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加强版奥莱”蜂拥入市 类购物中心模式存隐患

北京商报刘宇 2015-10-09 08:51:57

  在华疯狂扩张的奥莱业态,也开始演变出更多的中国特色。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十一”前后在南京、昆山、哈尔滨、新疆、天津、汤山、乌鲁木齐等地至少有8家奥莱开业。不同以往,近期开业的奥莱不光有“名品+折扣”这一奥莱标签,还有更多一站式购物中心特色。作为舶来品,奥莱业态在中国将显现更多中国版本。

  业态多元化

  更名首创钜大后,首创方面明确了奥特莱斯为主体开发项目,首创奥特莱斯进入快速扩张期。9月30日,投资40亿元的昆山首创奥莱开业,除了拥有400多个品牌、3000多个停车位等奥莱“标配”外,规划的建筑内容还有住宅、幼儿园、购物中心及商业配套、服务型公寓等,这种配套式开发路径类似商业地产扩张模式。从单纯奥莱业态来看,昆山首创奥莱以国际品牌为引领,时尚休闲为主体,提供购物、休闲、餐饮、娱乐等一站式的消费体验。

  在近期亮相的哈尔滨杉杉奥莱、南京砂之船奥莱、南京东郊奥特莱斯、天津友阿奥特莱斯等项目中,奥莱业态不再只拘泥于国际品牌、休闲品牌等零售、餐饮品牌组合,纷纷加入时下购物中心流行的儿童、娱乐等体验业态,还逐渐加入了度假村特色。

  据首创钜大有限公司副总裁陆屹透露,首创奥莱和中青旅已经实现了购物与旅游的跨界合作。在陆屹看来,这种新模式也给了旅游和购物两种生活方式提供了新内涵。

  类购物中心隐患

  尽管品牌资源仍是奥莱开店的主要争抢对象,但依照目前行业多元业态发展趋势,竞争在拿地、设计、规划等初期就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

  一位近期密集考察奥莱选址城市的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扎堆热门城市是开发商认可城市消费力、人均可支配收入、城市发展水平和消费观念。奥莱开发商在拿地时竞争就已很激烈,经常会发生开发商同一城市找同一块地的情况。

  北商研究院分析认为,在驶入扩张快车道后,挤入奥莱领域的开发商众多,但最终有足够持久的实力将项目推入市场的却寥寥无几。从资金投入规模来看,奥莱开发投入至少数亿元起步。目前国内奥莱市场大多是资金消耗高、回报周期长的重资产开发模式,如果延续这种购物中心开发模式与路径,爆发式增长后势必也会遭遇大量资金被占用的烦恼,这也是奥莱运营者需要提前思考的问题。

  作为舶来品,中国奥莱大多出自地产商、零售商之手。尤其在百货业哀鸿遍野之时,拥有百货背景的大型零售商,转投购物中心、奥特莱斯业态成为行业主流趋势。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无论是全国性百货企业还是区域百货龙头大多已放弃单一百货门店开发,王府井百货、首商集团、友阿集团等均在涉猎上述朝阳板块。

  奥莱加速演变

  根据统计,目前,国内已开业、在建与规划的奥特莱斯项目超过250家。其中,规划或在建的项目数量创历史新高,超过100家,不过能够顺利入市的仅有1/25左右。延缓开业或濒临停业的单店不在少数,强大的品牌资源与专业化运营成为奥莱成功的关键。

  奥特莱斯正在被中国地产商、零售商进行改造和演变。北京首创奥特莱斯总经理袁泽路表示,北京首创奥特莱斯运营初期,不少供应商表现出犹豫态度,造成项目一期招商不理想。在他看来,项目可以将购物中心的运营思维和奥莱经营模式结合,打造成“奥特莱斯综合体”,奥莱只是一个主力店。目前,首创奥莱已经进入盈利轨道。

  在北京赛特奥莱总经理乔宇看来,除了有品牌做保障外,奥莱还需要以复合型发展模式给消费者带来新感受。“10万平方米左右的奥特莱斯作为主体商业,还可以在周边增加一些快时尚正价店、体验类业态。消费者有实力和时间从城里走出来,但以零售为主的奥特莱斯更多只满足购物需求,需要借用购物中心模式和元素延长消费者停留时间。”在乔宇看来,奥特莱斯是舶来品,但已经加入了中国特色元素发展了奥莱业态。(刘宇)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