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东北最美高铁!吉图珲客运专线高铁开通运营

  昨天,C1008次列车从珲春站驶出,历时四年建设的吉(林)图(们)珲(春)客运专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中国高铁向东延伸至中朝俄边境城市珲春市,结束了珲春没有客运火车的历史。

  这条设计时速250公里的高铁横贯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也成为中、

  俄、朝、韩、日和蒙古国间国际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区域跨境经贸合作,加速推进“东北亚经济圈”建设。

  吉图珲高铁是吉林省“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吉林省首条客运专线,西起吉林市,东至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市,全线共设9个车站。

  吉图珲高铁连接了松花湖、红叶谷、镜泊湖、长白山,图们江等美景,有着“东北最美高铁”的美誉。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吉图珲项目指挥长熊钦武介绍,吉图珲客专设计最高运营时速为250公里,在调联试过程中,动检列车时速曾提到275公里。监测数据显示,膨胀岩深路堑边坡已处于稳定,这标志着施工方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最终突破了大区域膨胀土施工技术难题。

  吉图珲高铁的开通,将与长吉城际、哈大高铁、盘营高铁、沈丹高铁和即将开通运营的丹大快速铁路等共同构成东北地区铁路快速客运网,弥补了目前本地区交通结构单一的缺陷,加强了吉林腹地与图们江地区的交通联系。同时,作为东北地区又一条主要铁路通道,吉图珲高铁将成为带动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的“新引擎”,对促进吉林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对增进少数民族地区经贸、旅游、文化等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被誉为“东北最美高铁”

  从长白山区到松花江畔,列车犹如巨龙穿行在美景中,吉图珲高铁被誉为“东北最美高铁”。

  但沿线地质条件复杂,山多,河多,坡多,珍稀动植物多,堪称“东北最难建的高铁”,全长360公里,建桥115座,打通隧道85座,桥隧总长占全程的三分之二以上。

  “许多工程都为生态保护做了特殊设计。”长吉客运专线公司总工程师聂星说,密江特大桥专门设计了一联超长悬灌梁,让桥墩远离江堤,“江里生,海里长”的大马哈鱼洄游不受任何阻碍。

  吉图珲高铁日通行客座能力可达到2.7万人,预计到2020年,发送的客流量将突破3300万人次,有望串起东北一个新的“黄金旅游带”。沿线的吉林省蛟河市,提出了“坐高铁、尝活鱼、赏红叶、游蛟河”的口号,期待利用高铁让旅游业成为当地支柱产业之一。

  高铁网提速东北新一轮振兴

  2小时05分,这是从延吉到长春的高铁速度,比原来缩短三分之二以上。从延吉到北京只需9小时左右,时间缩短约14小时。

  吉图珲高铁向外连接长春、哈尔滨、沈阳、北京,织密整个东北高速铁路网,在东北形成多个“小时经济圈”,给予东北新一轮振兴有力支撑。

  “长春、吉林和包括延吉、珲春在内的图们江区域是吉林省核心发展区域,长吉图发展是国家战略。作为长吉图战略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