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盘点深化改革元年高频词:多领域改革动作频仍

中国网 2014-12-17 09:02:00
原标题:盘点深化改革元年高频词:多领域改革动作频仍

  2014,注定在中国发展的编年史中成为极具特殊意义的一章。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改革”无疑是始终贯穿全年的主题。

  治国、反腐、经济转型、民生……一年来,中国在多领域都有改革“大动作”。中新网梳理了一年来社会关注的“高频词”,通过它们,可以索引这个国家前进的方向……

  依宪治国

  今年,在中国政治领域最重要的大事之一莫过于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中共首次在中央全会上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把12月4日设为国家宪法日,宪法在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以宪法为基石,以法律的刻度作为社会治理的准则,新的“法治纲领”如何贯彻到治国理政的行动中去,如何内化到民众生活中去,引人期待。

  新常态

  在执政者不断更新发展治国理政思路的同时,中国经济在2014年也面临着“近年来少有的错综复杂局面”,“新常态”成为一个耳熟能详的词。5月,习近平在考察时首次提出“新常态”。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九个方面细化阐述,将新常态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容忍经济增速放缓、正视产业结构矛盾,政府在经济社会发展层面多了客观认识的理性,多了从容应对的自信,同时也有了在新的“常态”中厚积薄发的成熟心态。

  简政放权

  面对新的“常态”,原有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市场化配置资源成为增强经济内生动力的重要途径,这就要求进一步理顺权力运行关系,减少甚至剔除影响经济发展的各种原生阻力。2014年,中国简政放权达到“空前”地步,自去年5月至今年11月,国务院已先后7次取消和下放了600多项行政审批等事项,本届政府前两年中央层面的核准工作量总共大约减少76%。“缩回政府的手,空间让给市场”是中国经济转型的一大目标。

  沪港通

  今年,在经济领域还有一件备受关注“新事物”就是沪港通。4月10日,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批准上交所和港交所开展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允许两地投资者通过交易所买卖港股和A股。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启动,两地证券市场实现联通。沪港通实现了两地市场互补,互惠互利,顺应了金融市场国际化的发展趋势,对两地的意义都远超金融本身。

  海外猎狐

  今年,中国外交也在为反腐助力。7月22日,公安部部署“猎狐2014”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先后从60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外逃经济犯罪人员428名。反腐追逃等多领域的合作,反映了中国参与全球腐败治理的巨大成就,也表明了世界主要经济体与中国进行制度协作的共同愿望。中国的反腐已融入世界反贪战的大格局。

  打虎拍蝇

  猎狐行动是中国反腐剑指海外,而国内反腐主旋律可谓穿云裂石。政府重拳反腐,掀起查办贪官污吏的“暴风骤雨”。今年来,仅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案件查处”栏目中就公布了500多名官员被调查或处理的消息,其中副部级以上便有32人。周永康、徐才厚、苏荣等“大老虎”的落马,以及部分地方“塌方式腐败”、“小官巨腐”等屡被提及,凸显中共“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决心。

  专项巡视

  反腐风暴持续,落马官员在数量上不断刷新纪录,反腐手段的创新也颇引人关注。1月,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提出,“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探索专项巡视。”3月起,中纪委就分两批对6家单位进行了专项巡视试点。根据安排,今后大多数巡视任务都将通过专项巡视来完成,这将成为巡视工作的“新常态”。中国“反腐三部曲”撒下党内整风肃纪的大网。

  国家公祭日

  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但铭记历史并非是为了延续仇恨。今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今年以来,中国抗战相关纪念活动呈现“罕见高规格”,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出席了相关纪念日活动。宣示着中国在向世界释放善意的同时,也坚守着自己的尊严底线。

  户籍改革

  民生向来是政府改革的重点领域,而户籍改革则是“重中之重”。三中全会以来,中国户籍改革步伐加快。3月,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发布,明确了户籍改革的基本方向和原则。7月,国务院正式公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改革制度的意见,终结了沿续半个世纪的“农业”与“非农业”二元户籍。临近岁末,居住证管理办法公开征意见,明确了居住证持有人可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享有的多项权利。2014年,户籍制度改革突破不断,配套改革正渐进式推进。一纸户籍不再成为身份羁绊,为社会释放的创造力量也将不仅仅停留在纸面。

  APEC蓝

  2014年北京雁栖湖畔APEC会议留下的,除了达成的各项成果,还有令人称赞的蓝天白云。在“APEC蓝”的背后,是华北地区采取的系列史上最严措施保障。然而,APEC过后不久,雾霾连袭北京,“APEC蓝”让饱受雾霾困扰的中国人意识到,治污并非只能被动地“等风来”,政府有能力、有决心治理污染。一抹让人留恋的“APEC蓝”成为国人2014的记忆,也为中国污染治理留下值得深思的课题。

  高考改革

  或许没有什么能像高考一样在中国每代人心中都占有如此重要分量,高考改革牵动千万中国家庭的神经。国家关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9月正式发布,这是恢复高考以来最为全面和系统的一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考生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不分文理科,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同时,减少和规范考试加分等多项措施直指教育不公和制度积弊。考试招生制度关系亿万青少年学生前途和命运,2014年为中国的教育改革开启全新篇章。

  单独二孩

  独生子女家庭已成中国社会的独特标签,而这一标签从今年起或将逐渐终结。1月,浙江成为全国首个实施“单独二孩”政策的省份,随后各地相继跟进,“单独二孩”政策进入快速落地期。截至目前,全国已有约70万对符合条件的夫妻提出二胎申请。放开“单独二孩”,中国的家庭结构也将逐渐告别“421”模式。而养老、社保、老龄化等诸多问题也随之被大量讨论,“二孩”能否成为中国社会活力的新来源,需交由时间检验,但将给大量中国家庭带来现实与精神上更加自由多元的选择,已是不争的事实。

  纵观全年,中国政府致力改革决心坚定,举措果敢。2014即将谢幕,2015起航在即,新常态,新挑战,转型进入攻坚战,改革进入深水区,世界风云变幻,中国,仍在路上……

盘点深化改革元年高频词:多领域改革动作频仍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