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财政部:社保基金是百姓的“养命钱” 不会直接投资股市

吴桂霞 2015-04-03 15:40:04

中国日报网4月3日电(吴桂霞)今日上午,国新办就促进社保基金保值增值和存款保险制度建设举行吹风会。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在会上表示,股市是高风险、高收益特征非常明显的投资行为。社保基金作为国家的战略储备,是老百姓的“养命钱”,是全民的财富,不敢冒险直接进入股市。

王保安表示,截至2014年底,社保基金会管理的资产规模已达1.53万亿元。此次适当扩大社保基金投资范围,主要包括4项内容:一是将基金“债券投资”范围扩展到地方政府债券,并将企业债和地方政府债券投资比例从10%提高到20%;二是将基金“直接股权投资”的范围,从中央管理企业的改制或改革试点项目,扩大到中央企业及其一级子公司,以及地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包括优质民营企业。治理结构比较好,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运营方面比较好的民营企业也属于投资的范围;三是将基金的“信托贷款”投资比例上限由5%提高至10%,并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城市基础设施以及棚户区改造这些方面的投入;四是允许基金按规定在“全国银行间一级市场”直接投资“同业存单”,并按照银行存款管理。

对于如何如何防范风险,确保社保基金安全,王保安强调,首先要有“三个不变”,一是安全第一、审慎的原则不变。追求配置高效率和运营高效益的前提,必须是安全第一,有关投资要限定在当前我们投资领域的安全线以内。二是投资的标准不变。比如对企业债的投资必须是投资级以上的。三是对社保基金投资的严控、严管、高标准的监管不变,比如开展委托投资,全国社保基金会有评审委员会,要集中评审,而且要公开评审,信息是公开的,对他的资格审查要求会更加严格。四是会进一步完善和强化我们的风险控制机制,包括机构人员的充实,风控机制的完善,增强我们识别风险、发现风险、防范风险的能力。五是通过建章立制,规范投资决策。有一些东西不是随便决策的,我们要完善机制,用制度来保障。再就是要完善外部检查和社会的外部监督,通过外部监督确保我们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同时,社保基金的财务状况也要公开披露。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社保基金 王保安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