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4年城镇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公布

一财网 2015-05-29 08:01:19

2014年城镇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公布

图片说明:东北为何垫底?

2014年城镇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显示,金融业依然“最土豪”,而采矿业收入增幅最慢。在城镇非私营单位分地区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中,以能源化工为主的东北地区“垫底”。

个人的收入,在很大程度上与入了什么行业息息相关。

国家统计局日前晒出的2014年城镇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显示,金融业依然“最土豪”,而采矿业收入增幅最慢。在城镇非私营单位分地区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中,以能源化工为主的东北地区“垫底”。

行业鸿沟

数据显示,2014年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金融业108273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92倍;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00797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79倍;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82220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46倍。

金融依然“最土豪”,并不出乎外界意料。

广东一家保险企业负责人李明(化名)告诉《第一财经日报》,10.8万元只是全国的平均数,像银行业从业人员,若是在上海、深圳、广州这些大城市,则远超过这个水平。“相比发到手的钱,其他福利可能更高,尤其是公积金,往往是其他行业的好几倍。”

不过,在广州一家股份制银行上班的孙先生与在江苏某地级市一家大行上班的周小姐对此并不认同。“现在银行经营压力也很大,给员工的季度奖都卡得很紧,往往这个季度的绩效奖要拖两三个季度才发。”孙先生说。

在金融行业之后,另一个平均收入过十万的行业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这其中就包括了目前如火如荼的互联网行业。

“我们这个行业,大部分人收入远超过统计数据。”在广州一家网游担任主程序员的陈先生硕士毕业十年,目前其每个月光缴纳的个税都已过万。他告诉记者,游戏行业内部差别比较大,有能力、有做过成功产品的、有成熟团队的人可以拿到很高的待遇。“如果做不起来,待遇就跟招聘网站给的职位待遇差不多。”

除了竞争性行业外,信息传输、信息技术行业包括了移动、联通、电信这些国有大企业。暨南大学统计学教授韩兆洲告诉本报,这些企业与金融业一样,都带有很强的垄断色彩,进入门槛非常高,收入自然也高,而像农林牧渔、餐饮服务业等进入门槛低,收入也就低。

数据显示,年平均工资最低的三个行业分别是农、林、牧、渔业28356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50%;住宿和餐饮业37264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66%;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39198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70%。

在行业内部,不同岗位收入差距也很大。

厦门一家房地产企业做项目经理的林先生称,现在很多建筑工地的工人月收入都可以过万,但劳动强度那么大,年轻的“85后”、“90后”没几个愿意做。“因此,未来盖房子肯定要朝着减少人工、朝着智能化的方向去做。”

与能源产业下行相对应的是区域收入增速。分四大区域看,2014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由高到低排列是东部、西部、中部和东北,分别为64239元、51204元、46828元和46512元;同比名义增长率从高到低依次为东部9.7%、中部9.4%、西部9.0%和东北7.1%。

其中,以能源化工为主的东北地区在经济下行的同时,收入上也被中部超过,在四大板块中垫底。

东北当地某发改系统一位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东北经济发展相对南方滞后很多。在产业结构上,东北的产业结构不太合理,重工业多、轻工业少,导致东北就业不足,人口流向南方。就业不足导致社会民生对财政的依赖度加大,经济发展难度加大。

在收入垫底的同时,东北的隐性失业问题也比较严重。此前4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东北“三省一区”就业、社保和收入分配形势调研报告》指出,东北部分企业近来一直处于亏损或开工不足状态,为解决人员过剩问题,大多采取了内部转岗、降薪等措施,隐性失业问题在部分行业和领域颇为严重,而在现行失业统计中难以体现。

在调研中,辽宁省反映,部分钢材品种价格已跌回20年前,很多企业处于微利或亏损状态,虽未裁员、减员,但企业人力资源过剩情况凸显。如经济发展进一步下行超出企业承受能力,可能会出现大幅度裁员或破产倒闭现象,造成失业率较大幅度提高。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