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

“疯狂”的比特币与隐秘的犯罪

2013-11-13 15:02 来源:人民网

“疯狂”的比特币与隐秘的犯罪
 
比特币作为互联网世界中新兴的虚拟货币,许多国家对其接受度正日益提高。

10月底,注册地位于香港的GBL交易平台突然跑路,瞬间卷走了超过3000万投资者的人民币资金。这是在经历了泰国禁止比特币交易、地下交易网站“丝绸之路”倒闭等阴霾之后,泼在比特币头上的另一阵阴雨。

“疯狂”的比特币

从11月7日到10日,互联网虚拟货币比特币的价格从267美元上涨到341美元。

比特币自从2009年被制造出来后,一开始,只是在IT圈子中流传,2011年4月开始,它的关注度和价格开始抬升,此后,比特币的发展好像一个神话。挪威奥斯陆男子克里斯多福早前花了27美元买下5000枚比特币,之后他就忘记了这件事情,直到今年年初,各大新闻网站报道比特币的讯息后,他才想起这件事,登入账户一看,发现这些比特币的价值已经达到86.6万美;里斯多福现在只要用账户中五分之一的比特币,就足够支付奥斯陆当地高级公寓的首付。

比特币背后的强势行情,到底是谁在主导?有比特币持有者表示,比特币都是匿名持有的,谁也不知道背后的主力是谁,就是看着行情在飙涨。另外,看到比特币价格上涨,很多比特币玩家都选择囤货不卖,导致价格更是飙涨。

目前,比特币的接受程度在日益提高,全球已有数千商家接受比特币作为支付手段,已有多个线上交易平台可进行比特币兑换,其中较为活跃的有Mt.Gox、比特币中国及斯洛文尼亚的BitStamp。

统计显示,全球接受比特币的商家和饭店达到了7500家。实际上,比特币作为互联网世界中新兴的虚拟货币,在欧美国家已经得到广泛认可,你可以用比特币买一个汉堡、一杯星巴克,也可以用比特币兑换现金。温哥华当地大约15种行业已经接受比特币,包括咖啡厅、景观设计公司。

Ebay首席执行官多纳霍表示PayPal有意在不久的将来支持比特币支付,加拿大街头提供比特币的ATM机也正式出炉,中国知名主机服务商华夏名网官网也宣布已支持比特币购买其全站产品。

国内对比特币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入,今年4月李连杰壹基金开始接受比特币捐款,10月百度加速乐也宣布接受比特币支付。国内企业果壳电子也宣布开通比特币支付功能。

IT巨头盛大网络集团开发在上海开发的楼盘“盛大天地青春里”试水接受用比特币买房。据悉,该项目所接收的比特币并没有上限,但考虑到拥有比特币的人持币数量不会很大,因此这次促销实质就是相当于用比特币抵扣掉一部分房款。

此前,数字货币新闻网站coindesk报道,比特币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交易平台。在昨日,该网站显示的比特币人民币最新交易价格最高已经超过2500元。就在7日,该网站显示的交易价格也只是1800元人民币。据数字货币研究中心Genesis Block统计,中国比特币市场的交易量大幅增长。截至2013年9月底,每天交易量上升到17500个,市场份额占全球的30%。

随着比特币走进现实,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担心这是一个新的庞氏骗局。不可否认,随着比特币价格大涨,或许会有越来越多的普通投资者涌入这个市场,但是他们很可能抱着投机而非投资的心理,就如听说黄金不会贬值而疯狂买入一样。

稀缺的比特币

2008年11月1日,一个自称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的人在一个隐秘的密码学评论组上贴出了一篇研讨陈述,陈述了他对电子货币的新设想—比特币就此面世。2009年1月3日,比特币网络诞生,中本聪本人发布了第一版开源P2P软件比特币客户端,同日,世界上第一个比特币区块链诞生、世界上首批50个比特币同时被创造出来。

一个比特币的形式是64位数字组合,基于一套密码编码、通过复杂算法产生,任何人都可以参与制作。这个软件就相当于一个小型印钞机,每个人都可以用它来生产比特币,然后再用比特币去购买东西。

最早任何人都可以下载并运行比特币客户端,靠CPU的算力便能参与制造比特币,只要你肯努力挖,你就会有与劳动成正比的收获。正因如此,那些点击鼠标生产比特币的人,被称作“挖矿工”。在早期的软件客户端中,还有“挖矿”这一选项,但于2013年初已经取消了。原因很简单:随着参与“挖矿”的人数越来越多,自己一个人“挖矿”可能要挖上几年,才有50个币。所以,现在“矿工”一般都组织成“矿工行会”,大家一起挖。

随着越来越多计算能力的加入,单靠CPU已经很难完成任务,于是,专门用来计算获取比特币的专业芯片和矿机便诞生了,如知名的蝴蝶矿机、烤猫矿机、阿瓦隆矿机。

而为了进一步提高计算的效率,出现了类似BTC Guild等所谓的“矿池”,即把分散的计算能力集中起来运算,最后通过各自的贡献率分享收益。

在今年年初,运算能力5.6GH/s的矿机售价能达到3000元左右,而矿机厂商ASICME.COM 在今年6月预售的运算能力90.24GH/s矿机售价高达45000元。

比特币与其他虚拟货币最大的不同,是其总数量非常有限,具有极强的稀缺性。该货币系统曾在4年内只有不超过1050万个,之后的总数量将被永久限制在2100万个。

而且,由于算法本身的设计,比特币开采难度与已经被开采出来的货币量成正比。每四年产生的比特币数值会减半,所以挖矿效率会大幅度降低。2013-2016年平均每十分钟产生25个比特币,而在2012年前这个数是50个,而2017年开始,这个数会降低到12.5个。到了2030年2000万个比特币被开采出来后,剩下100万个比特币很可能需要几十年才能被开采出来。到2140年,比特币将到达2100万枚上限。

隐秘的比特币犯罪

一直以来,隐秘、便捷与无监管也成为比特币迅速蹿红的优势之一。不过,交易和法律监管的一片空白,也让投资者质疑比特币是否能够成为抵御风险的最佳货币载体,各国加强对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监管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此前,美国芝加哥联储发布报告显示,平均每分钟就会出现30笔无法追查踪迹的网上虚拟货币交易,平均金额为16个比特币。

疯涨的态势也引起美国监管层的注意,美国参议院计划安排听证会商讨未来如何应对虚拟货币发展。美国参议院国土安全与政府事务委员会上周六发布声明,将在18日开会探讨虚拟货币可能对美国联邦政府及整个社会带来的风险和前景。

全球经纪交易服务供应商ConvergEx Group分析师Nicholas Colas表示,考虑到这种货币涉嫌非法活动,比特币显然在监管方面引起美国联邦政府极大关注,但此次听证会对规范比特币的发展其实是好事。

目前还不清楚整体价值24亿美元的比特币市场有多少交易与犯罪有关,比特币的支持者表示比特币大多数交易不涉及非法商品。这些支持者表示,虚拟货币为合法使用者提供了其他货币无法取代的优势,比如不用考虑银行假期或外汇汇率。

但比特币网上毒品交易的普及率一直很高。美国警方已经关闭了被称为丝绸之路的网上毒品市场,其中用户数以千计。尽管收缴了网站服务器,但联邦特工无法扣押网站头目已经加密的比特币。丝绸之路目前财产拥有520万的比特币。按目前的汇率算,丝绸之路的资产总额达1.2亿美元。而且自从丝绸之路关闭后,毒品市场的比特币交易反而激增。

丝绸之路的头目罗斯·乌布利希的辩护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需要证明从丝绸之路帐户查获的比特币由乌布利希控制。否则不能因此对其提出有罪判决。乌布利希仍然在押,并否认所有指控。

DEA发言人劳伦斯·佩恩,“比特币几乎无法追踪,让买家和卖家的毒品交易面对执法顿于无形。但是当局正在对付每一个逃避犯罪的新方法。”

而在国内,目前没有任何对此的法规政策。普通警察对比特币的犯罪也所知甚少。在上海,不少GBL捐款跑路的受害者已经向当地公安部门报案,但是警方只是备案而不立案,让他们心灰意冷。“警察中,很多人根本不理解报案人在说什么”,一位GBL事件受害者向记者抱怨。

据乐观预计,国内关于虚拟货币的相关法规在一年时间内将会出台。从稳定市场的角度来看,比特币需要被更多人接纳,但法律和技术的不完善考验着投资者和消费者的信心。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