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米兰世博会中国馆馆服:让世界读懂中国美

米兰世博会中国馆馆服:让世界读懂中国美

图①: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工作人员服装。图②: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图③:虫鸟篆刺绣。图④: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志愿者服装。

2015年米兰世博会上,中国馆馆服以其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的设计赢得了一致好评,它所展现出的时尚,既是中国的,又是世界的。

我们的馆服长啥样

2015年米兰世博会上,中国馆里人潮涌动,丰富的展品、精彩的表演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而身着蓝绿白拼色馆服的志愿者也成了一道风景。这次米兰世博会,中国馆牵手中国本土时尚品牌EP雅莹,设计出了代表中国形象的馆服。

我们的馆服长啥样呢?本届世博会,中国馆主题是“希望的田野,生命的源泉”,在色彩上,馆服与中国馆整体标识色彩相匹配,选用了蓝绿黄红四色,分别代表了天空、田野、收获、人与生命。传统思维里,代表中国一定要大面积运用红色,此次馆服却突破创新,大胆运用蓝色作为主色,因为蓝色是大海与天空的颜色,代表心胸开阔,与世界交流融合,是一种胸襟、一种气魄。

馆服分志愿者、场馆工作人员、政府代表三类,男女装共11套,以及配套的鞋、包、丝巾、领带等服饰品。每一类服装的设计都很好地体现了穿着者的气质以及工作性质。

场馆工作人员的服装特点是端庄雅致,宝蓝色和水蓝色两套服装,体现了工作人员的优雅与专业,丝质面料特有的光泽散发着中国人“明净如水”“谦逊和顺”的气质;为政府代表设计的则是为满足晚宴要求的中式礼服和西装。西装是灰色丝毛的材质,棕红色的大衣和暗红色的中山装让穿着之人显出沉稳的气度。

穿着人数最多、最能展示中国馆形象的是志愿者服。志愿者青春洋溢,穿上白色深蓝色浅蓝色大色块拼接的卫衣或绿色深蓝色白色竖条纹相间的女士短裙等,更是充满活力。服装图案既像“EXPO”(世博会英文缩写)这四个字母,又像中国古代的城墙方砖,生动活泼而又别致。

设计志愿者服不仅要美观,还要考虑实用性。志愿者服采用的丙纶,面料中空可排湿导汗,还有速干、保暖、不起皱的功能。实际上,贴心体现在方方面面。由于米兰天气炎热,设计方为每位志愿者提供了两套服装,还提供了一周两次的免费干洗服务;同时还为他们设计了可拎可双肩背的两用包。很多参观者都表示,“第一次看到品质这么好的志愿者服。”“比较了其他国家的馆服,中国馆馆服是最用心的,有些国家的馆服都是一个色调,虽然整体感强,但设计感欠缺。”

代表中国的优雅

“中国风服装的设计并不是生搬硬套,而是融合创新,既有传统服饰元素,又体现了现代时尚潮流。”EP雅莹公司负责人张华明说。

仔细品味中国馆馆服,可以感受到浓浓的中国风。虫鸟篆是先秦篆书的变体,有强烈的东方神秘感。运用真丝缎纹加苏绣,它被印在了纽扣上、衣领间、裙子侧边。虫鸟篆的中国红虽只有一点点,却很有分量,在不经意间传递了传统文化。

中国城墙方砖堆砌结构,是鳞次栉比的形状,把这样的结构与“EXPO”英文字母融合,慢慢变体形成了交错的块状结构,在一个个块状中还缠绕着牡丹的线条,再以民间传统的竹丝镶嵌工艺制出纵纹罗织之质,这就形成了非常具有世博特色和中国风味的图案,这样的图案被运用在了男士领带、女士丝巾和绑带上。

中国馆馆服系列取名为“晓雅”,寓意是让世界知晓中国的优雅。服饰中国风,其本身就蕴藏着优雅的中国元素。

面料上,2014年APEC期间,各国领导人把中国三大锦之一的宋锦穿在身上,宋锦的色泽华丽、图案精致、质地坚柔,展现出了一种优雅的气质;图案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礼仪小姐身着青花瓷礼服,将中国的文化古韵通过曼妙的身姿展现给世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际时尚品牌开始从中国文化中汲取创作灵感,在他们的时装发布会上,可以找到中国红、刺绣、水墨画等很多中国传统元素的影子。

中国元素越来越招人爱

提到中国传统服装,我们会想到汉服、唐装、旗袍、中山装。可以说,但凡以中国元素为表现形式,建立在中国文化基础上,透露出中国情调并与时尚相结合的服装,皆可称为中国风服装。而中国元素是指具有中国典型民族特色的设计元素。

就面料而言,丝绸作为中国特有的产物,成了中国服装设计师们制作订制服装的不二选材。而有别于绫罗绸缎打造的皇家风尚,棉麻、蓝印花布又给人带来了一种民间艺术特有的清新朴拙之美。在款式上的体现则有:立领、对襟、斜襟、开衩、长衫马褂等;说到中国具有代表性的色彩,有大红、大绿、明黄、蓝;传统的服装工艺有镶、嵌、滚、盘、绣等;而泼墨、繁花、青瓷、脸谱等表现手法也都是独具中国特色的设计元素。

随着中国在世界上影响力的提升,国际时尚圈近年来也刮起了中国风。此次米兰世博会上中国馆馆服大受好评,说明了中国设计、中国元素正在为人所认可和喜爱。正如张华明所说,“民族复兴之路体现在方方面面,体现在服装上就是要让中国时尚走向世界,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参与米兰世博会,因为有这份在国际舞台代表国家形象、展现大国风范的责任。”

然而,这只是一个开始。要走出国门,首先要得到国内消费者的认可,引领国内消费者喜欢中国服装。张华明回忆,“上世纪90年代,很多消费者不信任中国品牌,所以连很多国内品牌都起了洋名。近十几年来,消费者在回归,人们越来越热爱中国服装、支持本土时尚品牌;企业也在回归,其中一个变化就是,开始启用中国模特而不是一味找洋模特。”

至于中国服装走出去,确实需要一定时间。在欧美大牌主导国际潮流的大环境下,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服装消费国和生产国,却在设计与创造这一重要环节上落后很多。虽然近年来服装企业的品牌意识有所加强,但仍缺乏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服装品牌。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设计”,需要众多的中国时尚品牌和设计师共同努力。设计中国风服装,原创要与现在的审美观点相契合,苏绣、城墙、瓷器等传统元素只是灵感汲取的来源,但决不是盲目堆砌,设计师要做的是在现代与历史间建立一种联系,让现代人读懂这份美。

小贴士

如何选择适合的中国风服装

EP雅莹设计总监田玲建议,想要既表现传统韵味而又不失时尚,关键要掌握以下几个关键点:细节不要繁复,简约流畅的廓形,适当而精美的中国元素点缀,得当协调的饰品搭配。具体来说:

首先,先根据要在什么样的场合穿着,以及个人平时的穿着习惯来进行选择服装类型和适合的色彩。

同时,现代女性更应选择那些具有时尚感、线条简约流畅的款型,结合微妙的中国元素的点缀,比如简化的中式钮袢搭上一颗玉石纽扣,或纤细的滚边饰带。

一定要注意配饰的选择。一个简约的兼具现代感与中国风完美结合的配饰会立刻提升优雅时尚的东方魅力。比如一条渐染色彩、轻薄柔软的羊绒刺绣围巾,或一个带有中式锁扣装饰的极简风格的包包。

本版制图:蔡华伟

资料整理:王子潇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29日 05版)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