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京津冀文化产业联盟将成立 产业准入走高精尖之路

法制晚报谢璐 2015-09-21 15:49:54

  从东二环到五环外的八里桥,从北京CBD到定福庄,朝阳这78平方公里的面积上,开始建设全国首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在政策环境、市场体系、金融服务、人才培养、发展模式等领域都将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努力建成全国文化产业改革的探索区、文化经济政策的先行区和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区。

  文化产业准入 只选“高精尖”

  朝阳路上,中国传媒大学向西500米有个上世纪60年代的老工厂——北京齿轮总厂,然而如今,占地6万多平方米的老厂区已全部腾退,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正在筹备中的文化园,未来,这里将成为齿轮场品牌创业文化园。

  改变文化园区单一业态的格局,齿轮园区不但有办公区,还将有创客公寓、时尚秀场、新媒体空间、自媒体创业者工作室等,更加多元。改变以往园区管理者大都只是收租金的工作状态,齿轮园区还将为企业提供税务、法务等相对完整的服务链条,帮助企业品牌创业。

  从主动腾退工业到选择文化产业,并从众多文化产业类型中选择更加“高精尖”的品牌创业,北京齿轮总厂的这种“蜕变”正是朝阳区文化发展的一个缩影。

  “自2005年市委九届十一次会议正式提出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以来,北京市文化产业发展走过了10年的历程,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发展模式也经历了从1.0到5.0的五个阶段。”朝阳区文化产业相关负责人这样介绍,“即从文化创意产业专业基地到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再到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然后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规划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最后到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

  该负责人解释,在前几个阶段,主要是强调企业在特色空间的聚集,强调的是政府如何优化公共服务体系,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和氛围,以及文化企业从自身发展跳出来与金融等其他领域融合发展,这是体制机制、政策创新的实践,是一个高端引领、创新驱动、协同发展的路径探索。

  这个转型升级过程,不是简单的物理空间拓展,而是围绕文化创意产业升级发展,不断完善产业链、服务链、供应链的过程。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的规划建设,恰恰为这一探索创新提供了实验田。

  该负责人还介绍,在整个经济行业中,文化创意产业相比较传统产业,其属于高端产业,同时,经过了10年的发展,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内部也存在着转型升级的客观需要。“目前,我们正在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及《北京市新增产业项目限制和禁止目录(2015)》要求,研究制定实验区新增文化创意产业(行业)发展指导目录,严格做好实验区文化产业准入,走‘高精尖’发展之路。”

  具体而言将重点引进文化原创、技术研发、投资体验等领域的文化企业。

  政府搭台 创新文化服务

  记者在近日举行的首届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高端峰会上了解到,朝阳区人民政府与北京银行签订了《关于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文化金融服务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未来五年内,北京银行将向实验区提供不少于1000亿元人民币意向性授信,全面支持实验区范围内文化企业的升级发展。今后,凡在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内注册的文创企业可享受北京银行专门为实验区打造的“文创普惠贷”产品。

  为了支持实验区文化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北京银行将在实验区设立专营文化金融服务机构。

  针对文创企业开展一站式服务工作,为实验区内文创企业提供更加便捷、快速、高效的金融服务。同时,推出“支持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发展六大金融服务举措”,具体包括:在实验区设立专营机构,形成“1+1+10+N”金融服务体系,创新文创小巨人系列产品,打造实验区文化创意专营团队,组建文创产品创新实验室,与政府部门配合共同制定文创评级标准。其中,“1+1+10+N”金融服务体系是北京银行针对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特点,通过整合金融资源,着力打造的文化创新投融资模式,即设立“1”个实验区文化金融服务中心,运用“1000”亿元授信支持,通过“10”个系列文创产品,合作“N”个金融机构。

  据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地服务实验区内小微文创企业,北京银行为实验区内文创企业量身定制了创新产品——“文创普惠贷”,该产品主要具有四方面特点:一是惠及面普惠。所有在实验区内注册的文化创意企业均可使用;二是准入门槛普惠。不依赖企业盈利及资产情况,更加关注企业商业创意;三是贷款金额普惠。至少给予企业10万元普惠资金,最高可达500万元。四是流程服务普惠。建立产品专项绿色审批通道,实行限时审批管理。

  除金融服务平台外,朝阳区还将在公共技术、知识产权保护、文化人才、文化保税等领域搭建更多的公共服务平台。

  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联盟将成立

  记者从朝阳区了解到,为了更好地推动实验区规划建设,充分发挥实验区的引领示范作用,服务北京市非首都功能疏解、“高精尖”经济结构、京津冀协同发展,下一步,实验区将重点建立工作推进体系、规划引导体系、政策促进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四大体系,搭建行政服务平台、文化金融服务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版权保护和交易平台、协同创新平台、高端人才培养平台等重点服务平台,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服务实验区高端发展,促进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创新。

  据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我们正在筹建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理事会,下一步,将由其牵头,联合京津冀三地重点文化产业科研机构、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和企业,发起成立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联盟,加强区域间交流合作、资源和要素对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文化创新实验区 已聚集近2万文化企业

  记者从朝阳区了解到,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是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国家级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以北京CBD-定福庄国际传媒产业走廊一带为核心承载区,将以制度创新为着力点,围绕文化产业体制机制、政策环境、市场体系、金融服务、人才培养、发展模式等领域进行改革创新,重点发展创意设计、文化传媒、文化贸易等高端文化产业。

  近年来,实验区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已经成为首都国际资源最丰富、商务氛围最浓厚、高端人才最聚集、文化产业发展活力最突出的区域之一,成为北京市文化创新、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布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4年底,实验区共汇集了包括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凤凰卫视、阿里巴巴、亚马逊、乐视、奇虎360、万达院线、恒大文化、蓝色光标、掌中浩阅、蓝海电视、洛可可等1.8万家文化企业,规模以上文创企业收入就达到了1800亿元,占北京市的1/7。

  在实验区辐射带动下,朝阳区已经成为首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核心承载区,截至2014年底规模以上文创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600亿元,约占北京市的 1/4,预计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近3000亿元;2014年全区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区级财政收入95.1亿元,是2009年的近2.5倍,占全区区级财政的22.86%,预计2015年实现区级财政收入超过100亿元。

  背景链接 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

  2014年7月,文化部和北京市采取部市战略合作的方式,以北京CBD-定福庄国际传媒产业走廊一带为核心承载区,共同推动建设全国首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

  实验区核心区域西起东二环朝阳区与东城区界,东至八里桥朝阳区与通州区界,北至工体北路-姚家园路及其东延长线,南至广渠门外大街-广渠路及其东延长线,区域面积78平方公里。

  实验区将集成首都文化、金融、科技等创新资源,以制度创新为着力点,大胆实践,先行先试,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首都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

  9月23日6:00—20:00

  纪家庙路 丰台区丰益花园一带

  9月23日6:00—20:00

  玉花园路 丰台区草桥花卉,玉泉营,玉花园一带

  9月23日5:00—22:00

  罗道庄路 海淀区翠微路,翠微北里,普慧南里,复兴路,八宝庄,万寿路,恩济里,车道沟南里,西钓鱼台新村,半壁店

  9月24日7:00—18:00

  景山东路 西城区景山社区,景山前街

  9月24日7:00—18:00

  粉房路 西城区椿树街道办事处,宣武门外东大街社区,四川营社区,椿树社区,铁门胡同,四川营胡同,魏染胡同,较佳胡同,西草场胡同,南柳巷胡同

  9月24日8:00—18:00

  东暖四路 东城区景山街道七条社区,石桥胡同

  9月24日7:00—18:00

  柳巷路 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前公用社区,前公用胡同,后公用胡同

  9月24日6:00—20:00

  玉花园路 丰台区右安南桥一带

  记者 谢璐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