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大数据

盘点:近两成美企用人民币结算贸易

中国日报网信莲 2014-07-29 09:30:20

据《福布斯》近日报道,那些认为美元作为国际贸易结算货币的日子快要到头的人,好消息来啦。上周由汇丰全球研究(HSBC Global)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用人民币结算贸易的美国跨国公司正变得越来越多。

当然,这种消息正是汇丰银行所喜闻乐见的。因为这家银行是香港金融业首屈一指的大户,而香港又是主要的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所以,人民币作为一种可行的贸易货币正日益得到世界认同。

汇丰在周三发布的新闻稿中表示,根据这份调查,随着用人民币结算的法国和德国企业越来越多,美国企业也纷纷加入其中。“而那些预计未来12个月将增加对华贸易的商界领袖,则打算更多地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

在汇丰进行的全球调查中,参与调查的美国公司共有102家,他们分布在11个不同的国家。今年,有17%的受访美国公司表示,他们已经开始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高出去年的9%。全球的平均比例为22%。

在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之外的地区,美国企业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的比例仅次于法国(26%)和德国(23%)。

在还未使用人民币结算贸易的美国公司中,有22%的表示,他们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到五年内使用人民币,这一比例较去年的仅8%有所增加。这为那些支持人民币作为国际贸易货币的观察人士们提供了更好的素材。从全球来看,平均有32%的公司高管表示,他们计划在未来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

美国汇丰银行的北美商业银行负责人史蒂夫·博顿利(Steve Bottomley)表示,“随着人民币不断国际化,美国公司将在贸易、投资、现金管理和融资领域面临着更多的机会和选择。”博顿利说,美国公司更能够放心地使用人民币,并逐渐使它成为其竞争战略和规划中的一部分。

虽然人民币还无法取代美元在亚洲贸易中的地位。不过,随着对华贸易的增长,有一件事是肯定的:越来越多的美国公司愿意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并在账户中持有这种货币,而不是把它们兑换成美元。

55%的美国公司表示,在未来一年,他们预计对华贸易将实现增长,相比之下,去年的这个比例是76%。

美国公司目前将其出口商品的大约7%卖给了中国,相比十年前,这个比例仅为1%。汇丰预计,这一比例到2030年将会增加到14%,从而提高对人民币的需求。

汇丰还预测,到2015年,中国跨境贸易的三分之一将使用人民币结算,人民币将在三年内实现完全自由兑换。

大多数受访美国公司表示,他们之所以不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是因为他们还不了解或者还未意识到使用人民币带来的好处。

在其他国家,公司高官们都表示,使用人民币最主要的原因是可以满足双方的交易需求,最大限度地降低外汇风险并增加便利性。

美国汇丰银行企业贷款负责人马丁·布朗(Martin Brown)表示,使用人民币进行国际贸易结算“不仅可以增进双方合作关系,还更方便于中国的合作伙伴。中国的合作伙伴之所以不愿意承担美元的风险敞口,是因为他们的成本结构均以人民币计算”。

译 刘少宇 校 李其奇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