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负利率”时代来了 理财收益率或将下滑至3%-4%

每日商报方薇 2015-09-22 08:14:00

“负利率”时代来了 理财收益率或将下滑至3%-4%

  时隔两年,“负利率”再次出现。“现在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还不到2%,余额宝之类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也越来越低,真不知道该怎么理财了!”市民何先生的这番感慨说出了不少投资者的心声。

  8月CPI上涨至2%,几经降息后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现仅为1.75%。而继7月份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预期“失守”5%后,各路理财继续走低。与此同时,一直被冠以“投资神器”的万能险近日也遭遇寒冬。昨日,记者调查发现,多款万能险产品显示下架或售罄,目前可选产品已寥寥可数,且收益率也大不如前。

  各类理财产品收益全线下滑

  “经过去年11月以来的五次降息,目前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仅为1.75%,而2%的通胀水平已经超过1年定存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时隔两年‘负利率’再次出现。”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说。

  资料显示,上次“负利率”出现在2013年间,分别为2月、9月和10月,当时我国的存款基准利率为3%,10月当月CPI为3.2%。

  在资金较为宽松的背景下,不仅银行理财产品,包括银行存款、国债、大额存单,以及互联网宝宝类产品、P2P网贷、互联网保险理财等在内的各类理财产品收益都在下滑。

  曾经以便捷及高回报吸引众多投资者的“余额宝”,昨日显示的最新收益率已经下滑至3.2%之下,而两年前的“余额宝”年化收益率高达6%,最高时甚至达到7%以上。

  据银率网的统计,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今年初以来持续下跌,7月跌破5%收益线后,近期进一步下降到4.66%;而两年前的2013年9月同期,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还有5.1%。

  3%至4%回报率将成常态

  重回“负利率”时代,是否意味着老百姓理财无门呢?

  就拿一直被冠以“投资神器”的万能险来说,之前给人的印象一直是:一年期定期产品,收益不错,往往能达到年化6%,有的甚至超过7%。然而,随着互联网保险新规《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实施临近(10月1日起正式执行),一批曾在淘宝、招财宝、京东金融等网销平台销售的万能险集体“下架”。多家保险公司人士确认了网销万能险产品已下架整改,而且整改重点之一就是,不得要求客户一年退保。

  据一位保险公司人士介绍,此次整改的要求包括,互联网上销售的万能险产品在介绍中要指出“5年期以上”这一特征;同时,在收益演示方面,必须有高、中、低三档假设下的情况等等。

  “其实万能险是一个长期产品,应该是5年以上或直至终身。因此,万能险不该被误解为短期高收益产品,而应该是长期保障型产品。”中国人寿杭州分公司工作人员解释道。

  昨日,记者在淘宝保险平台上查询“万能险”,搜索结果显示只有一款产品,产品介绍为“最低持有时间366天;最低保证年化收益率3%”。

  也难怪有保险业内人士指出,曾经风光无限的万能险,也终将和大部分理财产品一样,回归到3%的水平。

  “预期收益率超6%的理财产品或将消失,未来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仍有一定下行空间,4.5%的关口恐怕都难守住。”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

  据专家预计,高回报率甚至“暴利”时期已经结束。今后3%至4%的投资回报率或是常态,5%就是赢家了。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