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融资租赁借力“互联网+”成新能源发展新引擎

新华网张世祥 2015-08-31 10:09:00

  新华网北京8月31日电(张世祥)8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要加快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行业发展,会议指出,加快发展高端核心装备进口、清洁能源、社会民生等领域的租赁业务。鼓励通过租赁推动装备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鼓励创新业务模式,用好“互联网+”,坚持融资与融物结合,建立租赁物与二手设备流通市场,发展售后回租业务。同时,加大政策支持,鼓励各地通过奖励、风险补偿等方式,引导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同时,有关部门要协调配合,加强风险管理。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给企业发展提供了资金和设备的便利,是目前经济新常态下,降低企业负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换代的好方法、好手段。”

  困境破局

  随着国家对新能源产业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新能源产业在我国的发展速度也逐步加快,但融资困境依然存在。比如,太阳能光伏产业,由于它属于新兴产业,虽然且具有低风险等特点,但可利用的融资渠道仍然相当有限,金融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也日益突出。

  相关专家指出,目前我国多层次能源金融市场体系和服务体系尚未形成,不少新能源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融资几乎是空白。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会议不仅为新能源的融资现状提供了具体的方向,而且也提出用好“互联网+” 等创新业务模式。

  “互联网+”自不必说,从去年蓬勃发展后,传统企业纷纷尝试互联网转型之路。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通过的《“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的颁布,正式将“互联网+”纳入了经济发展的重要政策。

  有行业专家认为,“融租租赁+互联网”市场想象空间很大。由于融资租赁合同期限较长,资金回流较慢,与互联网金融平台结合具备先天的契合点。

  SPI绿能宝董事长彭小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我国融资租赁在经济活动中的比例较低,跟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比差距很大,在发达国家融资租赁已经进入了工业、汽车、生活日用品等诸多领域,应用十分广泛,我们急需创新商业模式,服务更多领域。”

  据了解,我国未来绿色产业的投资每年需要两万亿元以上,占GDP的3%。不过,目前政府财政仅能拿出3000亿元左右投入节能、环保、新能源等绿色领域,在全部绿色投资中,预计政府出资仅占10%—15%,其余85%—90%需要民间出资。

  作为资本密集型产业,新能源项目需要大量的资金,由于其短期内难以获得经济效益,商业金融机构投资兴趣不大,导致新能源行业缺乏优惠的长期贷款资金。现阶段政策支持是新能源项目融资的一个重要方面。

  国外经验说明,现阶段新能源还缺乏竞争力,政府需要采取各种积极有效的政策给以支持。政府需要加大政策性资金投入,包括政策性贷款、贴息贷款、税收减免、直接补贴等方面。政府还需要通过协助项目融资等方式,使新能源项目获得开发资金的支持。

  对此,业内专家认为,“融资租赁+互联网”的市场发展空间很大,这一政策必将带动新能源的快速发展,从而加快行业结构调整,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同时融资租赁作为我国的朝阳产业,未来几年内仍将维持较快的增长,再加上借助“互联网+”为跳板,未来依然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中国经济腾飞了30年后已经进入了新常态,经济转型升级已经成为国家大政方针,但是今年是个全球经济秩序重新构建的转折之年,内因外患交加,使得中国经济维持7%的增长率。

  尽管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尤其是GDP的增长速度依然比较稳定,整个上半年依然维持在7%左右,但是我们都清楚这7%的增长很大一部分的贡献来自上半年的股票市场。

  有金融机构分析认为,在过去一直以来金融业对GDP增长的贡献大概是10%左右,而今年上半年,GDP增长的贡献中来自金融业的贡献已经达到了将近30%。换句话说,我们经济增长速度尽管维持了7%左右,但是这个速度是有虚高的成份的,而相当程度上是跟我们上半年的金融活动活跃是有关系的,而金融活动的活跃很显然是跟上半年的股票市场的繁荣是密切相关的。

  想办法鼓励以民营资本为代表的中小微企业在实体经济方面积极投资便是最重要的策略选择,引导中小微企业投资实体经济就必须解决他们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帮助他们对技术设备快速更新,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压缩他们的生产成本,而只有融资租赁行业能够为企业引进高端制造业技术设备,促进机器设备的销售,帮助中小微企业融资融物,促进制造业和实体经济的发展,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所以在26号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将发展融资租赁作为重点支持内容。

  另外,随着“互联网+”战略的推进,互联网金融在中国快速发展,这丰富了融资租赁公司将其资产证券化的手段,增加了其资金流动性,扩大了融资租赁公司的投资能力,能够更好更快的服务于制造业企业发展实体经济。

  融资租赁行业虽然从2013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但在中国渗透率依旧很小,尚属于新兴行业,但其独特的经营方式对实体经济的发展是极具推动作用的,尤其在经济下行周期中,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势在必行,融资租赁行业极有可能成为支撑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的新引擎。

  业内专家指出,金融行业如今在全球范围内都有合作,如何让我们的资金流动起来,可以用到真正有绿色效应的事情上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应该让资金更多地投入到新兴的能源领域,投入到如何让能源更清洁的行业中。

  国家层面此次出台加快金融租赁和融资租赁发展的相关政策,面对政策环境利好和融资租赁队伍的壮大,融资租赁专家屈延凯认为,在当前应当努力发挥融资租赁的特色,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解决银行信贷解决不了的问题。面对经济增长压力较大、实体经济转型的局面,他建议大力发展具有产业背景的租赁公司,走产融结合的道路,通过搭建整体金融服务平台,切实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

  蓄势待发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融资租赁出现三类公司形式。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加快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行业发展的措施,表明对三类融资租赁公司的充分重视。

  天津租赁行业协会会长杨海田表示,此时国务院以常务会议的形式对融资租赁在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拉动企业设备投资,带动产业升级,推动外贸进出口,盘活国有资产,支持实体经济等方面的作用给予明确肯定,对融资租赁行业来说尚属首次,必将进一步加快整个行业的发展进程。

  实际上,本届中央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融资租赁行业对于促进实体经济、推动制造业发展以及加速中国制造“走出去”的作用。早在2013年12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视察工银租赁时,就充分肯定金融租赁产业是我国的一个新高地,鼓励金融机构往前闯、往前试,闯出自己的新天地,使整个融资租赁行业受到了巨大鼓舞。随后,一系列促进融资租赁发展的税务、法律措施纷纷出台,有力地推动了全行业的发展。

  屈延凯表示,从宏观政策的制定,到微观业务的推动,本届政府为我国融资租赁发展注入了极大的动力。

  据杨海田介绍,自2013年以来,融资租赁业始终保持快速发展的态势,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融资租赁总部企业达到3185家,比上年底增加983家。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一些城市和地区,融资租赁业不仅成为金融创新的亮点,也成了推动经济发展的一个强力支撑。

  中国租赁联盟此前发布的《2014年融资租赁业发展报告》指出,融资租赁中国属于朝阳产业,有广阔的市场前景,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达到12万亿元。

  平安证券研究报告指出,融资租赁行业的业绩增长并不随着经济增长的下行而下行。是由于在经济下行的时间段内,企业获得资金将会比较困难。而融资租赁有利于产品销售、增强企业的盈利能力。

  事实上,当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内容公开后,“绿能宝”便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它也被也内称为当前新能源领域的利用“互联网+”进行“融资租赁”的典范。

  虽然前景广阔,但是模式创新必不可少。8月2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出:创新业务模式,用好“互联网+”,坚持融资与融物结合,建立租赁物与二手设备流通市场,发展售后回租业务。

  在此方面彭小峰感触颇深。他曾表示,绿能宝最大的优势就是融资租赁以及对整个链条中风险的把控,融资租赁可以帮助资金密集型的产业健康发展,而融资租赁公司的钱从哪里来呢?过去来说,这部分资金可以是公司自有资金或者从银行获得贷款,但互联网金融时代的到来,让融资租赁可以借力“互联网+”获得广阔融资渠道。

  据了解,“绿能宝”是今年年初创建的新能源理财品牌,一经上市,便以“新能源”+“互联网”+“融资租赁”创新模式迅速引起了媒体和行业的广泛关注。在“绿能宝模式”中,投资人通过购买太阳能电池板,并将其委托绿能宝租赁给太阳能发电项目,参与光伏电站建设,同时有效解决光伏电站融资难问题。与总理提出的“用好“互联网+”,坚持融资与融物结合,加快发展新能源租赁业务”理念相通。

  细看绿能宝,可以发现,“新能源”、“互联网金融”、“融资租赁”,每一部分都顺应了各属行业的发展趋势,并都陆续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

  作为国内最成功的“互联网+融资租赁+新能源”平台,其建立了新能源网络理财平台,既能为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解决融资难,同时也为百姓打开了一条安全、稳定、高收益理财渠道。

  “绿能宝”首创了“互联网+融资租赁+新能源”的创新模式,为新能源行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同时为老百姓提供了安全、稳健、高收益的理财渠道,将C端理财需求与B端资金需求相结合。

  “绿能宝”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绿能宝将不断加强业务创新,继续推动太阳能应用进程,“让人人成为太阳能的生产者与收获者”不再是一句空谈。

  而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融资租赁与新能源的联姻发展,不仅有助于新能源的发展,也是对国内“绿色金融”之路一条有效的尝试。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现在发展绿色金融是“天时地利人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此前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战略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同时,公众的期望促使政府部门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对外投资过程中的环境责任问题也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指出,作为一种市场化的制度安排,金融在促进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SPI绿能宝董事长彭小峰表示,站在国家对“互联网+融资租赁+新能源”的风口,未来绿能宝将上线更多创新业务,加快太阳能的推广应用。

  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定将成为我国融资租赁发展历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以此为契机,我国融资租赁业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回归融资租赁的本质,走专业化发展道路,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融资租赁借力“互联网+”成新能源发展新引擎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