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球兴起“虚拟热” 万亿消费市场爆发在即

南方日报郭家轩 2015-11-20 14:37:36

曾经只能在好莱坞大片中看到的“虚拟现实”高科技正在逐渐步入现实。可以想象,不久之后,你就可以戴上特制的头盔与手套,将自我置身于任一个不受时空限制的场景之中自由行走感知。

人们对场景体验的向往及对虚拟现实技术的关注,引发了近期资本市场对虚拟现实概念掀起了一股炒作热潮。19日,A股虚拟现实板块大涨8.74%。

究竟虚拟现实技术是何方神圣?其概念股为何如此火爆呢?哪些概念股值得投资者关注呢?

产业

虚拟现实技术方兴未艾

虚拟现实(VirtualReality,简称VR),顾名思义,就是指通过高科技手段模拟产生一个三维空间的虚拟世界,提供给用户关于视觉、听觉、触觉等感官的模拟,让参与者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那么,虚拟现实是刚刚才出现的高科技吗?其实它并不是一个新概念,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虚拟现实的理论便初步形成,并逐渐进入应用阶段,但并未推广开来。

去年,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以20亿美元收购Oculus公司点燃了市场对于VR技术的强烈追捧热潮。与此同时,大量的创业者和风险资金也开始涌入虚拟现实产业,A股公司暴风科技、联络互动等也身处其中。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这一轮虚拟现实市场之所以能在全球火起来,主要就是靠Oculus和暴风影音这波热潮所带动的。除了Facebook,全球知名企业如索尼、微软、谷歌等公司也已开始布局虚拟现实。

目前,虚拟现实产业在中国同样炙手可热。暴风科技或许是带热国内虚拟现实产业更直接的导火索。去年10月该公司正式推出了首款虚拟现实设备“暴风魔镜”,这是一款通过手机实现3D拟真效果的硬件设备。

无独有偶,今年6月,另一A股公司联络互动发布了一款虚拟现实视网膜眼镜“Glyph”。同一天,手机厂商魅族与国内VR厂商拓视科技合作推出了名为“Depth-vr”的手机VR头显;而深圳虚拟现实科技,则发布了第二代VR头盔“3GlassesD2开拓者版”,并首次公布了8款VR游戏。日前,暴风魔镜又推出VR一体机“魔王”和“暴风魔镜4”两款硬件产品。在软件及应用方面,暴风魔镜推出首款AR(增强现实)游戏,一时间又将国内虚拟现实产业推向了一个高潮。

对此,安信证券分析师赵晓光指出,今年以来陆续有亲民的消费级虚拟现实产品推出,可以说2015年就是虚拟现实启动的元年。

市场

VR产业链重点关注三领域

随着VR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不断应用化,无疑将带动各产业端的发展壮大。记者发现,目前涉及到虚拟现实技术的产品形态主要有:硬件方面的VR头戴设备(可分为VR头盔、VR眼镜以及独立使用的一体机等)。业界普遍认为,VR头盔和眼镜将会成为近期主流;在内容方面,分析人士认为视频内容会成为标配,而VR游戏前景广阔,应用分发则成为入口。

东方证券分析张良卫认为,今年或将是虚拟现实消费级产品市场史前时代的最后一年,随着明年OculusRift等重磅消费级别头盔显示器产品的推出与推广,VR产业将会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

“以娱乐为主的内容产业将会随着VR硬件设备一起高速增长,而VR游戏可首先受益,预计VR游戏细分产业将会在未来2年内高速增长。”张良卫说,“率先布局VR游戏产业将有助于产业参与者抢占先机,VR影视产业商业潜力也很大。”

事实上,就在暴风魔镜新品上市之际,水晶光电、顺网科技、歌尔声学等相关概念股当天一度涨停。对此,分析人士也指出,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业界之所以如此追捧VR技术,看重的正是VR技术未来广阔的市场前景。

一直关注这一领域的华泰证券分析师王禹媚表示,预计到2020年,全球头戴VR设备年销量将达4000万台左右,市场规模约400亿元,加上内容服务和企业级应用,市场容量超过千亿元;长期来看,万亿元市场容量可期。

而根据中信证券研报测算,预计VR头盔的销售量将在2015到2020年呈现99%的复合年度增长率,全球市场容量有望在2020年达到28亿美元;国内方面,预计2017年市场规模将高于20亿元人民币。

面对未来如此巨大的市场蛋糕,相关产业必然大受其益。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与虚拟现实相关的概念还会有持续的表现。仅以虚拟现实概念为例,19日19只概念股全部大涨,几只龙头股的主力资金(DDE)均表现为大量净流入。

对于后市机会,中信证券认为,因为技术层面还未完全成熟,因此硬件方面的提升是VR产业链上第一波的投资方向。可以关注以智能硬件布局平台生态的联络互动、移动通信设备商中兴通讯及内容分发优化软件商网宿科技。

东方证券则看好虚拟硬件端有较好用户基础及技术进入壁垒,而且布局全生态平台的公司。如暴风科技、联络互动等。

王禹媚则建议投资者关注3个领域:技术领先的VR眼镜/头盔厂商,相关公司有暴风科技、联络互动、乐相科技、焰火工坊等;能力可以向VR复制的成熟行业,以元器件、游戏厂商、影视内容厂商为代表;VR企业级应用厂商,目前以创业公司为主。

■连线

移动互联网专家张毅:

虚拟现实应用前景广阔

对于近期在全球兴起的一轮虚拟现实热潮,艾媒咨询集团CEO张毅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当前虚拟现实市场的火爆并不是突发事件,是虚拟现实产业经过技术、产业等方面长期的发展积累的结果。

“最突出的原因是当前传统的钢铁、房地产等产业投资价值下降,资本需要新的投资渠道,市场也需要新兴产业带动,虚拟现实这样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新型产业自然受到了资本的关注和追逐。”张毅说,同时虚拟现实产业属于高科技、高新技术产业,属于很容易引起高预期的产业。

那么国内虚拟现实行业未来能有多大的发展空间呢?

“虚拟现实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十分巨大。”张毅十分肯定地表示,尽管目前技术层面上,虚拟现实技术还处于刚走出实验室的阶段,但在实际应用层面,其已经具备了大规模商业化应用的基础性技术,可应用前景十分广阔,包括游戏、广告营销、培训、科学实验、娱乐甚至心理疾病治疗等领域。

张毅还告诉记者,目前欧洲已经有了在广告营销上的初步应用,“总体上来说,VR技术具体应用还有很大的开发空间。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技术的逐渐成熟和完善,虚拟现实产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将进一步打开。”(记者郭家轩 实习生 张栋)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虚拟现实 消费级 谷歌 顺网 OculusRift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习近平出席2015APEC会议

      详细>>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