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跨国企业回流本土趋势增强

埃森哲近日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有2/3的美国大制造商在过去两年中搬迁了工厂,美国为最受欢迎的搬迁目的地。

中国商务部的最新数据也佐证了这一趋势。今年1至4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7016家,同比下降13.94;实际使用外资(FDI)金额378.8亿美元,同比下降2.38%。4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4.01亿美元,同比下降0.74%,这已经是我国FDI连续六个月出现负增长。

去年以来,波士顿咨询公司等研究机构纷纷提示,随着中国制造业要素与资源成本的提升以及经济增速的减缓,美国等国家已经开始鼓励本国在华投资制造业回流。

在接受埃森哲调查的跨国公司高管中,约65%表示过去24个月转移了制造业活动,2/5表示工厂已经迁回美国。报告显示,制造业主日益将生产活动布局在更靠近终端市场的地区。

尤其是在此轮国际金融危机中,美国国内主张发展制造业、改变经济过分依赖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的呼声不断高涨,政府已经重新将制造业视为解决就业和经济问题的手段。复兴制造业、推动制造业向高增加值转换、提高其竞争力重新成为美国的政策议题。

美国各界普遍认为,具有竞争力的制造业是经济活力的源泉,在保持国家长期繁荣中起关键作用。制造业创造高技能工作岗位,通过出口和吸引投资为国家带来财富,通过技术扩散促进其他产业发展。

美国政府正拟通过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带动新一轮产业繁荣周期,吸引全球资本回流美国,使美国成功回到“再工业化”正途,于是美国政府近期以“投资美国”为口号,正在通过一系列优惠政策努力促进资本回流。

例如,美国先进能源集团总裁希金斯即表示,2010年,先进能源关闭了在中国的生产线,转而在休斯敦建立工厂。公司委托欧洲设计生产线,希望提高生产自动化程度,以减少用工量,提高生产效率。“虽然在哪儿都避免不了质量问题,但回到美国生产,我们可就近监督,有效控制质量。”希金斯预计,未来四五年内,美国LED灯具的国产货占有率将达到75%。

商务部对跨国制造企业回流趋势保持密切关注。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在华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大规模撤出的情况。但从中长期来看,不排除美国和一些欧盟国家的制造业减少对华投资的情况。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研究员张茉楠认为,我国当前要防范的不仅仅是热钱大规模流出,更是长期资本的流出。靠资源廉价、利润丰厚吸引全球资本的年代已渐渐远去,在新历史条件下吸引资本,要靠快速提高的人力资源水平、劳动生产率和市场容量,以及更加公平的投资环境所营造的经济的新优势。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