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央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推出绿色金融债券

中新社王恩博 2015-12-23 07:40:36

中新社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王恩博)中国人民银行22日发布消息称,该行于日前发布2015年39号公告,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推出绿色金融债券。

绿色金融债券是金融机构法人依法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募集资金用于支持绿色产业项目并按约定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中国官方今年9月印发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明确了中国建立绿色金融体系的国家战略,并提出了发展绿色金融的一系列具体方向。

中国央行表示,绿色金融债券的推出,为金融机构通过债券市场筹集资金支持环保、节能、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等绿色产业项目创新了筹资渠道,有利于增加绿色信贷特别是中长期绿色信贷的有效供给,是建设绿色金融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推进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国际上绿色债券市场是自发形成的,主要靠市场主体和相关自律组织的自律。”央行有关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说,前述公告采用了政府引导和市场化约束相结合的方式,对绿色金融债券从绿色产业项目界定、募集资金投向、存续期间资金管理、信息披露和独立机构评估或认证等方面进行了引导和规范。

针对如何促进绿色金融债券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该负责人强调,要创新和完善制度安排,形成既有政策引导和激励、又有社会声誉和市场约束的绿色金融发展机制。“一方面,要引导金融机构把发行绿色金融债券作为践行绿色发展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另一方面,要通过制度安排和政策倾斜,充分调动市场主体参与绿色金融债券市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1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亦提到要加快发展绿色金融。谈及中国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的下一步考虑,上述负责人说,中国人民银行将与其他部门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出台创新性金融制度安排,激励更多社会资金投资于绿色产业。(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