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联社:中美将从合作中受益巨大

  美联社网站9月21日刊登保罗·怀斯曼《习奥直面中美经济关系将利益巨大》文章称,中美经济相互依存,两国将从合作中受益巨大。

  中美首脑峰会将于本周进行,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正努力修正纠结的亦敌亦友关系。中美关系改变的原因的是中国结束了过去二十多年来的经济增长奇迹,有人认为这也是美联储上周维持利率不变的关键原因。

  当前,中美两国经济已相互依存。中国是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2014年总部位于美国的跨国公司在华盈利112亿美元,同比增长19%;美国累计在华投资658亿美元。今年上半年中国对美投资达到创纪录的64亿美元;2014年中国赴美游客220万人次,同比增长21%,人均消费超过6000美元,为各国游客最高。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表示,若中国经济增速下降1个百分点,美国经济将放缓0.2个百分点,相当于油价每桶上升20美元的影响。

  中国经济已开始转型——从出口和投资拉动型向消费驱动型转变,从较快但不可持续型向较慢但更稳定型转变,美国将从中受益颇丰。中国旧有的增长模式是向美国提供廉价商品,这导致了巨额美中贸易逆差。奥巴马上周表示,他将告诉习近平中国必须改革并转型经济,“你不能简单地追求出口导向战略,因为你体量太大了,你不可能以过去20年那样速度再增长20年”。中国经济转型后,将以消费需求为增长动力,届时将购买更多的美国商品和服务,两国经济关系也将更健康、更均衡。

  当然,两国经济关系也受到一些摩擦的影响,如网络间谍、人民币意外贬值等。奥巴马表示将就网络间谍事件当面向习近平施压;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次长Nathan Sheets表示,中国需要就人民币贬值的真实意图与市场进行深入沟通。

  华盛顿担心中国或因经济增长放缓而失去改革的勇气。美中商业委员会主席傅强恩周一指出,“不确定”是描述美国商界领袖对中国看法的最贴切词汇。中国经济放缓、领导人对经济改革的承诺、中美关系战略性问题等“都不确定”。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