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诺贝尔奖金发了114年,钱咋还没花完?

诺贝尔奖金发了114年,钱咋还没花完?

  众所周知,诺贝尔的遗产最初只有3100万瑞朗,迄今为止,诺奖已经颁发了114年。那么,为何诺贝尔奖金总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呢?

  1. 诺贝尔奖的由来

诺贝尔奖金发了114年,钱咋还没花完?

  诺贝尔奖,是以瑞典著名化学家阿尔弗雷德·诺贝尔命名的。诺贝尔生前立了一份遗嘱,遗嘱声明,将自己的财产全部用来设立一个奖励基金,“每年用这个基金的利息作为奖金,奖励那些在前一年为人类做出卓越贡献的人。”

  2.诺奖里为何没有数学奖?

  诺贝尔奖没有数学奖,流传最广的说法是因为他的情人和一个数学家在一起了。传言说诺贝尔有一个比他小13岁的女友,但她后来和一位数学家私奔了,这件事让诺贝尔大受刺激,他从此不谈婚娶,直到生命的尽头仍然是个单身汉。也正是因为这件事,诺贝尔在设立诺贝尔奖时毫不客气把数学排除在外。

  实际上,诺贝尔忽视数学是受他所处的时代和他的科学观的影响。19世纪下半世纪,化学领域的研究一般不需要高等数学,他本人根本无法预见到数学在推动科学发展上所起到的巨大作用,因此忽视了设立诺贝尔数学奖。

  3.“钱生钱”的高手原来是它!

  能将一只基金运作百年以上,并且奖金池规模持续扩大,总结下来无非是:理财有方。

  3100万瑞郎增值92倍

  最初诺贝尔的遗产只有3100万瑞郎,从1901年至今的114年里,诺奖发放的奖金总额早已远远超过诺贝尔的遗产。最初诺奖金额并不高,1901年首次颁奖,根据诺贝尔当初的遗愿:一位教授20年的工资。但此后奖金数额开始缩水,甚至1923年已经降到了最低11.49万瑞郎。尽管此后奖金名义数额在增大,但因瑞郎的数次贬值,实际价值一直难以达到1901年的水平。

  直到1991年,诺奖金额升至600万瑞郎,才与1901年首次颁发的实际价值相当。也正是从1991年开始,诺奖金额连年上升,到2001年已经上涨到1000万瑞郎,并一直维持到2011年。虽然2011年诺贝尔基金会投资不力,但总资产仍然高达28.6亿瑞郎,是设立之初的92倍。

  从投资国债到股票

  3100万瑞郎竟然花了112年还没有用完,还增值92倍。为何诺贝尔奖金始终发不完?是因为投资理财,所以不但没花光,奖金数额反而不断上涨,基金的盘子也越来越大。诺奖完全是依靠投资理财的收入在继续执行着诺贝尔的遗嘱,理财专家的出色表现延续了诺贝尔的梦想。

  据悉,诺贝尔基金最早只是投资于国债与贷款等安全的证券上。但是由于每年奖金的发放与基金运作的开销,到1953年,该基金会的资产只剩下300多万美元。为了能够持续运营,诺贝尔基金会开始了投资股票、房地产为主的理财,由此资产快速增值,奖金额也不断上涨。

  据了解,诺贝尔基金会的理财并不是一帆风顺。运营初期,由于投资策略比较保守,加上赋税较重,所以经营状况很不理想,一度面临运营不下去的风险。直到1946年,在瑞典王国政府的支持下,基金会终于获得了免税待遇。1953年,瑞典政府允许基金会独立进行投资,可将钱投在股市和不动产方面,这成为基金会投资规则的一个里程碑式的改变。

  4.百年下来,诺贝尔基金有多大?

  诺贝尔基金会的钱投资过国债,也投过房地产和股市。但是,理财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

  此前有过报道:“截至2012年底,诺贝尔基金的投资总额为31亿瑞典克朗,较1900年成立初的3100万瑞典克朗,其资产管理规模已经增长了100倍。”即使是去除通货膨胀的因素,调整后的基金规模也较最早增长了很多。

  不过任何理财有风险,进入21世纪后,由于金融危机等因素,诺贝尔基金也时不时出现年度亏损。2011年,由于全球股票市场不振,诺贝尔基金会的股票投资就亏损了1900多万瑞郎。因此,诺奖每项奖金的金额也从1000万瑞郎降低到800万。

  不过,市场总是会转好的。诺贝尔基金也会通过削减运营成本和奖金派发,来降低这些负面影响。今年以来美国股市不断创出新高,欧洲股市也在走好,相信以后诺贝尔奖奖金还会增加到1000万瑞郎。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