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王文:习主席访美四大看点

中国经济网袁志丽 2015-09-25 15:04:24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5日讯(记者袁志丽)9月22-28日,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这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对美进行国事访问。习主席这次访美,有哪些重要看点?对中美关系有何意义?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他表示,习主席此次访美有四个方面的问题最受关注,其中经贸领域的合作是重中之重,中美经贸将进入一个领域最广、范畴最深、项目最多、共赢利益点最多元的阶段。

王文表示,习主席此次访美,有四个层面最受关注。首先是中美战略定位问题:如何解决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之间的战略关系,中美之间未来的走向是怎样的,都成为中外媒体热议焦点。其次是热点问题如何解决:中美之间就一些热点问题在看法上存在一些分歧,比如网络问题、中美相互之间的商业环境问题、投资问题等。第三是中美之间的合作项目,比如中美投资协定,中美在金融、贸易、教育等领域的合作等。第四个是如何推进中美之间具体事项的合作,比如如何资助两国留学生“互动”、如何在美国建高铁等。

提到“中美在哪些领域有共同的利益和合作的可能”时,王文说,中美之间有大量的合作空间,不是局限于一个问题的合作。首先是全球性的合作,比如全球气候问题;其次是区域性的合作,比如区域性的投资、互联网金融等,第三是中美两国之间的合作,包括金融、投资、教育等等。

提到“习主席此次出访对中美关系的意义”,王文说:“某种程度上,习主席的访美,实际上意味着中美关系进入到了第三个阶段。”从第一阶段的不建交,到第二阶段中国作为一个改革开放的大国,融入到以美国为主导的国际秩序里面去,再到第三阶段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两年前,中美两国领导人共同宣布以“不对抗、不冲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准则,建设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型大国关系。王文表示,现在看来,至少“不对抗、不冲突”已经具有了相当厚重的再保险。至于如何“相互尊重”,如何在一些具体议题上实现“合作共赢”,则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沟通、磨合与协商。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访美 相互尊重 经贸 看点 中美关系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