管有的时候某些投资理念并不适合某一阶段的市场。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当您持有的绩优基金在某个时段业绩表现不佳时,也要多一份耐心。” 钱景财富CEO赵荣春称,投资基金要想获得较好的收益,即要多一点点耐心。

  事实上,即使以两个3000点区间来看,尽管上证综指不但回到了原点并向下有所破位,但截至8月26日,上述271只可比基金中仍有188只股基今年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正数,并且有106只今年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在10%以上。可见,这些穿越了牛熊的老基金多数经受得起考验。

  下半年注重把握区间行情和绝对收益

  日前集中披露的公募基金的半年报也给份额持有人以很强的信心。以南方基金为例,其今年上半年就共计为投资人赚取了近300亿元的收益。

  对于下半年,南方基金总裁助理兼权益投资总监史博认为,虽然当前世界经济弱势复苏,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未能在整体上形成有效企稳格局,关键经济运行指标的表现也有差异化趋势,但经济结构加快调整优化,部分指标正在企稳,部分产业正在复苏,2015年下半年是新常态下经济走势往均衡方向靠近的阶段,经济将保持稳中有进。

  史博指出,市场层面,央行双降政策、支持证金公司、IPO暂停等均意味着管理层对流动性的呵护,大量上市公司增持自己的股票也意味着在短期大幅下跌之后长期投资价值开始显现,改革+转型将成为证券市场下半年的焦点,尤其是国企的体制性改革、重组整合,民企的商业模式转型、兼并收购。值得留意的是,上半年市场的快速回调会对市场预期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下半年政府这只有形的手对待稳定市场的取向、措施力度和节奏也将显著影响市场走向。

  鉴于此,史博认为,在交易策略上,下半年需要保持灵活仓位,注重把握区间行情和绝对收益;并将更大程度地注重自下而上精选个股,尤其是国企改革主题、民企转型主题个股,个股选择方面偏好估值合理的白马成长和短期超跌、代表转型方向的新兴产业龙头。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