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华映科技“护盘式重组”告吹

北京商报马元月 董亮 2015-10-09 09:00:41

  在停牌逾一个月之后,昨日华映科技(000536)发布公告称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这也意味着备受质疑的“护盘式重组”正式告吹。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重组事项告吹,但上市公司帮助控股股东渡过爆仓危机的目的已经达到,而这样的做法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有些不负责任。

  华映科技昨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在停牌期间虽然公司多次与中介机构以及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华映管股份有限公司就重组事项进行多次协商论证,但最终兴业证券出具的《尽职调查报告》显示该重组事项存在诸多问题。主要包括拟受让标的昆山凌达光电、深圳旭茂光电及昆山和霖光电三家公司经营业绩呈下降趋势,若将亏损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恐将对公司经营业绩有较大的摊薄。同时,该重组还将明显增加上市公司的关联交易。此外,股权受让后会导致上市公司闲置产能增加,增加公司的经营风险,而现金受让的方式也会导致公司面临更大的现金流压力。

  然而,在中税税务师事务所高级顾问王伟看来,上市公司在停牌前就已经简要公布过拟受让标的公司的营收以及业绩情况,很明显属于业绩较差的资产,上市公司仍然要坚持停牌重组似乎有些不负责任。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也认为,上市公司对于重组标的应该有个基本的判断,不应该强行并购基本面很差的标的公司。而北京商报记者也曾在《华映科技被指“护盘式重组”》一文中对华映科技坚持购买实际控制人旗下盈利能力较弱资产的目的进行过质疑。

  不过,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对于当初面临爆仓危机的华映科技控股股东中华映管(百慕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慕大”)而言,这场“护盘式重组”已经起到了作用。在避免了公司股价进一步下跌的基础上,还给百慕大提供了一个月时间去筹措资金或通过其他途径进行解除质押以及再质押,不断化解股权质押爆仓的危机。需要注意的是,昨日华映科技还同时公布了两条利好消息,一条是百慕大与深圳市中衡一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另一条是公司大股东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拟出资不超过2亿元通过认购集合计划增持华映科技股票,在昨日大盘大涨的情况下,华映科技复牌之后股价涨停,收于10.87元/股,而这样一来,华映科技控股股东百慕大的股权质押爆仓危机短期面临的风险已经不大。(记者 马元月 董亮)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