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证监会等四部委深夜放大招 要点解读及影响

  为提升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健全投资者回报机制,促进结构调整和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银监会联合下发通知,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通知称,通过多种方式进一步深化改革、简政放权,大力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积极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提升资本市场效率和活力。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利好蓝筹股,推动实质性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都是回报投资者具体形式,这是监管部门推动市场提高投资者回报的举措,值得肯定,只有实实在在地提高投资者回报,中国股市才真正开始有了希望,中国股市的婴儿底(蓝筹底)正式成立了!

  民生证券管清友评论称:“制度建设重于拉抬指数,稳定经济重于单纯救市,落实改革重于基建托底”。经济学者马光远微博评论称,“制度变革才是夯实股指的基础”。

  要点如下:

  1、大力推进上市公司兼并重组

  鼓励支付工具和融资方式创新,在现金支付、股份支付、资产置换等方式外,推出定向可转债作为并购支付工具。鼓励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依托资本市场加强资源整合,调整优化产业布局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有条件的国有股东及其控股上市公司要通过注资等方式,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支持符合条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通过内部业务整合,提升企业整体价值。推动银行以并购贷款、综合授信等方式支持并购重组,并通过多种方式为跨国并购提供金融支持。

  投资机会:

  从南北车的合并开始,市场对于央企兼并重组的预期几乎没有间断,中国船舶与中船重工、中国联通与中国移动、中国远洋与中海集运、武钢股份与宝钢股份等等,虽然大部分兼并重组还都停留在。传言。的阶段,但是从相关公司的涨幅来看,市场上的投资者已经给予了足够的重视。

  国金证券认为,根据集团整合预期的强弱,首推航运系、船舶系、汽车系。那么当前航运系集体停牌,该事件将引爆同样具备强烈整合预期的“船舶系”、“汽车系”。

  除“航运系”停牌的直接催化外,在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纲领性文件出台时间亦不会太久的大背景下,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船舶系、汽车系,分别对应的受益标的:中国重工/中船防务/中国船舶/钢构工程、一汽轿车/东风汽车/东风科技。

  安信证券认为,未来央企的兼并重组很可能围绕两个重要的维度来进行:

  (1)第一个维度是针对于外向型央企,力求通过兼并重组提升国际影响力,同时避免央企之间的海外恶性竞争;此类重组包括但不限于:中交建&中国建筑、中铁&中铁建、中国远洋&中海发展&中外运&招商轮船、中核&中核建&中广核、中国重工&中国船舶、国家核电&中电投。

  (2)第二个维度是针对于内向型央企,兼并重组将有助于这些央企从过度竞争和产能过剩的环境中走出来,从而提升集中度、率先做大。此类重组包括但不限于:五矿&中冶、武钢&宝钢、中建材&中材、中煤&神华、国旅&港中旅、中国诚通控股&中国轻工&中国恒天。

证监会等四部委深夜放大招 要点解读及影响

2、积极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

  要求上市公司具备现金分红条件的,应当采用现金方式进行利润分配。鼓励具备分红条件的公司实施中期分红,增加分红频率,使投资者获得更及时的回报。同时,要完善鼓励长期持有上市公司股票的税收政策,降低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成本,提高长期投资收益回报。

  投资机会:

  截至8月30日,沪深两市共有216家公司披露中期分配预案(含已实施),现金分红总额达466.3亿元。而去年中期现金分红总额为513.5亿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热情似乎有所回落。

  齐鲁证券指出,目前上证综指16倍的估值以及部分蓝筹5%以上的现金分红率,相对十年期国债与租金收入具备相对配置价值。另外,养老金对高分红的股票或有偏爱,因此现金流是否充沛、历史分红记录是否良好、近年来分红股息率是否超过4%等信息很可能成为养老金重要的择股参考标准。

  资料(1)

  上市公司股息率居前公司

证监会等四部委深夜放大招 要点解读及影响

3、大力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

  当股票价格低于每股净资产,或者市盈率、市净率任一指标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达到预设幅度时,鼓励上市公司主动回购股份。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发行优先股、债券等方式,为回购公司股份筹集资金。当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出现上述情形时,鼓励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增持,为上市公司回购提供资金支持。

  投资机会:

  市场一般认为,回购股票和控股股东提出增持流通股票的意向,同时反映了管理层和大股东对公司内在价值的肯定,增持和回购有利于向市场传递公司内在价值的信号,并能在客观上起到稳定市场、恢复投资者信心的作用。

  中信证券认为,PE/PB估值的安全边际,主要包括银行、地产、电力和公用事业。银河证券认为,在目前市场自然探底的过程中,个股上涨背后带着很清晰的“价值”逻辑,当市场下跌到很多个股的分红率达到5%甚至更高时,场外资金对于这些个股的青睐是比较明显的。“价值股回归”,成为此次反弹的主题。后市建议适当关注业绩优秀,股价已经大幅度低于重要股东、管理层定增价或增持价的中小市值个股。

证监会等四部委深夜放大招 要点解读及影响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