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新平:有序推动人民币走向国际舞台

上海证券报新平 2014-09-12 09:29:04

  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商品出口国和第二大商品进口国。但人民币作为国际计价、结算和储备货币的比重却微乎其微,诚所谓“经济大国,金融小国”。

  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将倒逼国内社会全面深化各项改革。实践表明,要想使一国货币完成国际化,前提条件至少应当包括:透明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成熟发达的国内金融市场、高度开放的资本账户。

  如果人民币能够成为国际货币,我国就能以本币持有外国资产。而且,因为可以使用人民币进行定价和结算,对外贸易中的汇率风险就能显著降低。

  中国正在逐步走向国际舞台的中央,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以夏季达沃斯论坛为例,由于与日俱增的国际影响力,我国至今已经成功举办这一论坛达八次之多,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可谓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今年9月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结束以后,我们还将在11月第二次举办APEC领导人峰会,进一步推动区域贸易自由化,加强成员间的经济技术合作。

  当然,在看到中国发展取得的成就的同时,还必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是,如何加快实现人民币国际化,以期通过其背后引致的各项改革助推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是必然选择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经深刻指出,“谁控制了石油,谁就控制了所有国家;谁控制了粮食,谁就控制了所有的人;谁控制了货币,谁就控制了整个世界”。这充分表明,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一体化程度的不断加深,一个国家货币的影响力正在成为影响该国国际经济地位的重要方面。对于那些已经发挥国际货币职能的货币而言,它也会为使用该货币的国家的经济发展创造更为优越的融资条件,从而促进实体经济稳健发展。

  就我国而言,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商品出口国和第二大商品进口国,但人民币作为国际计价、结算和储备货币的比重却微乎其微,所谓“经济大国,货币金融小国”。与此同时,正是由于美元在储备货币体系当中居于主导地位,使得中国被动积累庞大的外汇储备,规模已近4万亿美元之巨,是当之无愧的世界“老大”。这些外汇储备反过来主要投资于美元资产(特别是美国国债),且由于后者价格波动不断,从而增加了所持外汇储备的风险。如果人民币能够成为国际货币,我国就能以本币持有外国资产;而且,因为可以使用人民币进行定价和结算,对外贸易中的汇率风险就能显著降低。

  更为关键的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将倒逼国内社会全面深化各项改革。实践表明,要想使一国货币完成国际化,前提条件至少应当包括:透明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成熟发达的国内金融市场、高度开放的资本账户,推动这些改革可能触动的利益之多、阻力之大可想而知。但是,之前为了加入WTO,中国也曾被迫启动包括商品市场改革等在内的一系列变革,从而对当时经济社会发展形成巨大推力。那么,今天我们可以同样推定,人民币国际化也会成为国内金融市场全面改革的“催化剂”,同时有效带动国内举步维艰的各项改革,从而为“中国梦”的最终实现起好步、开好局。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仍然荆棘密布

  有人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只有利、没有弊,而且在3-5年之内就可完成。诚然,人民币国际化的最终实现将显著提升我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但也需要我们对等承担更多国际责任,要求我们以国际化视角审视各类问题和矛盾,从而牵扯、消耗更多的精力和财力进行决策,甚至降低我们的国际竞争力。

  也正是因为如此,当上个世纪70年代德国马克、瑞士法郎和日元为人们所普遍使用的时候,德国、瑞士和日本政府并不情愿让其货币发挥太多的国际作用。究其原因,主要是国际货币获得的铸币利润并不丰厚,且国际货币需求变化也将不可避免对其国内政策产生冲击。显而易见,要将货币国际化对国内经济金融产生的冲击降到最低,除非一国经济实力与外部经济规模相比足够强大。

  以美国为例,其从1812-1815年第二次独立战争之后即开始走上工业化道路,至1913年,美国的工业产量已经占到世界工业产量的38%,这相当于英、德、法、日四国工业产量的总和。与此同时,美国的煤炭、钢、铁产量分别接近英、德、法的产量总和,机器生产量占世界机器总产量的 51.8%,棉制品占世界的27.5%。这些经济指标的客观存在,使得美元无可争议地居于国际货币的地位。

  从我国现实情况来看,尽管已经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人均国民收入仍然在世界100名左右徘徊,工业化进程远未完成,城市化水平不但落后于发达国家,甚至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国内经济失衡问题依然严重,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产业结构失调,国内服务业发展严重滞后,制造业处于国际分工体系的低端;收入分配很不均衡,就业压力沉重,社会保障体系远未建立和完善。在这种条件下,不切实际追求货币国际化速度,不但难以使我们享受由此可能带来的各种政策红利,反而会给经济金融制造更多混乱。

  以实体经济为例,由于市场普遍预期人民币国际化会导致汇率升值,虽然可以降低国内制造业的进口成本,但却会使其国际竞争力受损、利润率收窄。再以货币政策为例,当前汇率和存款利率管制、数量型货币调控目标以及信贷额度控制等都须立即作出改变,且货币需求难以预测、货币调控难度加大。基于上述认识,人民币国际化必须做到借鉴经验、审时度势、渐次推进。

  充分借鉴吸收货币国际化的经验与教训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目前为止,人民币国际化最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就是美元、马克、日元和欧元的国际化过程。

  1944年,《布雷顿森林协议》规定美元与黄金挂钩,国际货币基金会员国的货币与美元挂钩。由此,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最终确立。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之后,虽然美元的国际地位有所下降,但美国的经济实力依然是世界上最强的,所以美元时至今日仍是国际贸易和金融市场上最重要的国际货币。当然,美元之所以能够持续成为国际货币,很大程度上还与美国具有成熟的金融市场、完善的基础设施、多样化的金融产品、广泛的投资渠道和全球性国际金融中心密不可分。

  此后,随着20世纪7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以后的美元信誉受损,德国马克开始崛起,从而成为国际货币。这一过程之所以能够最终实现,不仅归功于德国经济和贸易规模的不断扩大,而且归功于德国能够将利率市场化等金融改革放在优先次序,以及其在治理通胀和币值稳定方面的良好表现。

  进入20世纪80年代以后,随着日本经济贸易的崛起以及日元升值的出现,日元的使用范围逐步扩大,为其货币国际化创造了条件。但是,当时日本的金融体系并不完善,在允许一些金融工具的利率实现浮动的同时,原有的利率管制基本不变;在发展离岸日元市场的同时,却保留了对国内资本市场的管制;忽视与区域内国家的经济货币合作,试图走一条直接将货币国际化的道路。由于配套制度并不完备,加之不切实际追求国际化的一步实现,最终使得日元国际化的进程陷入窘境。

  1999年,欧元正式启动,在取代德国马克地位的同时,在世界外汇储备中的占有率也达到30%。反观欧元国际化的成功经验,实质是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基础上渐次完成的。早在1991年,欧共体即达成《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提出欧元的目标是建立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和欧洲政治联盟。1997年6月,随着《稳定和增长公约》、《欧元的法律地位》、《新的汇率机制》三个协定的签署,由欧洲央行和各成员国央行组成的欧洲中央银行体系开始建立。可以说,欧元的诞生是建立货币联盟、采用趋同的财政政策、加强区域内国家协调与合作的结果,十分值得我们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加以借鉴。

  循序渐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日前,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宣布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英镑直接交易。至此,英镑成为继美元、日元、澳元与新西兰元之后,又一与人民币直接兑换的货币。与此同时,包括伦敦、法兰克福、巴黎等在内的几大主要城市都在竞相角逐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加上金砖国家货币金融合作进入实质性阶段,可以说人民币国际化已经有“不小进展”。但是,这一征程毕竟还很遥远,必须稳扎稳打、谨慎推进。

  一是应以人民币国际化为契机,苦练内功,全面、系统深化国内各项改革。一方面,应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为人民币国际化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应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建立以市场配置资金为主的金融体系;加快离岸金融市场建设,不断扩大境外投融资规模,逐步取消资本项目管制;加快推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完善金融机构公司治理结构,持续提升金融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服务水平;深化货币政策宏观调控体系改革,发挥市场在经济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二是不宜过高估计自己实力,坚持脚踏实地。虽然第二大经济体、第一贸易大国、第一外汇储备大国、第二大债权国为人民币国际化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但与众多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相比,前述人均数量仍然少得可怜。从国际上看,货币国际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以美国为例,即使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经济总量就已超过英国,但美元真正取代英镑而成为国际货币却是30年以后的事情了。这充分说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必须作长远打算和系统规划,首先从周边国家使用做起,逐步实现人民币区域化,并最终实现国际化。

  从地域选取看,可以充分发挥我国香港金融基础设施先进、资本自由流动历史悠久的现实,将我国香港发展成为主要的离岸人民币中心,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同时,鉴于政府已经在上海建立自贸区,可以充分发挥上海在引领金融市场改革、开放资本账户以及扩大人民币国际使用等方面的作用,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三是应当承担必要的国际责任。1999年欧元诞生以后,日本政府才开始深刻检讨日元国际化应首先植根于亚洲地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发生以后,日元国际化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其出发点却是为国内储蓄和国际顺差寻找出口,过于看重自身利益而忽略对方利益,对外国投资者设置了诸多限制,且不像中国一样,在危机当中扮演一个地区负责任的大国角色,听任日元贬值,以致日元未能实现亚洲化。

  这一事实警示我们,为了实现人民币国际化,中国一定要同时兼顾本国利益和他国利益,采取互利共赢策略,使外国投资者获得与使用其他国际货币不一样的利益。也只有这样,人民币在国际上才能获得更为普遍的接受和使用。(新平)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门户大会

      详细>>

      2014圣牧有机之旅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