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中小企业迎转型升级新政 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北京商报韩琮林 2015-08-31 09:35:30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际产能合作和“互联网+”行动实施的背景下,中小企业如何提高创业创新水平?日前,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出台《关于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明确提出,河北省将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实现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河北省在《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17年,将培育300家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高、专注于细分市场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并从中优选60家作为省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重点培育,打造坚守、深耕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到2020年,河北省将培育100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从中优选200家示范企业重点培育,不断提高全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数量比重、整体素质和运行质量。

中小企业是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公开资料显示,河北省中小企业上缴税金、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分别占到全省民营经济的三成、四成和五成以上。但是,河北省中小企业主要分布在传统行业,产业层次低、创新能力差、技术装备落后、企业管理薄弱、竞争力不强,尤其面临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和大气污染环境治理,中小企业求生存、调结构、促发展的任务更重、更迫切。

为此,此次河北省出台的《意见》明确了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提升企业品牌价值、推动实施“互联网+”、促进产业协作配套和加强企业家和企业职工队伍建设六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据悉,河北省还将开展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认定工作,每年认定100家左右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并从中优选20家作为“专精特新”示范企业进行重点培育;组织各类媒体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系列宣传,遴选树立发展典型;发挥技改专项资金和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作用,对“专精特新”企业项目和示范企业予以重点支持;组织专项对接服务,根据企业需求,组织服务资源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一对一“订单式”服务;发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和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的作用,为企业提供“互联网+”应用以及信息咨询、研发设计、管理提升、检验检测、技术转移、人才培训、市场开拓、法律咨询等服务;帮助企业开拓市场,组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参加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等省内外展会,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

河北打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六记“重拳”

■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鼓励企业并购国内外研发机构,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研发机构、联合开发项目、共同培养人才。

■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

到2017年,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新增专利300项,培育省级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品牌服务机构10家。

■提升企业品牌价值

到2017年,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争创驰名商标10项、著名商标50项、省名牌产品50项、省中小企业名牌产品60项。

■推动实施“互联网+”

到2017年,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普遍应用“互联网+”。

■促进产业协作配套

支持中小企业参与产业合作联盟和重大项目实施,主导或参与技术标准制定。

■加强企业家和企业职工队伍建设

鼓励企业制定人才激励政策,多渠道、多方式引进各类人才,每年帮助企业引进人才1万名。(记者 韩琮林)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