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每天200家企业倒闭 希腊人今年工资降两成

  21日由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联同两家欧洲研究机构共同完成发布的报告显示,希腊就业者今年平均工资将下降两成多。

  全球市场推测希腊重新举行议会选举的结果、探究希腊一旦退出欧元区的潜在后果之际,希腊民众正切身感受这场危机的严酷以及对后续更严重危机的恐惧。

  痛失业

  季米特里斯・斯帕科斯现年72岁,见证了希腊多年来债务累积酿成衰退的过程,目睹着如今平均每天200家企业倒闭、900人失业的恶果。

  截至今年2月的前12个月内,将近32万希腊人失去工作。希腊现有380万就业人口需要支持450万无业人口。一家社会援助机构的数据显示,希腊无家可归者增加25%,其中一些人出自曾经收入稳定的群体。

  “每一天,我会看到更多人睡在大街上,”斯帕科斯说,“他们没法洗衣服,甚至不能洗澡……这让我担忧。”

  斯帕科斯曾是医生,生活压力迫使他退休后继续工作,最初在一家医院当勤杂工。随着债务危机加深,他失去那份工作,后来充任园丁和除草工。

  如今,他彻底无业、无家,近几个月先后住在几个朋友的家里。“待在这里让我感到羞愧,”斯帕科斯在现有住地告诉美联社记者,眼里显现泪光,“我的心碎了。”

  忧前景

  5月议会选举中,没有政党获得可以单独当政的多数席位,三大政党多轮组阁尝试失败。重新选举定于6月17日,如果反对继续采取财政紧缩政策的政党得势,希腊无法获得欧洲联盟援助,继而债务违约,可能退出欧元区,使用旧货币德拉克马。

  不少希腊民众担心,缺乏经济增长支持,旧币推出后势必在国际市场急剧贬值,直接后果可能是钱包“缩水”。

  居住在首都雅典南部的尼科斯・尼亚卡罗斯从事奶酪出口,照理说应该属于希望希腊退出欧元区的群体,因为一旦希腊本币贬值,他的奶酪在国际市场上将更有价格优势。

  权衡各种利弊,尼亚卡罗斯却认定,退出欧元区的危害远大于收益。

  惧安全

  官方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1年,希腊境内所有类型犯罪活动均呈上升势头,其中入室抢劫案飙升110%。

  60岁的居民伊维・莫雷蒂担心,如果退出欧元区,希腊经济会全面恶化,社会危机会更加严重。

  《华盛顿邮报》报道,一些人担心,希腊位于欧洲南部,一直被认为是欧洲战略要地,一旦经济崩溃,它可能成为一个“失败国度”,越来越多来自中东和亚洲的非法移民从这一突破口涌入欧洲,形成更多社会问题。

  其他欧洲国家的民众开始对希腊“侧目”。希腊旅游企业协会主管乔治・兹拉科普洛斯告诉法新社记者,自5月初议会选举以来,希腊收到的旅游订单骤减50%。他说,虽然希腊酒店业报价诱人,但游客更关心安全。以德国为例,去年到希腊的游客同比增加10%,而今年同比减少25%至30%。

  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