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众点评牵手美团 O2O竞争将更激烈

广州日报薛松 2015-10-09 09:07:53

  昨日,大众点评网与美团网联合发布声明,正式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已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新公司将实施联席CEO制度,美团CEO王兴和大众点评CEO张涛同时担任联席CEO和联席董事长。

  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保持不变,并将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运营。

  合并后员工达3万会不会裁员?

  据此前美团透露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美团的员工数达1.5万人,全年将超过2万人,其中,美团外卖(多数为地推人员)员工占约1万人。按照今年初大众点评公布的数据来看,以当时的员工总数7500人来算,这意味着,两者合并之后,新公司的管理层首先要面对的,是如何接手近3万名员工,而3万人,是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这种大型互联网平台才能支撑起的员工数量。

  有分析说,从此前多家公司合并经历来看,合并后最可能的举措就是裁员,预计大众点评的餐饮条线员工将首当其冲。

  预测1:O2O竞争将更激烈

  有消息认为,双方合并之后将会完成新一轮20亿~30亿美元的融资。不过,新公司是否能够如愿获得融资?腾讯是否入主新公司?这些均还是未知数,业界预测O2O(线上到线下)未来的竞争只会更加白热化。

  在百度高调宣布向糯米投资200亿元人民币,把O2O作为自己的未来之后,百度糯米对美团和大众点评掀起了猛烈的金钱和舆论攻势。从数据看,已经在蚕食两者的市场份额。行内评价说。美团点评合并后,只会让百度的目标更加集中,这场烧钱大战还远看不到尽头。

  而另一方面,作为美团早期投资人之一的阿里巴巴对于美团也已经失去耐心。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合资成立的新口碑虽然并没有被统计在团购的市场份额之中,但却是O2O市场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背靠超级APP支付宝,口碑的获客成本极低,用户体验相比团购也更有优势,新口碑不到50天单日交易笔数就突破100万笔。

  预测2:有一方将逐渐出局

  知名IT经理人王冠雄说,无论优酷土豆、58赶集还是滴滴快的,合并后都是一方逐渐出局。

  根据大众点评CEO张涛此前希望独立发展的公开表态,业界预测,他很可能是“最后一个”知道这个消息的人。当初优酷和土豆合并时,就是古永锵和双方的投资人已经达成共识的情况下才将交易告诉土豆网创始人王微,王微本人没得选择余地,预计张涛这次的情况可能也差不多。

  从优酷土豆、滴滴快的合并历史来看,双CEO是一件非常不靠谱的事情。无非是考虑到双方长期的竞争关系,为了考虑双方团队的情绪和稳定采取的权宜之计而已。滴滴快的合并后不久,原快的CEO吕传伟很快就宣布退出,新公司主推滴滴,而快的打车甚至一号专车都正在陆续淡出市场。优酷土豆合并之后,也是“只闻优酷笑,不见土豆哭”。

  大众点评牵手美团

  三大疑问

  不少消费者认为两家通过合并减少竞争对市场并非好事。而对于商家来说,如同零售卖场集中度提高后供货商叫苦不迭一样,不少餐饮店老板忧心忡忡。有人士说:“合并后的新公司必定更加强势,商家只会更弱势。”

  1.还有优惠吗?市民何小姐说,经常使用美团和大众点评,虽然两家同质化程度较高,但价格有区别,看得出是在竞争比拼。合并后减少竞争,不会有那么大补贴和优惠了。

  2.服务还能提升吗?据悉,当前各大外卖网站都用补贴战迅速圈地,而外卖最关键的环节除了餐厅供应外,就是物流配送体系,饿了么、百度外卖、美团外卖、到家美食会都在自建配送团队,但其服务水平并非靠砸钱就能迅速提升的。

  3.会出现“店大欺客”?有餐饮店人士爆料说,低价团购虽然带来大量客流,但不一定能帮助商户赚到钱。“团购的提点一般都比其他平台高些,对自助餐是3.5%,对火锅是10%,而大众点评、糯米很多都是免费的,搞活动还有补贴。”

  分析

  看似减弱了竞争 长期来看真正的竞争将更明显

  相比大众点评,百度、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这些才是O2O真正的参与者。

  美团、大众点评合并后看似减弱了竞争,但长期来看无非是让真正的竞争更加显性化而已。

  加上双方整合带来的难度,美团、大众点评合并,最终新公司的份额和地位一定会小于目前两家公司简单相加之和。

  当然,为了能够顺利获利退出,这些也是不得不承受的代价了。(薛松)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