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英财金对话取得53项重要成果 拟开展“沪伦通”

证券日报包兴安 2015-09-22 07:21:28

  拟开展“沪伦通”可行性研究专家表示,未来A股市场有望成为国际金融市场主导力量之一

  拟开展“沪伦通”可行性研究

  专家表示,未来A股市场有望成为国际金融市场主导力量之一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证券日报》记者从财政部获悉,9月21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和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在北京共同主持了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当日,财政部披露了《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政策成果》(下称《成果》)。根据《成果》,中英双方在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贸易和投资、金融监管发展与合作等领域取得了53项重要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成果》的第41项提出,中英双方认识到伦敦资本市场无可比拟的深度、流动性和融资机会,同意加强资本市场长期合作,这需要辅之以两国监管部门的合作,以确保深化两国市场合作所需的定期信息共享。为此,达成了如下共识:

  一是双方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就互联互通问题开展可行性研究。

  二是中方认识到伦敦在ETF发行和交易方面的突出优势,双方欢迎更多的中国资产管理经理人在伦敦发行ETF产品,包括以人民币计价的ETF产品。

  三是认识到富时集团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在开展的合作,为帮助国际机构投资者更好地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并管理敞口,双方同意加强场内衍生品发展和监管方面的交流合作。双方欢迎更多的中国大陆基金管理人在华发行富时指数基准基金产品。

  四是双方欢迎深化上海清算所和伦敦结算所——两家领先的公开准入场外交易清算中心之间的对话。

  五是英方欢迎中国推出可以人民币进行黄金、天然气和原油大宗商品交易的措施。认识到伦敦作为重要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双方同意继续共同努力支持上述市场发展。

  据记者了解,英国股票市场是欧洲最大的股票市场,也是世界上最具有国际性的股票市场。在伦敦证券交易所的会员公司中,有1/3是由外资控制的。世界上著名的大银行和券商大部分都是伦敦证券交易所的会员。

  “沪伦通通车将会真正实现A股市场与国际市场之间在资金往来、投资标的、市场机制、监管制度等各方面的深度交融。”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谭云明表示,A股市场有望更深地融入国际市场,得到国际投资更广泛认可,形成对国际市场的反向影响力,成为国际金融市场主导力量之一。

  不过,也有分析师称,“沪伦通”互通互联从逻辑上讲难度很大,需要研究如何克服时区差异,经纪和结算银行安排,以及所使用的结算货币等各种障碍。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