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制药巨头百时美施贵宝涉嫌在华行贿被罚

经济参考报曾亮亮 2015-10-09 08:52:55

  跨国制药巨头行贿丑闻再起。日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宣布,在美国拥有百年历史的药企百时美施贵宝同意支付超过1400万美元,以和解有关该公司涉嫌在华行贿的指控。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百时美施贵宝在中国有4个法人单位, 分别是:中美上海施贵宝,目前总投资额已达6628万美元;百时美施贵宝(上海)贸易有限公司;百时美施贵宝(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百时美施贵宝(中国)医药有限公司。不过,对于百时美施贵宝在华行贿的具体情况,SEC和百时美施贵宝公司并没有透露。

  据悉,SEC指控百时美施贵宝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向国有医院的医疗保健工作者行贿,并从对这些医院的处方药销售中获得超过1100万美元的利润,从而违反了美国《反海外腐败法》。SEC表示,百时美施贵宝中国公司的销售代表以现金、珠宝及其他礼物、饮食、旅游、娱乐以及为会议提供赞助等形式向中国国有医院的医生行贿,然后将这些贿赂记录为合法的业务开支。

  除支付1400万美元的罚款外,百时美施贵宝还必须在未来两年内就反腐败合规措施的整治与实施情况向SEC进行汇报。SEC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百时美施贵宝没有建立起有效的内部控制体系,也没有对中国合资公司存在明显不合规行为的迹象进行快速反应,从而导致了这种普遍通过行贿来提升处方药销售的行为持续了数年之久。

  百时美施贵宝曾经以全球糖尿病明星药物格华止(盐酸二甲双胍片)起家,但随着糖尿病药物市场争夺的加剧,该企业开始尝试业务转型,并在肝炎等领域做出巨大的贡献。2013年,公司销售额达164亿美元。今年2月,英国第二大制药企业阿斯利康以41亿美元完成收购百时美施贵宝的糖尿病业务,百时美施贵宝退出糖尿病治疗领域。如今百时美施贵宝将精力主要集中在肿瘤、肝炎和心血管领域。

  2013年7月,葛兰素史克被曝出向政府官员、医药行业协会和医生行贿约5亿美元,最终被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罚款人民币30亿元。当时有消息人士透露,葛兰素史克行贿的行业涉及肝炎药品,国内除了葛兰素史克外、还有可能涉嫌另外一家跨国乙肝药企业就是百时美施贵宝。

  据悉,百时美施贵宝在抗乙肝病毒产品方面,自主研发博路定(化学名恩替卡韦片),一种具备强效抗病毒活性和高耐药基因屏障的口服抗病毒药物,于2005年全球首次上市,仅仅7个月后,博路定在2005年11月在中国被批准上市。2009年底,恩替卡韦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到2011年底为止,恩替卡韦已被列入全国各个省(直辖市)的地方医保目录。据估算,在中国已经有100万患者使用该药物。(记者 曾亮亮)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