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众点评与美团联姻 谁将成为最终出局者存疑

证券日报贺 骏 2015-10-09 08:19:54

  从传言四起到尘埃落定,大众点评和美团只隔了一个晚上,就揭晓了答案,并没有让人们等的太久。10月7日早间,诸多媒体报道称,大众点评网将与美团网合并,彼时,双方都对该传闻不置可否。时隔一晚,10月8日中午,双方同时宣布已达成战略合作,为此将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新公司将实施联席CEO制度,美团CEO王兴和大众点评CEO张涛同时担任联席CEO和联席董事长。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保持不变,并将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运营,包括以团购和闪惠为主体的高频到店业务,同时将加强优势互补,强强联手,推动行业升级。

  对于此次牵手,大众点评CEO张涛表示:“过去这些年两家公司有竞争也有差异化,帮助1000万商家服务好10亿消费者,是两个团队共同的追求,合作是大势所趋,是两个团队的共同选择。O2O行业前景无比巨大,合作后大家将会发挥各自优势,加快产品创新、深化服务和行业拓展的步伐,给消费者和商家创造更多价值,促进O2O生态圈的建设,促进行业发展。”

  美团CEO王兴表示:“非常高兴能跟大众点评合作,这让我们能在O2O领域有更多的精力给消费者和商家提供更好的服务,也有更多精力开辟新业务和进行产品创新。合作符合双方团队以及投资人的期望,合作后将产生化学反应,我对共同开创美好未来充满信心。”

  两位CEO发信安抚员工

  多年宿敌一夜之间结为了“夫妻”,在外界看来这是出大戏,而对于内部员工而言,则意味着心态、岗位、股权等都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双方在发出对外公告的同时,张涛与王兴也分别发出了“内部信”。

  张涛在信中指出:“未来,从对手到伙伴,我们将携手推进行业的良性发展,让更多的用户和商户,能够享受到互联网带来到生活便利。新公司成立后的团队和业务协同,更需要每一位点评人有广阔的胸怀,尊重和拥抱新同事,继往开来,精诚团结,携手创造美好明天。”

  王兴在信中指出: “从相杀到相爱转变只需一个长假,从爱情到婚姻事业必须长期经营。这个转变很剧烈,大家或多或少会有些不适应。既然我们已经决定合作,就要抱定白头偕老的信念。这要求大家必须放弃成见放弃对立,学会欣赏彼此互相鼓励,这需要胸怀,更需要耐心。合作不意味着万事大吉,从此可以高枕无忧。外部竞争仍然激烈,行业充满变数,O2O仍然刚刚开始。我们需要保持谦卑心态,为消费者和商家提供越来越好的服务。”

  大量疑问待解

  尽管大众点评与美团只隔了一夜,就将传闻坐实。但之前传闻中的很多细节,并没有同步揭晓。比如新公司的名字是什么?股权比例是怎样的?而这些恰恰是业界所关注的。换言之,即两家合并之后,谁将成为出局者。此前的诸多合并案例中,虽然名为“合并”,但最终都会有一家慢慢出局,比如滴滴与快的、优购与土豆等。

  不过,在双方公开的信息中,也不难发现一些端倪,比如标题是《大众点评网与美团网达成战略合作》,大众点评居前。新闻稿中的发言顺序也是张涛居前。不过,在介绍联席CEO时,则是王兴居前,张涛居后。“这有可能预示着新公司中大众点评占股比例较高,而管理方面则偏重于王兴”,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猜测,“毕竟美团的总部在北京”。

  此外,两位CEO在内部信中,都对投资方进行了感谢。张涛表示:“这次合作,得到了腾讯、阿里巴巴、红杉、挚信资本、今日资本等双方股东的大力支持,感谢他们一直以来的信任和帮助。

  而王兴则写到:“这次合作得到了阿里巴巴、腾讯、红杉、博裕、Hillhouse、GA、Fidelity、北极光和华登等双方股东的大力支持,感谢他们的信任。强强联手实现优势互补,保证团队稳定,保障员工权益是这次合作中的关键原则。

  “两位CEO在感谢顺序上,稍微有些差别,张涛首先感谢的是腾讯,王兴首先感谢的是阿里,这其中就体现了双方靠山的不同。此外,王兴在信中还提到,‘保障员工权益是这次合作中的关键原则’,而张涛没有提及,这有可能意味着美团员工的调整幅度要大于点评。”上述分析人士预计。(贺 骏)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