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曾德金:多伦多轨道交通建设慢悠悠

19日至20日,多伦多一条南北向的地铁主干道部分路段因信号系统施工关闭,给人们出行带来不便。多伦多交通委员会公告说,这个路段将于10月17日和18日再次关闭。

目前多伦多总共有4条地铁线路,每逢上下班高峰或者重大活动,市区主要道路堵成一片。在这种情况下,一些路段的检修停运司空见惯,为了换乘摆渡车,乘客们不得不额外步行一段路程,纷纷“吐槽”。

乘客抱怨的还不止这些。截至目前,多伦多地铁仍然只有屈指可数的免费WiFi上网服务,多数地铁线路包括站台甚至没有手机信号。

在轻轨交通的建设方面,多伦多的步伐也是“慢悠悠”。安大略省引以为豪的“UP轻轨系统”刚刚于今年6月份开通,这一工程是为了2015年泛美运动会的公共配套设施而建设,其25分钟的单程票需要花费27.5加元(约合人民币132元)。尽管有舆论认为票价偏高,但这一轻轨的建成总算结束了多伦多机场和市中心没有轨道交通的历史。

轨道交通是国际型大都市越来越倚重的出行方式,作为加拿大第一大城市、北美第四大城市的多伦多,其轨道交通与其城市地位极其不相称。对比世界上地铁发达的纽约、北京等城市,多伦多轨道交通简直可以用“寒酸”来形容,其发展进程过于落伍。

原因何在?

其一是迅速增长的城市规模。由于近几年人口增长迅速,交通配套设施的建设跟不上节奏,道路拥堵等“大城市病”日益严重,相形之下,轨道交通系统已显老旧。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7月1日,大多伦多地区的人口已经突破600万(约为606万),比加拿大第二大城市蒙特利尔足足多出200多万。作为全国金融中心,多伦多也是一座繁忙的城市,这里汇集了加拿大的大型金融机构。有调查数据显示,白天在金融区上班的人数就超过20万。

其二就是资金缺口。多伦多交通委员会本月表示,如果票价不上涨或者市政府补贴不提高,2016年预算的资金缺口将高达9500万加元。为了平衡2015年预算,多伦多交通委员会已于今年早些时候将单程票价上浮0.1加元至2.8加元,预计每年可以有4000万加元进账。多伦多交通委员会称,2015-2024年预算案中,其将面临23.7亿加元的资金缺口。

其三,抛开资金因素不谈,加拿大轨道项目的论证过程也相对较慢。

另外,在加拿大,尽管高速铁路作为一种出行方式已经被讨论了数十年,但加拿大是G8(八国集团)中迄今唯一没有高速铁路的国家。拟建设的安大略省高铁线路至今还在论证之中,安省交通厅厅长史蒂芬·邓·杜卡今年早些时候介绍说,该线路经过该省4个城市,即温莎-伦敦-基奇纳-多伦多,“将提供更多的出行选择、减少出行时间以及拉动安大略省的经济增长,目前这条线路正在环保评估阶段。”

据安大略省交通厅介绍,其正在对高铁技术、保养方案、路线、站台位置以及初步设计进行研究,“整个研究过程大约持续6年时间,最终方案将严格遵守环境保护标准,并多方征求意见,包括当地原住民。”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多伦多 轨道交通 吐槽 慢悠悠 地铁线路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