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印花税下调预期强 官员称财政减收影响有限

在股市超跌之下,政府救市政策力度逐渐加大,市场对官方下调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下称“印花税”)预期也越来越强烈。

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学者认为,印花税下调是政府救市政策组合拳的一项,不过是否使用、何时使用、力度多大还需统筹考虑。接受采访的多数专家认为,印花税下调更多的是体现政府对股市的支持态度,提振股民信心,实际效果可能还远不如上周末28家新股暂缓IPO所带来的效果。

“财政减收影响有限”

在A股经历连续三周下跌,上证指数从5178点下跌至3687点后,证监会“救市”力度不断加大,这也让此前“下调印花税”预期愈加强烈。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现在有消息说印花税准备下调,但这需官方证实。印花税会否下调,需要政府综合考虑权衡,相机行事。除了考虑是否下调,还要考虑下调时机、力度,还有怎样和其他政策配套。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对本报记者称,印花税下调是政府救市众多手段的一种,作用更多地表现在政府的救市态度。

湖北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目前有必要下调印花税税率,可以降一半,因为股市成交量放大,下调印花税税率对财政减收作用的影响有限。

“印花税下调没有比现在更合适的时候了,不过作用不会太大。”天和经济研究所所长龚成钰对本报分析称。

财政部财科所金融研究室副主任马洪范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刚出台的28家新股暂缓IPO新政比下调印花税更有效,尽管有下调印花税这样一项救市手段,但是否用,何时用,取决于后面的市场走势,取决于大家的群体行为,如果大家都有信心,那股市可能向好。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则对本报表示,市场期盼下调印花税税率可以理解,但下调不应取决于股价涨跌,而是着眼于交易成本。“如果成本过高,就有调整的必要性,下调有利于资本市场稳定,但具体怎么调,还是要有程序和评估。”

专家分析效果或有限

多位接受本报采访的专家认为,目前印花税下调对稳定股票市场的作用或有限。

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是印花税的一种,是专门针对股票发生额征收的一种税。自1990年开征以来,经过十次调整,目前税率为1‰,仅对股票卖方征收。由于前期股市火爆,前5个月累计印花税已达961.08亿元,月均同比增长高达314.2%。

印花税调整已经成为政府调控证券交易的重要手段之一。

比如,2001年11月16日,此前中国证监会宣布暂停IPO和增发股票时出售国有股以筹措社保基金的重大利好消息后,为了坚定投资者投资信心,又将A、B股印花税税率统一下调至2‰。为遏制沪深股市大幅飙升,财政部在2007年5月30日将印花税税率由此前的1‰调高至3‰。其后,2008年4月24日,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由3‰调整为1‰。到了2008年9月19日,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从双边征收改为单边(卖方)征收。

印花税被视为交易成本的一部分,当它提高时,交易成本增加,会刺激投资者减少投资,或者将资金转移到其他交易成本少的金融工具之上,从而使资产价格下降,反之亦然。从历次调整来看,股票印花税税率调整短期内会直接影响股价指数。

胡怡建认为,下调印花税已经不是目前救市政策中的最重要手段,它反映的是政府的一种态度,实质性影响不大。

龚成钰认为,目前印花税下调的利好消息流传一段时间,市场可能已经消化得差不多,下调税率对股市影响不会太大。

杨志勇认为,28家新股暂缓IPO的影响比下调印花税税率大得多。印花税占股票交易费用比例较低,影响较小,下调作用主要是增强股民对股市的信心。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