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分级2月缩水超七成 大面积折价或意味市场情绪见底

南方都市报孙铭蔚 周亮 2015-09-24 14:21:00

  昨日,沪指再度尾盘跳水,险守3100点。而自6月15日开始的大幅调整,分级基金已经经过几次大规模折价,统计显示,8月末的分级基金市场份额相比于6月末的最高规模缩水将近75%。不过,从另一个角度上说,分级B的大面积折价交易也让部分业内人士看到市场情绪见底的信号。

  折价交易频现

  昨日,沪指以3137.72点低开,随后在煤炭业、钢铁、建筑工程等板块的走弱带动下一路震荡走低。午后沪深股指整体呈低位震荡态势,沪指跌逾1%守住3100点关口。而分级基金方面,两市200只分级基金翻绿,其中有30只分级基金B份额跌幅逾5%,仅82只分级基金飘红。

  受券商板块领跌的影响,券商B、证券B级、券商B等追踪券商指数的分级B基金也受重挫。券商B级、证券B、创业股B、金融地B、电子B、煤炭B级、可转债B、沪深300B、多利进取这9只分级B仍在雷区,继续下跌10%将触发下折。

  指数的持续大跌,导致大量分级B出现几次折价潮,这在分级基金历史上十分罕见。根据集思录网站统计,截至昨日,28只分级B出现折价现象,其中健康B、中航军B、煤炭B基的折价率甚至超过10%。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处于折价交易的分级B,其跟踪的指数涵盖了许多行业,除了军工外,还有券商、煤炭、消费、房地产、高铁、传媒、环保等等。

  以中航军B为例,其由于建仓缓慢,其B类份额净值在此轮暴跌中受损极小。根据集思录网站估算,昨日收盘后单位净值约为0 .966元,但昨日二级市场收盘价竟然仅为0 .845元,折价率约12 .54%。某基金分析师对此表示,这只基金成立以来基本一直是空仓,目前为止空仓已经快6个月了,根据规定,到9月底6个月满前必须得建仓,目前该基金仓位只有10%多一点,可建仓的资金大概在百亿规模,对军工板块应该会有影响。由于仓位较低,该分级B的投资风险其实很小,后市继续重挫的概率不大。

  广发证券金融工程分析师马普凡认为,近期出现B份额折价的主要原因有两点:第一,市场的持续弱势提高了投资者的避险情绪,纷纷选择收益稳定的A份额进行投资,推高了A份额的价格的同时,压低了B的价格;第二,经过上一轮的下折潮,下折带给A份额的额外收益逐渐被投资者所发现,引起投资者对于A的追捧,减小了A份额的折价。

  分级B的大面积折价交易让部分业内人士看到市场情绪见底的信号。前述基金经理称,不合理的交易行为出现,表明投资者对当前市场的态度有不理性成分出现,这在令股价承压的同时,也会让市场更快地见到底部。

  分级基金规模大幅缩水

  6月15日股市大幅调整以来,大幅净赎回和三轮下折潮使分级基金规模急剧缩水。去年9月至今年6月中旬,分级基金的规模从439.2亿元一度膨胀至3845.4亿元,增幅高达775.6%。然而,6月中旬以来的股市低迷,令分级基金等杠杆产品遭遇重挫。8月,随着分级基金遭遇规模空前的下折潮,场内规模单月锐减逾千亿份,缩水幅度高达45%。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139只股票型分级基金的两类份额合计为1210亿份,比7月底的2227亿份大幅减少1017亿份,缩水比例达45.67%。而光大证券统计显示,8月末的分级基金市场份额相比于6月末的最高规模缩水将近75%。

  除了下折重挫分级基金,净赎回也使得一些分级基金规模出现明显缩水,包括国泰医药分级、信诚金融分级、富国军工分级、前海开源中航军工分级、鹏华银行分级等大型分级基金等等。以鹏华银行分级为例,6月12日其A、B份额合计均达到200亿份,但截至昨日跌至60亿份左右,基金场内份额缩水了近七成。

  几家分级基金较大的公司也因此规模缩水明显,包括富国基金、鹏华基金、申万菱信、国泰基金、信诚基金和前海开源基金等在内的主要管理人旗下分级规模均出现大幅缩水。

  从单只基金市值缩水比例看,曾经规模最大的申万证券分级成为缩水最严重的分级基金,该基金6月12日场内市值规模高达441亿元,排名第一。但经过下折和券商股暴跌打击,截至昨日其场内市值仅有35亿元左右,缩水比例高达92%。

  沪上某大型基金公司分级基金经理表示,从根本上来说分级基金规模受到重创是因为市场持续回调。一方面,大盘下行时使得带有高杠杆的分级B放大了风险,投资者收益蒙受巨亏,部分投资者选择买入分级A合并赎回退出二级市场;另一方面,暴跌导致的下折潮使得分级A持有者得到大量基础份额,对于相对保守的A类投资者来说,大部分人选择直接赎回。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