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密集布局东南亚铁路 日本是最大对手【2】

  布局

  中国积极争取多条铁路

  除了中泰、中老两条铁路以外,对另外多条东南亚的铁路项目,中国也表现出积极态度。

  今年3月28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表示,愿意积极地参与新马高铁的竞标。新马高铁最终也会与中泰、中老铁路相连,从昆明可直通新加坡。去年5月,马来西亚公共陆路交通委员会主席丹斯里·赛义德·哈米德还率领马来西亚代表团访问中国北车,体验“北车制造”——京津城际动车组,此行目的就是考察中国高铁。

  不仅如此,中国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除了与老挝,同时还设计了与越南、缅甸的铁路线路,中方起点都设在云南省会城市昆明,东线经河口穿过越南,中线经磨憨穿过老挝,西线经瑞丽穿过缅甸,最终均到达新加坡。但因越、缅两国国内情况一直较为复杂,导致铁路进展缓慢。

  例如2010年公开的中缅皎漂-昆明铁路工程于2014年7月由缅甸铁道部确认决定不建该铁路。中越铁路则暂时还没有什么意向和进展,而中越铁路国内段已经修好,做好全面对接的准备。

  中国争取印尼铁路的建设也几经波折。今年8月19日,商务部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中方已向印尼方提交了雅万铁路可研报告,这表明了中国政府推动中国公司承揽雅万铁路建设的积极态度。在这个项目上,中方有比日方设计方案更优、性价比更高、融资条件更好等优势,且中国高铁还具有技术全面、运营技术高、建设周期短等综合优势。随后印尼方取消了原计划的高速铁路建设方案,提议建设中速铁路,并且表示欢迎中国和日本投标,还将邀请其他国家参加,特别是欧洲的德国和法国。对此,商务部19日表示,中方对印尼决定取消修建雅万铁路表示遗憾,中方已经注意到印尼改建中速铁路的提议,正在了解相关工程方案的具体内容和合作模式。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