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密集布局东南亚铁路 日本是最大对手(图)

北京青年报周宇 2015-09-21 09:35:59

中国密集布局东南亚铁路 日本是最大对手(图)

中国密集布局东南亚铁路

“一带一路”助推中国铁路海外布局 东南亚已拿下两城 中泰铁路有望年内上马

中泰铁路建设再次历经纷扰后终于得到确切回应。昨天,出席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泰国总理特使、副总理塔纳萨表示,目前,泰中双方正密切合作,确保铁路项目尽快落实,工程有望在今年年内上马。同时他盛赞了中国“一带一路”战略。至此,经历了近10年协商的中泰铁路终于尘埃落定。不仅如此,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推动下,已经提出5年的中老铁路也有望年内开工。至此,中国在东南亚敲定两条铁路,另有多条铁路中国仍然具有竞争优势。

波折

两条铁路谈判一波三折

塔纳萨表示,泰中合作建设泰国铁路基础设施,是一件不仅对双方,而且对地区至关重要的事。未来,这条铁路将成为泰中人员往来、物资运输的重要通道。目前,泰中双方正密切合作,确保铁路项目尽快落实,工程有望在今年年内上马。

他对“一带一路”战略的评价是“欣赏”和“富有建设性”,认为“一带一路”战略不仅可加强东盟与中国的合作,而且能使东盟与“一带一路”战略中的经济带沿线以及海上新丝路沿线上的其他区域经济形成贸易连通。他还表示,自己是中国几十年的粉丝,“中国在我心中,占有一片特殊的位置”。

虽然现在结果美好,但此项合作之前经历了近10年的艰难过程。

中泰两国合作铁路的意愿早在2006年就开始,但曲折至今才有最终结果。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之一是10年间泰国政界震动严重,10年经历了10任总理。

多任泰国总理曾表达出对中泰铁路的兴趣。2007年,时任泰国总理素拉育访华,就穿过老挝修建铁路连接云南省和泰国北部与中国进行了探讨。2年后,时任泰国总理阿披实访问中国,曾对泰国媒体表示,中国有兴趣投资泰国基础建设计划,中泰两国同意加强合作,发展全泰以及连接邻国的铁路运输系统。虽然多位总理表示出了兴趣,但一直都没有实质进展。直到2012年,英拉第一次访华,在随后两国高层的互访交流中,中泰铁路项目“重生”。2013年10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泰,随后中泰两国达成“大米换高铁”计划,即中国参与泰国高铁项目建设,泰国则以农产品抵偿部分项目费用。

2个月后,泰国政变,英拉下台,2014年4月泰国军政府上台,中泰高铁被暂停。直到泰国政权稳定后,去年11月,泰国总理巴育在中国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与中国领导人商定中泰直接合作,中国将参与投资、修建从泰国东北部重要口岸廊开府到首都曼谷及东部工业重镇罗勇府的长达867公里的铁路,随后,中泰铁路进入正式协商阶段。

即便如此,在泰副总理昨天发表这番言论前的10个月左右的时间内,仍不时有负面消息传出,似是项目又出现状况,例如5月有消息称泰日签署高铁合作备忘录,包括此次博览会,原本拟定出席的泰国总理巴育在会前一周取消行程,也被媒体解读为因无法兑现铁路相关合作而刻意回避。

而将和中泰铁路相连的中老铁路历经5年同时尘埃落定。老挝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也是在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时表示,老挝十分欢迎中国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倡议,中老铁路项目的最后一个难题——资金问题已经解决,老方已经向中方证明老挝有“资源换资金”的能力,希望这个项目能在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纪念日,即2015年12月2日前实现动工。

布局

中国积极争取多条铁路

除了中泰、中老两条铁路以外,对另外多条东南亚的铁路项目,中国也表现出积极态度。

今年3月28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表示,愿意积极地参与新马高铁的竞标。新马高铁最终也会与中泰、中老铁路相连,从昆明可直通新加坡。去年5月,马来西亚公共陆路交通委员会主席丹斯里·赛义德·哈米德还率领马来西亚代表团访问中国北车,体验“北车制造”——京津城际动车组,此行目的就是考察中国高铁。

不仅如此,中国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除了与老挝,同时还设计了与越南、缅甸的铁路线路,中方起点都设在云南省会城市昆明,东线经河口穿过越南,中线经磨憨穿过老挝,西线经瑞丽穿过缅甸,最终均到达新加坡。但因越、缅两国国内情况一直较为复杂,导致铁路进展缓慢。

例如2010年公开的中缅皎漂-昆明铁路工程于2014年7月由缅甸铁道部确认决定不建该铁路。中越铁路则暂时还没有什么意向和进展,而中越铁路国内段已经修好,做好全面对接的准备。

中国争取印尼铁路的建设也几经波折。今年8月19日,商务部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中方已向印尼方提交了雅万铁路可研报告,这表明了中国政府推动中国公司承揽雅万铁路建设的积极态度。在这个项目上,中方有比日方设计方案更优、性价比更高、融资条件更好等优势,且中国高铁还具有技术全面、运营技术高、建设周期短等综合优势。随后印尼方取消了原计划的高速铁路建设方案,提议建设中速铁路,并且表示欢迎中国和日本投标,还将邀请其他国家参加,特别是欧洲的德国和法国。对此,商务部19日表示,中方对印尼决定取消修建雅万铁路表示遗憾,中方已经注意到印尼改建中速铁路的提议,正在了解相关工程方案的具体内容和合作模式。

竞争

日本是中国铁路最大对手

不论是已经布局完成的中泰铁路,还是暂未定局的中缅铁路和印尼的雅万铁路,中国都不缺对手,其中,中日之间的竞争最为激烈。

对于中泰铁路,去年10月,也就是中泰铁路进入正式协商阶段之前,日本驻泰国大使佐藤重和在拜访泰国副总理永尤-尤则翁时,强烈表达了日本希望修建泰国铁路的愿望。今年2月,巴育会见《日本经济新闻》等媒体时曾表示,最终目标是引进日本新干线。随后,安倍晋三频繁和巴育会面,5月日本和泰国达成一致,连接泰国曼谷和清迈的高速铁路将采用日本新干线。事实上,中泰之间的铁路合作从未谈及曼谷-清迈高铁,中日两国并未产生实质性的竞争。但此时日本频繁活动,被认为在与中国竞争或者搅局。

对于印尼的雅万铁路项目,中日竞争更为明显和白热化,两国曾耗费大量金钱、时间,进行前期可行性研究。中方提出了包括全额低息贷款、创造就业、当地采购零件、技术转移、培训员工等优厚条件。日本也不甘示弱,称“这是赌上国家自豪感的竞争”,甚至总报价还低于中国。

对于中缅铁路,虽然日本没有直接和中国竞争,但在去年3月,日本宣布无偿援助缅甸78亿日元(约合4.72亿人民币)帮助修建铁路等措施。访问缅甸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毫不掩饰此举牵制中国的意义,他说:“日本和东盟将通过确保航行和飞行的自由达到共同繁荣。”

文/本报记者 周宇

图示制作/王慧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