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险资进入创投基金有助LP去散户化

  保险资金获准投资创投基金,为创投行业引来长期源头活水的同时,也打开了对国内PE投资者机构化的想象空间。

  对于PE机构来说,最理想的LP(有限合伙人)对象莫过于诸如保险、社保等机构资金。其中最关键的就在于机构的资金期限与创投的长期投资方式具有天然的契合性,此外机构资金一般规模较大,在募资环节可以给给PE机构带来极大的便利。

  在欧美市场,养老金、保险资金均是PE基金较大的成熟机构LP。例如上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保险资金通过设立或投资股权投资基金,推进了并购重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美国第一只股权投资基金主要出资方就是保德信保险集团,2011年美国保险资金占美国PE总规模的9%,已成为规模最大的单一出资方。

  早在2012年前后,本土PE机构在亲身经历了募集艰难的困境后,就发出了人民币基金LP散户化向机构化转向的呼声。中国PE市场的LP群体结构有一个很大的特点,那就是和A股二级市场投资者以中小散户为主的特点类似,LP散户化特征十分明显,尤其是早期PE基金的募资对象主要是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比如中小企业主、炒房炒矿产资源的暴富者等。近年来民营企业、上市公司虽然越来越多地出现在PE基金的LP名单中,但其具有较强的收益及流动性需求,对另类资产的配置需求不高,在本土LP市场中也难以扮演长期稳定角色。

  LP群体的散户化特征,背后是个人LP群体对于短期快速收益的强烈要求,由此也严重助长了PE机构的机会主义行为,重视抢投快要上市的项目,却普遍忽视通过专业眼光发现有潜在价值的项目以及通过增值服务提高所投企业的质量和水平;另一方面,导致少有创投机构积极投资创业早期项目。此外,LP群体的散户化还使得资金波动较大,一旦出现LP资金链紧张或者断裂的现象,LP违约现象并不鲜见。

  鉴于此,本土PE机构在募集基金过程中有意引入保险等机构长期资金的并不在少数,比如深创投、中科招商、九鼎、达晨创投等。如此钟情保险等机构长期资金的原因,深创投董事长靳海涛此前的表述有一定的代表性。他认为,保险等机构长线资金的认购,本身就代表对创投行业的认可和肯定,对公司品牌形象提升有重要的意义,对其他社会资本认购PE基金也会有一定的示范效应。

  不过,从本土PE机构尝试牵手保险等长期资金的实践来看,收效并不明显。主要还是源于政策限制、投资策略和投资专业机构、人员不成熟等方面原因。此番保监会发文批准保险资金进入创投行业,并且明确了具体的操作标准,对于创投行业发展和扶持小微企业均意义重大。如若能就此开启国内LP群体机构化之路,那么对于整个行业发展更是善莫大焉。

  展望未来,打开保险资金进入创投行业大门后,可以预见越来越多的保险长期资金将通过创投基金平台为小微企业输送血液并获取合理收益。当然,国内LP群体机构化之路非保险资金一己之力能够完成,更多的长期资金获准投资创投业投资成为业内的期待,比如加快推进全国社保基金允许投资创投行业;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允许商业银行以一定比例的自有资金投资创业投资基金;在保护民族产业安全的前提下,便利境外资金投资境内创业投资基金等。此外,还有各类母基金、政府引导基金等的发展壮大,都将为国内LP群体的机构化起到添砖加瓦的作用。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