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英企看好中国机场建设市场 称中英机场业合作进入”黄金时代”

人民网-财经频道贾兴鹏 2016-01-27 16:32:00

  人民网北京1月27日电(贾兴鹏)“中国机场建设活动量比全球加起来都要多,包括国内航线和国际航线的数量,每年都保持在15%到20%的增长率。”日前,英国贸易投资总署机场业代表团结束了对中国多个机场的参访后表示,英企看好中国机场建设市场,中英机场业合作将进入黄金时代,英国还希望能同中国携手开发“一带一路”上的第三方市场。

  近日,英国贸易投资总署机场业代表团对香港、上海、青岛、大连、北京等机场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参访,据悉,本次参访以“绿色机场”为主题,探寻与中国机场在未来的新建和扩建项目上展开设备、系统供应和大数据分析等的一系列项目合作。

  英国贸易投资总署机场业代表团团长、机场顾问委员会主席毕彼德先生(Peter Budd)表示:“中国机场建设活动量比全球加起来都要多,包括国内航线和国际航线的数量每年都保持在15%到20%的增长率。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使中国航空市场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一大批新机场的规划和建设以及新航线的开辟都为国际合作的开展带来很多空间和机遇。”

  毕彼德表示,英国企业期待与中国企业谋求进一步合作关系,在机场安保、绿色机场、智能机场、机场商业等方面深入沟通和交流。

  据悉,中英合作开展的肯尼亚内罗毕国际机场项目在“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之前就已经启动,英国企业将与中国企业合作后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实现此项目。

  据中国民用航空局《通用机场布局规划》显示,2030年通用机场容量将超过2000个。这意味着,未来15年内,中国将新建1600个通用机场。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也透露,中国政府在2015年投资了5000亿元人民币重点推荐193个大中型建设项目。其中,51个战略项目直接服务于“一带一路”,总投资2000亿元。

  据悉,自2013年起,“一带一路”沿线省份已经新建机场15个,改(扩)建机场28个。西安、乌鲁木齐、南宁、昆明、厦门等区域门户枢纽的建设将成为未来5年的重点。

  英国投资贸易总署中国机场行业专员魏萌(Wei Meng)认为,今后几年中英两国会进入合作的黄金年代。中国机场每年有至少15%的运力增长,这对于整个机场的安保、维修、培训等都极具挑战,中英两国是互利互补的合作伙伴,英国在机场设计和建设等领域的技术研究实践、经验、包括对填海机场的防腐、防沉降等方面具备一流和独到的技术。

  据悉,英国作为首个在机场运营中引入私人资本的国家,多年来已经积累丰富经验来专业性地运营私有化机场。毕彼德表示:“对于机场运营来说,非航运收入实际上对机场运营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不管是大机场或小机场,从商务角度来说一定要有利润可赚。通常机场也在彼此互相竞争,希望吸引更多的航空公司。”在英国,机场收入的50%到60%来自于非航空公司的运营,主要是商业性零售业务,比如商店零售、餐饮业、车库停车服务以及地产、租赁等。

  绿色机场是英国贸易投资总署机场业代表团寻求合作的主题,英国贸易投资总署机场业专家沙基尔?卡佳(Shakir Khaja)表示,英国致力于改进乘客的安全、货运和托运的行李效率,花了大量时间去开发监测系统和安保系统,监测乘客、服务人员、工人和航空公司的往来、流量进出等。在安保环节中,提高乘客和行李的安检流程处理的效率,改进体验。

  此外,绿色机场的理念还可以将机场航班的数量、监测乘客的流量等数据进行良好匹配和管理,以此来更好地管理机场、提高效率、减少能耗、减少碳排,为机场以及为整个城市营造健康的环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