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沈建光:PMI大降预示稳增长政策还需加强

上海证券报沈建光 2012-06-04 08:24:51

沈建光:PMI大降预示稳增长政策还需加强

沈建光 瑞穗证券亚太首席经济学家

大大超出市场预期的是,刚刚发布的官方5月份PMI指数为50.4%,比4月份大幅回落2.9个百分点。尽管5月份PMI显示通胀压力已有所减轻,但生产和需求疲软预示了经济下滑趋势相当明显,要实现“稳增长”目标,宏观政策松动的调整力度仍需加码,其中“稳增长”的关键是要稳定投资。

具体来看,除产成品库存指数上升外,其余10个分项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5月份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比4月份回落超过4个百分点,分别下降至52.9%与49.8%。鉴于新订单指数已降至今年以来最低点,并落后生产指数3.1个百分点,表明当前供需差距较为明显,并预示需求仍然疲软可能导致未来企业开工率进一步降低,经济增速仍有可能继续下滑。此外,小企业发展所面临的困难也有所增加,5月份中小企业的生产指数与新订单指数均低于50%,显示小企业在经济增速回落过程中所受影响更为明显。

根据PMI数据判断5月份其他主要经济数据,受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1.6%等因素影响,预计5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或为10%;社会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约为14.5%;受房地产调控与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限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或为20%。在笔者看来,5月份其他主要经济数据之所以难有大的改观,主要是因为5月份才推出的“稳增长”政策对实体经济的利好影响还存在一定的滞后性。

此外,5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4%,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显示海外经济动荡导致企业的海外订单承压。进口指数为48.1%,比4月份下降2.4个百分点,也反映了疲软的国内需求。受国内外各种因素的制约与影响,预计5月份进出口增速仍将维持下行趋势,其中出口同比增长或为3%,进口同比增长可能会降为0,贸易顺差约为178亿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5月份购进价格指数为44.8%,比4月份下降了10个百分点,达到近6个月以来新低,显示通胀压力已有所减轻。另据商务部与统计局食品价格公布的最新高频监测数据显示,5月份食品价格呈下降走势,特别是5月末蔬菜与猪肉价格均比早前最高点下降了20%以上。同样,需求疲软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下降,预计5月份非食品价格也将呈现向下趋势。笔者据此预计,5月份CPI将比4月份有所回落,同比增长或为3.3%,这也为未来政策调整与价格改革提供了一定的空间。

伴随着中国多次强调“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当前支持经济稳定增长的政策调整节奏也明显加快,这包括推动节能消费补贴、加快投资项目审批、落实保障房专项资金、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加大铁路银行授信、引导民间投资进入垄断领域及允许中小企业发债融资等。

其实,政策松动的迹象已经显现。截至5月20日,工、农、中、建四大行新增贷款投放仅为340亿人民币,但进入5月下旬后新增贷款开始大幅提高。在“稳增长”的相关支持政策带动下,新增贷款有所回升,中长期贷款比例也有望提升,其中5月份新增贷款同比增长或达7500亿元,M2同比增长12.6%左右,但仍低于14%的目标。

但是,从5月份PMI的下降幅度仍然大大超出市场预期看,为达到“稳增长”目标,中国仍需加大宏观政策的微调力度,特别是要继续稳定和扩大投资需求,其中稳定房地产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投资,这是当前稳定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支柱之一。

当然,受今年FDI的下降和贸易顺差的回落等因素影响,预计外汇占款还会继续减少,还需要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对冲外汇占款下降的影响。据此判断,二季度至少还有一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另外,鉴于当前通胀回落的基础不稳、贷款执行利率已有所下降等因素考虑,短期内降息的可能性不大。

总之,为应对当前国内经济增长的超预期下滑,中国必须加大政策松动力度。但考虑到政策的滞后影响,笔者相信,一季度未必是今年中国经济的底部,二季度GDP将继续回落至7.5%甚至以下,伴随着“稳增长”政策进入持续发力期,三季度GDP才会逐步企稳,估计全年GDP或达8.3%。(沈建光 瑞穗证券亚太首席经济学家)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